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停看听” 药师:应该周休一日(组图)

作者:张可芸 发表:2019-10-09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选购健康食品时应考量自身需求,掌握“停”、“看”、“听”三要诀。
选购健康食品时应考量自身需求,掌握“停”、“看”、“听”三要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代人为了追求健康,渐渐的从着重疾病治疗走向了注意如何预防保健,除了要吃得营养,更要吃得健康漂亮,“保健食品”应运而生。据Technavio预估,全球保健食品市场2019年规模可达1,000亿美元,许多民众每天必吃些综合维他命或者B群等,3C产品看太多还得补充叶黄素,一天可能要吃上四、五种以上营养补充品。面对琳琅满目的保健食品,应该怎么选择,怎么吃才正确呢?

一、保健营养品如何选择?

有时民众看宣传广告或亲友介绍一些营养补充品,总是会想“跃跃欲试”,但自己本身并不见得有这样的需要,台湾食品药物管理署建议,选购健康食品时应考量自身需求,掌握“停”、“看”、“听”3要诀:

1、“停”:冷静思考是否确实有需要,以及对健康是否真的有帮助。

2、“看”:详细阅读产品包装上的标示,如:标章及核准字号、警语、注意事项、建议摄取量及产品“保健功效”的实质意义。

3、“听”:食用前可请教医护等专业人员,正确选购真正对自身状况有帮助的健康食品。

在选购时,切勿选择超低价的营养补充品,有些未经适当监管的保健食品,反而可能有危害健康之虞。

二、多种类的保健营养品应该怎么吃?

台湾有超过四分之一的民众每天吃保健食品,美国骨科协会则指出86%的美国人服用至少1种维他命保健,但保健食品可不是吃了就能保住健康,过量的补充反而可能加重肝脏及肾脏的负担。据KingNet国家网络医药网站报导,赵顺荣药师指出服用多种类的保健食品应该注意以下3点:

1、长期吃保健食品应周休一日,让肾脏及肝脏休息。

2、保健产品一天切勿超过4种,应分开使用,可以“早上2种,中午2种”的方式食用,并可于饭后食用较不容易忘记。

3、几乎所有保健产品都是抗氧化剂,具提神效果,可能会影响睡眠,尽量避免夜间食用。

一般营养补充品不适合睡前服用,不过镁和钙的维他命可以在睡前补充,有助于肌肉放松,进而改善睡眠质量,对于半夜容易脚抽筋的人,也有改善作用。

三、保存注意事项有哪些?

保健食品开罐后就要丢弃干燥剂,避免其吸饱水分后又释放出来,反而让罐子变潮湿。
保健食品开罐后就要丢弃干燥剂,避免其吸饱水分后又释放出来,反而让罐子变潮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保健食品的保存与药品的存放原则一样,最好依照包装上的标示和储存方法存放。以下为正确的保存要点:

1、避光、避湿、避热。避免放在潮湿处或阳光直接照射处。

2、开罐就丢弃干燥剂及棉花。药罐或保健食品中会放置干燥剂,瓶罐一旦解除密封,若未将干燥剂取出,其吸饱水分后又会释放出来,反而让罐子变潮湿。

除了正确存放外,也应注意有效期限,一般开封后在正常保存下,大约有半年到1年的有效期限,如保健食品外观变色便不建议再服用。药丸所含的水分少,发霉、变质的机率低,而胶囊类的保健食品较容易发霉、变质,如果胶囊变色或是黏在一起就可能已经变质,不建议再服用。

古人云“是药三分毒”,保健食品也是同样道理,多食无益反而增加身体负担,平时应多从日常饮食中补充维生素,规律的作息,加上保有正向的心态与运动才是最好的保健。

责任编辑:萧雅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