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种负面情绪伤害器官 不是吓你 别不当回事!(组图)

发表:2019-10-17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摆脱负面思维,让身体更健康。
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摆脱负面思维,让身体更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当人们产生负面情绪时,7成以上的人会以攻击自己身体器官的方式来消化这些情绪,影响健康甚钜。

压抑、焦虑、愤怒、沮丧等一些情绪的波动,会给身体带来一些微妙的变化。例如有人一紧张就胃痛,经常生气的人有口臭,常被批评的人容易得关节炎,癌症也和长时间的怨恨有关……长时间处在负面情绪中难以自拔的话,就会对健康不利。

你要如何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让它们攻击身体器官呢?

制止最易伤身的7种情绪

第一名:生气

许多人有一句口头禅:“气死我了!”提醒大家,话不能乱说,生闷气、怨气、闲气、赌气、怒气这五种气,真的会在身体里留下“不良记录”。经常生气导致人体免疫功能低下,脏器病变,尤其是身体健康状况不好的老年人,生气时血压立即上升,很容易出现脑溢血、心脏病和心肌梗塞等风险。

不妨试试一个小方法:要发火前闭上眼睛,想像面前挂着一幅“怒”字,然后告诉自己,千万不要发怒,做情绪的奴隶。如果真的动了怒气,最好不要超过3分钟,应尽快平息怒火,也不要在气头上盲目做决定。

食用荞麦、糙米类等碳水化合物能刺激复合胺的分泌,可以使人安静下来,适当增加脂肪和蛋白质的摄入也能平息情绪,例如每天食用一杓花生酱。

第二名:悲伤

过于悲伤会导致“茶饭不思”、“借酒消愁”等有害身心的举动
过于悲伤会导致“茶饭不思”、“借酒消愁”等有害身心的举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过于悲伤会导致“茶饭不思”、“借酒消愁”等有害身心的举动,此时,人体交感神经系统分泌大量压力激素,会使动脉收缩,易导致心脏病发作。中医认为,悲伤时往往呼吸急促,甚至泣不成声,很容易造成肺气的损伤。

悲伤时不妨试着“强颜欢笑”,此种“心理假动作”能帮助释放不良的情绪。或用“愉快回忆法”,想想一些快乐的记忆,转移注意力,而且悲伤的情绪一定要适时和朋友交流,才有一个疏泄的出口。

多吃些全麦食物和富含色氨酸的食物,如鱼、肉类、黑豆、南瓜子仁等也能帮你远离悲伤的情绪。

第三名:恐惧

人在面临威胁或可能受伤时会出现——“恐惧”的情绪,它可能衍伸出其他的情绪,如焦虑、紧张、害怕、不安等。根据美国一项调查显示,男人最恐惧的一件事情是“害怕失去工作”,如人们一直处于恐惧的状态下,就会呼吸急促、心慌心跳、头脑混乱,甚至发生晕厥的情形。

每个人都曾经会有恐惧的经验,这很正常,无须有压力和负担。如果令你恐惧的事实已经发生了,要先设法让自己冷静下来,设想事情最坏的结果,并且坦然面对。也可以先将自己恐惧的各种可能因素列出来,学会面对它。

吃一块40克的巧克力,也有助于缓解紧张、恐惧的情绪。

第四名:忧郁

面对忧郁可以反向思维,看到问题中好的一面,并积极寻求快乐的心态。
面对忧郁可以反向思维,看到问题中好的一面,并积极寻求快乐的心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性格内向、郁闷不畅、不善交往、遇事自解能力差……这是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部分癌症病人的共同特点。经过长期观察可以得出结论:“经常处于忧郁状态,会导致过多的肾上腺素和皮质类胆固醇的产生,加快人体衰老进程。”不少老年人由于退休后儿女不在身边,在孤独和忧郁的阴影包围下,也很容易“老得快”。

面对忧郁,我们可以反向思维,看到问题中好的一面,并积极寻求快乐的心态。广交朋友可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和三五好友下几盘棋、唱歌或跳几支舞,都有利于消除心中的郁闷。

另外,镁元素具有稳定情绪的作用,多吃香蕉、苹果、葡萄、燕麦等,可改善心情。

第五名:敌意

现代人工作生活压力大,每天接触的人形形色色,其中难免有不容易相处的,很容易产生负面情绪。要注意的是:敌对情绪会转化为焦虑,长期积累下来可能破坏免疫系统,甚至导致心脏受损。消极的情绪和肺功能衰退有关,还会反过来加速老年人的肺功能衰退。此外,敌对情绪也会引起心脏病、哮喘等。

其实,大部分敌对情绪是能够被克服的,试试看着多想对方的优点,多将心力放在工作上,人际关系方面少去计较,你的心情会更加平和,身体也更健康。

发现自己出现敌对情绪的时候,不妨沏一杯绿茶,其中所含的茶氨酸有助于平稳情绪,理清思路。

第六名:多疑

多疑的人往往自行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联系起来,经常紧张不安,因此而感到心慌、焦虑、孤独、寂寞等,尤其是有些老年人,即使一点小事也要琢磨、猜忌很久。长期累积下来可能会导致心理崩溃,也会引起食欲不振或营养不良。

如果感受到自己有多疑的情绪滋生,可以尝试每天记录自己的一个优点,有助于增强自信心,强化和人面对面沟通的能力,减少一些误解的产生。

也可以吃上一些海鲜,有助于改善心境,消除不安的状态。

第七名:季节性失控

研究指出:炎热的夏季大约有10%的人容易情绪失控,容易与人发生争执和摩擦;而在冬季,抑郁症患者也会比平时多。这些“季节性情绪失调”的问题使得一些对环境、气候相当敏感的人产生焦虑或低落的情绪,严重的话还会引起人体正常功能的衰退。

建议有此情绪困扰的人夏天积极调整饮食起居,用游泳等运动方式来消除负面情绪。冬天可以多吃些蔬菜、水果,多参与户外活动,晒晒太阳,并提高室内自然光线等,这些方法都有利于排解消极的情绪。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