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看不见的“人体经络” 古人是如何发现的?(图)

作者:轻舟 发表:2019-10-19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体经络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体经络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的经络学说,如同“百慕大”现象般被列为当今世界的科学之谜。人体经络复杂而奥妙,经络图绘制得如此精细,众多星罗棋布的腧穴分布其中。这是现代的先进科技所望尘莫及的。那么,古人是如何发现的呢?

经络乃人体气血运行的通路,内属于脏腑,外布于全身,将各部组织、器官联结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经,指经脉,犹如直通的径路,是经络系统中的主干;络,指络脉,犹如网络,是经脉的细小分支。经络,是经脉和络脉的总称。

《黄帝内经》中曾指出:“经脉者,所以决死生,处百病,调虚实,不可不通。”可见经络系统有三方面的功能:在生理方面,有运行气血、协调阴阳的功能;在病理方面,有抗御病邪、反映症候的功能;在防治疾病方面,有传导感应、调整虚实的功能。

近几十年来,经络研究获得了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很多科学家都对此进行了各种研究。后来发现了人体中有14条隐性经络感传线,而且几乎人人的位置相同。令人惊奇的是,这14条感传线几乎与古人标示的经络完全吻合。

早在2千多年前的医学著作《黄帝内经》中就有了系统的记载,其它的一些非医学著作中也有零星的记载。那么,现代医学只能隐约测出的经络,古人是如何发现的,而且穴位标示得那么清楚?

明代医学家李时珍给出了答案。他在《奇经八脉考》中详细叙述了奇经八脉的循行路线,并引用了宋代著名道士张伯端(号紫阳真人)的《八脉经》,曰:“紫阳《八脉经》所载经脉,稍与医家之说不同,然内景隧道,惟反观者能照察之,其言必不谬也。”

张伯端乃道家真人,真人就是长生不老的神仙。紫阳真人在中国历史上鼎鼎大名,他创立了内丹学奇经八脉理论,其真气通八脉的观点是内家导引修炼的理论基础。他所创立的奇经八脉的巡行路线是多么的细致而精准。

李时珍提到的“内景隧道,惟反观者能照察之”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发现经络的方法乃是“内景反观”,即修炼者用天目看到体内的经络。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也不是用医学仪器能够检测出来的。

人可以通过修炼开发出人体的先天本能,即现代人所谓的特异功能。目前,已有多种人体特异功能被公认存在,比如遥视、透视、预测、心灵传感、人体非眼图像识别等。

经络存在于另外空间,是人的肉眼所看不到的,也无法在人体解剖中被发现。国内外的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对经络的实质进行了探索,并提出了许多假说:经络神经体液相关说、第三平衡论、生物电场论和经络控制论等。有朝一日,当经络之谜被破解时,一场新的科学革命将不可避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