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骨灰终获准入土为安 身后事仍“敏感”(图)

发表:2019-10-18 1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18日,赵紫阳夫妇墓碑前摆放着出席骨灰安葬仪式的亲友们献的鲜花。赵紫阳之子赵二军(右)立于碑前。
10月18日,赵紫阳夫妇墓碑前摆放着出席骨灰安葬仪式的亲友们献的鲜花。赵紫阳之子赵二军(右)立于碑前。(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9年10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已故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去世14年后,与夫人的骨灰合葬于北京一处民间墓地。在此之前,赵的骨灰一直放置在他北京的故居。日前赵二军公开回应他父亲的相片缺席中共十一大阅兵,是因为他父亲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等不是同路人。

10月18日下午,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与夫人的骨灰合葬于北京昌平区民间公墓天寿园。赵紫阳子女在经历多年波折后,终于在父亲百岁冥诞之时,遵循了中国传统习俗“入土为安”。

据报导,赵紫阳的墓碑重约10吨,没设悼文、照片和塑像,只简单刻有“赵紫阳梁伯琪之墓”、“子女敬立”等字句。

BBC中文网披露,赵家子女在与官方协商后,为顺利举行安葬仪式,做出承诺:仅安排亲属参加墓园举行安葬仪式。

对于没有向关心此事的人发葬礼通知,赵紫阳的女儿王雁南表达歉意,“非常感激大家的关怀,我们今天是以家礼安葬父母,举行的小仪式是在家庭安宁的氛围中举行。同时也是为了履行我们的诺言。敬请大家谅解。”

北京数名原本听到消息,准备低调参与安葬仪式的赵紫阳仰慕者被限制行动,未能成行。

10月17日,是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百岁冥诞。有近100名赵紫阳的河南老乡与旧部到他的北京故居、富强胡同6号祭拜。17日当天早上,赵紫阳的北京故居外有大量警车停泊,并有公安和便衣警察在旁戒备。

就在赵紫阳百年冥诞前一天,其子赵二军接受香港电台采访时表示,家人已自己出资购买一块距北京市中心60多公里的民间墓地,墓碑设计普通、低调和简单。考虑到赵家的社会关系主要在北京,同时为避免地方政府借墓地赚取旅游收入等,家人最终决定在北京安葬。

赵二军表示,感谢学者为纪念赵紫阳写文章和出版传记,但慨叹在目前政治形势下,纪念赵紫阳并没有意义,因为国内的政治趋向是“厉害了,我的国”、走毛的极左路线等。

中共十一期间阅兵时,游行队伍中也出现多位“红色后代”,他们举着先辈的画像,在这些画像中,没有像赵紫阳、胡耀邦等真正为中国改变历史进程带来巨大变化的改革派人士,他们的后人也没在花车上。对此,赵二军说,当天没有看电视直播,亦不感到失望,因为父亲与他们“不是同路人”。

他还说,中共一个若大的庆典不让百姓参与、连前往北京都阻挠,那只是“自娱”性的活动。

赵紫阳1919年生于河南滑县,1980年担任中国国务院总理,1987年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是中共第二代主要领导人。他在八十年代主导中国的经济和政治改革,曾经被看作是推动中国重大变革的功勋人物。在“八九”学运期间因反对武力镇压学生而被罢黜职务,之后被软禁在家,直至2005年1月17日去世。

赵紫阳夫妇共有5个子女,四男一女,赵二军是次子。赵紫阳被赶下台后、其旧部也被清算,赵二军也与妻女流亡法国。

今年六四30周年前夕,赵二军接受港媒专访时披露,当时他持有香港通行证,参与黄雀行动营救,“安排他们(流亡者)去不同地方再带走(出境)”。赵二军说,因为他参与营救活动,令他和妻子及当时六岁的女儿被列入内部通缉名单。在法国流亡数年后辗转回到中国,到2005年赵紫阳去世后与当局谈判达成协议,办理了退休手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