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最高法院:首相约翰逊暂停议会不合法(图)

发表:2019-09-25 2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首相约翰逊
英国首相约翰逊(图片来源:Peter Summer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综合报导)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在脱欧最后限期前暂停国会的决定,遭到最高法院裁决不合法。因此,下议院议长和上议院可以决定各自的会期。

英国BBC新闻报导,9月24日,英国最高法院作出裁决,约翰逊之前暂停国会5周的决定不合法,因为此举导致国会无法应尽职责,是错误的决定。大法官黑尔(Lady Hale)表示,首相约翰逊暂停国会的决定对英国民主基础带来极大的影响。因此,最高法院11名法官意见一致,认定暂停国会的决定“无效”,下议院议长和上议院可以决定各自的会期。

对此,约翰逊表示,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裁决,他非常不赞同最高法院所做的裁决,但会尊重这项裁决。他说,国会暂停休会的作法已经沿用了数百年,从未遇到这种挑战。““现在有许多人就是不想让英国脱离欧盟。我们议会拒绝休闲,又不想举行大选。”

尽管如此,约翰逊还是再次强调,10月31日,英国将准时脱欧。

英国一些国会议员要求约翰逊辞职。英国下议院议长伯考(John Bercow)欢迎最高法院的裁决,英国国会必须立即复会。

BBC新闻对此发表评论称,英国最高法院裁决推翻了约翰逊首相向女王提出暂停国会的建议,及枢密院正式暂停议会的决定。这意味着在国家最关键时刻,约翰逊首相的决定不合法。这项判决表明,任何人不能凌驾于国家法律之上,其重要意义难以估量。

此案的判决结果是“法律、宪法、政治炸药”。

这是一个最为戏剧化的例子:独立法官、通过司法审查机制,阻止政府随意行事,因为政府的举措不合法。不管你权势多大,就算你是首相,也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前所未有,非凡突破。今天高等法院裁决的宪法、政治重要意义难以估量。

据台湾中央社8月27日报导,英国首相约翰逊对脱欧问题一直持有强硬态度,他声称无论是否与欧盟达成协议,10月31日英国都会脱欧。因此,8月26日,英国工党党魁柯宾(Jeremy Corbyn)与苏格兰民族党(SNP)、自由民主党(Liberal Democrats)和绿党(Green Party)等在野党举行会谈之后,决定通过国会立法或发起对现任政府内阁不信任投票等方式,以此阻止约翰逊带领英国在无协议情况下脱欧。

在正常情况下,英国国会将在9月3日重新开会,在野党才能正式开始进行立法或发起不信任投票等。然而,约翰逊利用英国法律宣布,政府内阁请求女王下令在9月10日“关闭国会”(Prorogation),即在国会新会期开始前的短暂休会。

8月27日,英国枢密院发表声明称,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已批准约翰逊首相有关“关闭国会”的计划,国会将休会至10月14日,距离10月31日仅剩2周时间。此举引起在野党强烈不满,英镑也因此贬值。

根据英国法律,英国国会议期通常是1年,自从2017年6月英国大选之后没有出现这种关闭国会的情况,因此目前会期议题仍是同一会议的议题。由于英国女王在政治性决策中没有决定权,通常会批准首相的建议和要求。关闭国会之后,国会议题辩论、立法进程、投票表决等都会被中止,导致在野党在新会期开始之前,没有足够时间表决阻止约翰逊对脱欧的决定,包括无协议脱欧。

10月14日,英国女王将在国会进行“御座致辞”(Queen''s Speech),发布由现任政府内阁拟定的有关政府未来施政计划的演讲,正式宣告新会期开议。约翰逊声称,女王进行“御座致辞”之后,国会依然有足够时间对政府内阁施政计划与脱欧问题等进行辩论。因为10月17日至18日欧洲理事会(European Council)将举行会议,届时会有脱欧事宜结果出来;英国国会可以在10月21日、22日投票决定是否同意女王的“御座致辞”。如果政府内阁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国会也能在10月31日前表决通过。

尽管约翰逊宣称国会仍有足够时间进行辩论,但反对脱欧的国会议员批评约翰逊此举是独裁者的行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