祖国山河一片瘟 习近平只能求助川普(图)

川普要用美国农产品 力助习近平摆脱猪肉危机

作者:夜话中南海 发表:2019-09-19 0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猪肉市场示意图
猪肉市场示意图(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19日讯】虽然中共官媒已经被要求,不准宣传和讨论中国的非洲猪瘟。不是因为“中非友好”,而是直接从非非洲国家传入的猪瘟起源问题。但凡是关心点时势政治的中国老百姓人人都知道,这个在很短时间内即令“祖国山河一片瘟”的源头,是从俄国进口的冻猪肉。更不敢让老百姓知道的是,当初俄罗斯刚刚发现“非洲猪瘟”后,连当时的俄国农业部长都担忧,“在俄罗斯有2500万头猪,在中国有4.3亿头,这是怎样的密度,迟早猪瘟会被带过去”。习近平当局也一度下达了从俄罗斯进口猪肉和猪肉制品的禁令,但日后被习近平当面称之为“我最好的知心朋友”的俄国总统普京,在国家杜马发表演说称:“我们的农业现在越来越具有竞争力,我们至今仍在争取打开中国猪肉市场。暂时还没有取得理想的结果,但我希望,中国朋友会做出回应,现在这方面已经开始迈出一些步伐。特别是中美开始角力,中国人将禁止进口美国猪肉,那么我们的猪肉就会有机会”……

就在本文结稿前片刻,中共媒体刊出一则报道:《外交部:任何想挑拨离间中俄关系的图谋都不会得逞》,其中内容不过是中共外交部的华女士因为俄国外交部长的一篇文章借题发挥,和笔者上篇文章抨击的,习近平为“中俄友好”无惧俄国猪向中国传播“非洲猪瘟”,没有直接关系。

一位在转发本篇文章的某论坛上留言的网友说:“应该向俄国人索赔,不赔偿就不买它的石油。联俄抗美给中国人带来了巨大的灾难,中国养猪业损失超过三千亿元,给美国人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惊喜。未来几年,只有美国猪肉能够大规模满足中国人的需要。”

无论这位网友是调侃还是当真,我们注意到中国大陆的好几家经济新闻网站都转发了外媒原载的一篇报道文章《美猪为什么狂涨?原来“一生只此一次”的机会来了》。文章中说:美中贸易谈判将在下个月复谈,美国商品市场预期中国就要落实扩大采购美国农产品,以缓解双方紧张;活猪期货在芝加哥商品市场价格上扬,黄豆、棉花期货也大幅上涨。中国国内因为非洲猪瘟肆虐,活猪数量锐减、猪肉短缺,价格飙升,中国对进口猪肉的需求大大增加,势必扩大向海外采购猪肉。全美猪肉生产者协会说,亚洲地区猪瘟疫情对他们而言,真是“一生只此一次的机会”。该会会长、本身是北卡罗莱纳养猪农民的David Herring说,美国的猪肉生产者希望能够好好把握这个商机。

到上周四,中国进口商向美国采购的黄豆数量至少60万公吨,预定10月到12月由美国西北部太平洋口岸出口。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周四也推文说,预期中国将会购买“我们的大量农产品!”

芝加哥商品市场12月活猪期货上涨4.9%,达到单日涨幅所限每磅3美分水平。黄豆期货也一度上涨3.4%;12月棉花期货也一度跳涨5%。

在上周四最新这一波动作之前,中国就已恢复采购美国猪肉。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截至9月5日的那一周,美国对中国输出1.09万吨猪肉,是5月底以来最大一笔出口。

根据笔者从北京得到的第一手信息,为了力保自己的专制政权平安度过七十周年国庆,习近平“从谏如流”,听从了部下和幕僚们“放香港一马,让美国一步”的建议,这才有了同意香港特首答应“退例”的建议;和由刘鹤出面,提出希望美国总统特不要在中国国庆日那天把关税大棒砸在习近平头上上的请求。

不过,在作出“让美国一步”的决定之前,中国即已经悄悄恢复了对美国猪肉的进口,原因是中国自己的“猪供”出了问题之后,在大手笔对外开拓新猪源的同时,发现“不法商贩”把美国猪当巴西猪,阿根廷猪…….运进中国的情况根本无法杜绝。

有中国大陆的相关分析报道透露说,“2018年,中国从巴西进口猪肉的数量开始爆发性增长。海关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进口巴西猪肉达15万吨,占进口总量的12.5%。原因是巴西的猪肉确实便宜。在生猪养殖成本中,饲料成本占60%~70%。巴西作为全球最大的大豆生产国及主要的玉米生产国,其低廉的饲料原料及较高的养殖水平,使巴西猪肉在全球具有显著的价格优势。在全球主要国家的生猪养殖成本中,巴西马特格罗索州的成本最低,其单位养殖成本维持在6.64元/公斤,为中国的一半左右。”

但是,相对巴西猪肉的“便宜”,美国猪和同样被中国制裁的加拿大猪仍然还有竞争优势,所以“虽然中国进口美国、加拿大的猪肉会减少,但因为美国猪肉价格维持在较低位置,中国国内猪肉价格上涨,难免会有不法分子冒险走私美国猪肉,通过第三方国家或者公海转小船进入国内”。

由此可见,实在是因为美国猪肉先不说是质量上乘,仅仅从价格角度,加上运费之后还是要比中国本土猪肉更有竞争优势。而给美国猪肉加了关税之后,又无法避免中间商把美国猪当成巴西猪、阿根廷猪或者别的什么国家的猪继续输入中国。简言之,中国只要从世界各地,特别是南美几国进口猪肉以及加工制品,就无法阻挡美国猪肉事实上还是会被摆上中国人餐桌。

