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居正:10个前共产国家迅速民主化的12个惊人事实(图/视频)

发表:2019-10-17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透视中国资深研究员明居正(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透视中国资深研究员明居正(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9年10月17日讯】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透视中国资深研究员明居正对10个前共产国家迅速民主化进行了研究,他发现了12个惊人事实。  

明居正首先介绍了什么是古典的民主化理论。他说,欧美学者认为民主化是世界的潮流,欧美民主化是因为18世纪下半页开始的工业革命,使社会逐渐富裕,一段时间后,出现了一个相当数量的中产阶级。该阶级对过去的政治结构和统治不太满意,开始挑战旧的君主专制,使其逐步开放,进而完成了民主化,这就是古典的民主化理论。一百多年来,一些学者认为要民主化必须要有这样的过程。

20多年前,哈佛大学著名政治学教授亨廷顿(Samuel P. Huntington)在其《第三波民主化》一书中阐述,从1974年到1992年,全世界200多个国家中的有30个国家民主化了。亨廷顿将这30国称为第三波民主化的国家,包括:西班牙、葡萄牙、拉丁美洲一些国家、韩国、台湾等,还包括10个共产政权。这30国在短短18年间实现了民主化。亨廷顿的两个重要观点是:(1)不一定要出现强大的中产阶级才能民主化,这一点挑战了古典的民主化理论。因为这30国中,不一定有强大的中产阶级,或者即便有中产阶级也不强大,或者不是民主化的主要推手。(2)民主化有可能出现跳跃式的发展。古典的民主化理论称,从农业社会走向工业社会,逐渐发展后出现强有力的中产阶级,再民主化,这个过程大约需要100多年。但亨廷顿观察韩国、台湾等只花了30-40年时间就完成了民主化,因此民主化可能出现跳跃式发展。

明居正教授挑选了这30个民主化国家中的10个共产政权进行研究,这10国包括:波兰、匈牙利、东德、捷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南斯拉夫、苏联和蒙古。他发现,从1989年到1991年,不到3年的时间内,这些共产政权先后瓦解,走上民主化。

1、中产阶级并非必要

在以上10个共产国家民主化之前,有中产阶级的仅有4个国家:波兰、匈牙利、东德、捷克。其他6个国家没有能够被称得上中产阶级的这样的社会阶层。

2、倒台前都没有反对党

以上10个共产国家民主化之前,都是一党专政,没有一个国家有真正的反对党。个别国家有反对派,例如:波兰有团结工会,势力庞大,在几千万人的国家中,有900多万男性公民参加了团结工会。匈牙利有一个规模不太大的有知识分子组成的公民论坛,但他们不敢公开挑战共产政权,只能打擦边球和发牢骚。与匈牙利公民论坛类似,捷克有七七宪章发展成的自由论坛。

保加利亚的“生态公开信”是由该国20多名生态学家组成,因看到保加利亚工业发展破坏了生态,出于良知,呼吁维持该国的生态。在1989-1990年代,趁国际生态大会要在保加利亚召开,“生态公开信”进入大学扩张,从20多人增加到200多人,再到2000多人,这2000多人上街登高一呼,推翻了保加利亚共产政权,使得该国民主化。“生态公开信”最后成为了反对党。

蒙古人民共和国在民主化之前也没有反对党,但有一些松散的人和组织在各地进行示威、游行、静坐,在蒙古共产党快要瓦解的前后,他们成立了一个团体“蒙古民主联盟”,勉强被认为是反对派的影子。

也就是说,这10国没有反对党,一些国家隐约有一些反对派。

3、10国民主化时间平均1年多一点

以上10个共产国家民主化速度惊人的快,比较久的三国是:南斯拉夫、阿尔巴尼亚、苏联。超过2年,不到3年,南斯拉夫爆发内战,其它各国相对平和。东德不到2个月,捷克40几天。

罗马尼亚最有趣,从1989年12月6号开始动荡,到25号,前前后后10天的时间,罗马尼亚共产政权瓦解。

明居正统计数据,10个共产国家民主化的时间平均仅一年多一点。

4、军队从镇压到倒戈

除了南斯拉夫之外,其它9国的军队都比较消极,就算是积极出来镇压百姓的军队,也不超过2-3周。开始积极,然后放松,再来就是中立或转向。罗马尼亚开始是军队和警察屠杀老百姓,后经百姓做工作,军队后来开车送百姓去示威游行,结束后再把百姓开车送回来。


共产国家民主化经验对香港和中国未来的启示(上集)(视频来源:透视中国明居正)

5退党潮是共产国家倒台的前奏

明居正介绍了欧洲专家的初步数据,东德在瓦解前,退党比例达到8.3%;波兰、匈牙利、捷克的退党数字介于12%到18%。苏联在1990年时在1900万党员中,已经有420万退党,到了1991年中旬时,退党比例约40%。

中国共产党的退党潮也在兴起,目前已有3亿多中国人在《大纪元》网站以真名、小名或化名退出,他们不都是党员,还有的是少先队员、或者是共青团员。党员的比例约在20%-30%之间。明居正表示,透社中国团队不清楚退党到何种地步,中共会解体,但是中国共产党正在瓦解的现象已经出现。

6、没有共产党社会不会动荡

中国共产党一直说,没有它的统治,中国会乱,会分裂,千万人头落地。明居正表示,“坦白说这是吓人的话。”

以上10个共产国家民主化中,苏联出现流血,但人数不多,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有过非常小规模的流血。共产政权10天瓦解的罗马尼亚约有百人死亡。10国中仅1国南斯拉夫内战有比较大规模的流血。

7、没有共产党,开始自由组党

没了共产党,退党的人、社会精英、各阶层百姓开始自由组党,形成多党竞争的现象。

8、没有共产党,开始出现民选国会

在没有共产党约一年的时间,开始出现民选国会。

9、没有共产党,才有真正的私有财产

在没有共产党以后,无论是民选政府还是临时政府,他们都宣布承认私有产权。也就是允许百姓可以有真正的私有财产可以自由分配。

10、没有共产党,才有真正的市场化

无论该国原来的公有化程度如何,现在开始出现了真正的市场化。允许百姓自由经商,商品价格由供给和需求决定。

11、没有共产党,才有真正的社会多元化

原来被压制的少数民族、团体、区域开放,宗教信仰自由基本开放。普京跪在俄国正教的大主教前,接受总统敕封。也就是说,普京认为他政权的合法性来自于宗教。

12、转型正义

转型正义这个过程还在进行中,许多国家开始追责曾犯案,有血债的共产党员。

中共告诉人民,民主在中国绝对不适合,但是,这10个前共产国家迅速走上了民主化道路,其过程也不同于其它国家。明居正认为,这对中国走向民主化过程有着借鉴和启发作用。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