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黄金定律 左右人生命运(图)

发表:2019-10-06 1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把握好每一个环节,防止多米诺骨牌效应。
把握好每一个环节,防止多米诺骨牌效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帕金森定律:二流上司造就三流下属

一个不称职的官员,可能有三条出路:一是申请辞职,把职位让给能干的人;二是让一位能干的人,来协助自己工作;三是聘用两个比自己水平更低的人当助手。这第一条路是一般人不愿意选择的,困为那样会丧失自己的权力;第二条路也不愿意选择,因为担心那个能干的人会成为自己的对手,从而可能替代自己。所以,一般的人都会选择第三条路。选择两个平庸的人当他的助手,他自己则可以高高在上的发号施令,他们不会对自己的权力构成威胁。两个助手既然无能,他们就上行下效,再为自己找两个更加无能的助手。如此类推,就形成了一个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相互扯皮、效率低下的领导体系。这就是帕金森定律,它由英国历史学家诺斯古德.帕金森提出。

定律启示:正视组织管理者存在的权力危机感,要彻底执行“任人唯贤”的用人标准,防止组织陷入“官僚化膨胀”的恶性循环中。认真考察,确保管理者能够绝对担任其管理角色。

2、“刺猬”法则:合理距离,和谐人际关系的法则

两只困倦至极的刺猬,因为寒冷而拥在一起,可因为各自身上都长着刺,刺得对方怎么也不舒服,于是,它们离开了一段距离,但又冷得受不了,于是又凑到一起。几经折腾,它们终于找到了一个合适的距离,既能互相获得对方体温又不至于被扎伤。这就是有名的“刺猬法则”。人身上没有刺,但人与人之间相处也要讲究距离,距离太近或者太远都不适合彼此的交往。

定律启示:与人保持亲近并非都是一件好事,不远不近的合作关系最利于工作,不要过多干涉,除非涉及到业绩的行为。与人打交道要做到“疏者密之,密者疏之”。

3、手表定律:多不如精

如果你只有一块手表,你能很准确地知道现在的时间,而如果你同时拿着多块手表,你就不敢肯定了,因为每块表的时间都不同,你反而失去了对手表指示时间的信心。手表定律告诉我们对同一件事情不能同时采取两种不同的方法,对于一个人不能同时有多种不同的要求等。如果你手中有很多手表,除了保留其中最好的一块,其他的都应该扔掉,保留下来的手表也要尽可能的校准,使之成为你的标准。

定律启示:两种截然不同的管理方法会让人手忙脚乱,两种不同的目标会让人失去方向,对同一个人不能有两种不同要求。目标一致,策略趋同者才能齐头并进。

4、马太效应:穷者愈穷,富者愈富

《新约.马太福音》第二十章有这样一句话:“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由于这句话广为流传,并在生活中导之以行,便成了众所周知的“马太效应”。最早提出马太效应一说的是著名社会学家罗伯特.莫顿。

定律启示:这是一个讲究赢家通吃的时代,不管你做什么,你都需要强化优势,力求形成“滚雪球效应”;无论如何,你需要至少保持一个绝对优势,千万不能在各方面都平庸无奇。要善于资本积累,然后博取更大的资本。

5、墨菲定律:做最坏的打算,朝最好的方向努力

美国空军工程师爱德华.墨菲在研究中发现,如果某一事情可以有两种或者以上的方法来实现,而其中有一种会导致灾难性的后果,而这一错误往往就会发生。他的这一说法在后来得到广泛流传并被总结成墨菲定律:如果坏事有可能发生,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它总会发生,并且可能引起更大的损失。

定律启示:如果问题有可能发生,那它总会发生;做任何事情都应当把好坏充分地考虑清楚,不要抱有侥幸心理,那只会让你付出更大的代价。保持谨慎的乐观是成功应该具备的心态。

6、“翁格玛利”效应:说你行,你就能做得更好

“翁格玛利”效应来源于古希腊的一个神话故事,又经常被译为“皮格马利翁”效应。皮格马利翁是塞浦路斯的国王,他爱上了自己雕塑的一个少女,并且真诚地期望自己的爱能被接受。这种真挚的爱情和真切的期望感动了爱神阿芙罗狄忒,她给了雕像以生命,皮格马利翁的希望变成了现实。

这一法则本是一个著名的教育心理学术语,意思是对受教育者进行心理暗示“你很行,你能做得更好”,从而使受教育者认识自我,挖掘潜力,增强信心,从而产生良好的结果。

定律启示:心理暗示的效应远远超出你的想像,肯定别人,并给别人以信心;人的潜力需要被不断挖掘,奖励的效果远比惩罚的效果要好得多。

7、多米诺效应:一荣难俱荣,一损真俱损

多米诺效应源于一项全球普通的体育运动,这项运动就是多米诺骨牌游戏。这种游戏的规则是按照点数的大小以相接的方式把骨牌连接起来,其难点就在于骨牌一倒则俱倒,一不小心就会前功尽弃。后来“多米诺”成为一种全球通用的术语,无论各行各业,只要出现一倒俱倒的连锁反应,人们就会想到“多米诺效应”或“多米诺现象”。

定律启示:把握好每一个环节,切勿功亏一篑;该集中时就集中,该分散时就分散;不要漠视自己的局部危机,它往往是整体崩溃的开始;要懂得保护自己,免受殃及。

8、二八法则:80%的成效取决于20%的努力

1897年,著名的意大利社会经济学家帕累托提出了著名的“二八法则”,又被人们称为“80/20法则”、帕累托定律、二八定律、最省力法则和不平衡原则等。这一法则最简单的描述就是:“任何一个事物80%的价值实际上集中在这一事物20%的组成部分上。”

二八法则向人们揭示了这样一个真理,即投入与产出,努力与收获,原因和结果之间,普遍存在着不平衡关系。小部分的努力,可以获得很大的收获;起关键作用的小部分,通常就能主宰整个组织的产出、盈亏和成败。

定律启示:付出得越多未必得到得越多,关键看付出在哪里;特殊对待某些事物很必要,这有可能带来更高回报;做事在精不在多,力度要下在“点”而非“面”上;在重要的少数与繁琐的多数之间,应当选择前者。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