这就是为什么中共当局权衡利弊之后,终于明白了对美国猪还是不禁为好。

有点好玩儿的是,北京一家网站竟然原标题转载了境外媒体的相关报道文章《中美贸易又传好消息:北京帮特朗普纾解票仓压力,大手笔采购美国大豆、猪肉》。文中说,本月12日当天,中国的民间企业至少购买了十艘货轮、超过60万吨的美国大豆。由于攸关中美贸易战大计的双边磋商下个月将在华府复谈,中国这笔一年来最大的美国农产品订单被视为北京在谈判前再次释出善意,也让人再次对中美谈判的成果有所期待。《路透》也认为,华府与北京之间的紧张局势确实有可能缓解。在中美贸易战开打一年多来,虽然川普屡屡宣称对美国没有影响,但美国农产品对中国的出口确实大幅下滑,尤其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这让美国大豆的价格跌至近10年来的最低点,许多豆农苦不堪言。虽然川普政府拿出大笔资金补贴农民,但美国农业州多半希望中美停战。美国媒体也认为,农产品滞销问题若不解决,作为川普主要票仓的农业州恐“民心思变”。

中美贸易战一年多来打打谈谈,最近一次是上个月美国总统川普宣布,要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更多关税,让中国愤而暂停所有美国农产品的采购。结果双方代表又约定下个月在华府复谈,中国财政部11日公布报复性关税豁免清单,川普随即跟进,将原订10月1日生效的新关税推迟两个星期;12日还在推特宣布,“中国将大批购买我们的农产品”,果然随即就传出好消息。

不过呢,中国还有被中国传染过去的越南等几个流行“非洲猪瘟”的亚洲国家,对美国猪场和猪商是一生只有一次的大好机会。但即使未来的中共政权对美国猪肉来者不拒,“韩信将兵”,猪肉及其制品在美中贸易中所占比例仍然十分有限。未来几年里,美国猪肉虽然可能会大量进入中国市场,但这个“大量”不过是相对因为贸易战导致今年年中以来,美国猪肉进入中国市场的数量少之又少的“少量”而言。上个星期,中国大陆多家媒体集体转发了一篇讨论文章,意在告诉全体中国人一个惊人的事实:"全世界的猪肉出口,都不一定能补上中国的缺口"。

文章中说:据海关最新数据,今年7月,全国猪肉进口数量为18.2万吨,较上一个月增长13.56%,较去年同期增长106.69%,即同比多进口了9.4万吨猪肉。然而从绝对量来看,前7月累计进口猪肉也仅有100万吨,相对于去年国内猪肉产量5400万吨,这个数字仍是杯水车薪。

当然,更实质的问题在于,去年全球生猪出栏量约为12.98亿头,出栏量排名前三位分别为中国、欧盟(27国)与美国。中国6.94亿头的生猪出栏量,占到世界一半以上。产量方面,2018年全球猪肉产量约为11295.8万吨,中国以5400万吨的产量位居第一,也约占全球产量的一半。

而从猪肉出口情况来看,去年世界猪肉贸易量略有上升为810.4万吨;主要猪肉出口国有欧盟(305万吨)、美国(271.7万吨)和加拿大(135万吨),三国猪肉出口量占到全球的83.37%,共约711.7万吨。

夸张一点地讲,“全世界用来贸易的猪肉加起来,都不一定能补上中国的猪肉缺口。”

按照如上文章的说法,即使从现在开始的一年之内,美国在过去的基础上再增加,一年出口300万吨猪肉,而且还是全部卖到中国人的餐桌上,也还不足去年中国人全年猪肉消费量的百分之一。

按照中共官方媒体的说法,“作为中国民众食用的主要肉类,猪肉在中国民众的肉食消费中占比高达62%.吃猪肉是一种不可或缺的刚需,一段时间不吃猪肉可以,要一直不吃猪肉可就不行了。”

不过,虽然以不征关税为代价大量进口美国猪肉,仍然不能令眼下整个中国大陆都缺猪少肉的局面得到根本改观,但着眼长远,足够的美国饲料供应绝对可以令中国大陆的生猪存栏数重上高峰。

短期内,在因为猪瘟导致了整个中国大陆生猪存栏数一度较去年同期下降三分之一的严峻形势下,中共当局即使释出全部“战备猪肉”,也还是“救急不救穷”。若令中国大陆的猪肉价格恢复平稳,令其全国的生猪存栏回到2017年水平,这就必须保证恢复充足的高蛋白饲料来源为基本前提,以保证尽快改变因为习近平下令,全国四亿头猪不吃美国大豆导致种猪拒绝上岗,母猪拒绝哺乳的严峻局面。这就是为什么,虽然美国总统那边只是把再次加征关税的时间只推迟了十五天,但习近平当局已经廹不及待地宣布了,对美国猪肉和美国农产品免征关税的“重大善意”。

由此可见,北京很可能也已经意识到了,短期内,习近平只有靠打开美国猪肉进口的大门才能缓解猪肉危机,长期看下去,国内的生猪饲养也只能再依赖美国的大豆。习近平要度过难关,还是要求助于川普的美国农产品。

近日“官媒齐声温情对待美国”的北京风向突变。其实,和过去官媒对美国的万炮齐轰一样,首先都是说给中国老百姓听的。美国的川普总统已经不是第一次,在增加关税问题上给习近平施恩缓期执行了。中共官媒过去抨击美国总统川普的文章中,一再使用“听其言,观其行”,这回轮到用这六个字期待他习近平本人了。希望这一次确实严酷的事实终于令习近平明白了,“思想教育”不是万能的,朱自清“宁可饿死也不吃美国面粉”的民族主义爱国气节,真的已经不合时宜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