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倭利器——国军中正式骑步枪(上)(组图)

作者:萨沙 发表:2019-10-21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抗战时,装备中正式步枪的国军德械师士兵
抗战时,装备中正式步枪的国军德械师士兵。(网络图片)

中正式步枪,是整个抗战国军装备最多的一款武器,也是在实战中有效的一款武器。

其巨大的威力和优秀的设计精度,曾经是一百多万侵华日军的恶梦。

历史

毛瑟系列步枪是对中国影响最为重大的一款武器,它不但是近代中国自己生产的第一款步枪,也是从清末到建国以来,生产装备数量最多的一款枪械。

中国人对德式装备的优良性能,一直有着相当美好的印象,对德式武器的仿制也有近百年的历史。

1865年(清朝同治4年),鸦片战争的惨败,让中国的有识之士意识到洋枪洋炮和近代军火工业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意义。在当时名震一时的淮军李鸿章、湘军曾国藩和朝中权臣荣禄的合作下,首先开办了“江南制造局”。

1867年,江南制造局仿制出德国毛瑟11mm前膛步枪,这是中国自己生产的第一种步枪。这款毛瑟前膛步枪使用黑火药和铅弹头,威力惊人,是当时世界上威力最强的单兵武器,中国仿造的起点很高。

1893年(光绪19年),由于世界枪械领域发生了重大的技术变革,汉阳制造局也开始模仿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一款步枪——毛瑟M1888 7.9mm步枪,俗称79式步枪或者汉阳造步枪。该步枪已经具备现代步枪的全部特点,弹药后膛装填,五发弹夹装弹,后拉式步枪。该枪由于先进的设计,能够满足未来长达三十多年战斗的需要,它在中国直到朝鲜战争后期才完全退出现役。

1906年(光绪32年),仿造德国的M1898 7.9mm毛瑟步枪,使用7.9mm尖头弹。

1907年(光绪33年),仿造德国M1904 6.4mm毛瑟步枪。

1911年(清朝末期),江南制造局又仿制了一款优秀的步枪毛瑟M1896步枪,中国取名为“宣统三年式”步枪,口径为6.8mm。“宣统三年式”步枪做工非常细致,金属材质和木材都选择当时中国最好的材料。可惜随着军阀混战,各派军阀纷纷从各国进口新式装备,该步枪没有什么销量,最终停产了。

1912年(民国元年),又在M1904 6.4mm毛瑟步枪的基础上,进行了相当的改进,将其定名为元年式步枪,使用汉阳造的7.9mm圆头弹头。

1933年8月,中国将巩县造的元年式步枪改成M1898步枪,1934年正式制造,采用尖头弹。

1928年,国民政府以南方不足三十万之众,扫平全国一百五十万军阀部队,统一全国。之后1930年的中原大战,又击败各地强力军阀,消灭了他们的大量有生力量。

中国在分裂近二十年以后,终于实现了统一。

随着国家的统一,军队制式武器的统一必然是第一步需要做的事情。

当时中国,除了毛瑟系列步枪以外,还装备日,美,英,法,俄等10多个国家,超过30种以上的步枪。

这些步枪的口径有六七种,即使相同口径,使用的不同弹药也有三四种,也就是说,整个中国一共有超过二十种弹药在使用,这对于任何一个国家的军工后勤系统来说,简直是无法忍受的噩梦。

于是,国民政府在当时德国顾问的帮助下,制定了详细的军事整编计划。

1932年,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召开全国制式武器会议,决定以德国毛瑟M1924式步枪为模板仿制,使用7.92mm尖弹作为制式弹药。

该枪原是一战后的德国为了逃避“凡尔赛条约”对德国军工的严格限制而简化的缩短型枪,源于M1898的成熟设计思路,毛瑟又在其基础上进行了改进。该枪是一款非常出色的武器,是世界步枪界的龙头老大——毛瑟公司的杰作。

在1930年代,德国总结一战的教训,决定打造全新概念的新式陆军。德国军工企业的研究生产重点在坦克飞机这些重武器的研发上,对于步枪的改进并不起劲,所以该枪在德国只有少量生产和外销。

以后德国陆军又将其修改,生产出了著名的毛瑟98K步枪(K98K——Karabiner 98 kurz的意思就是毛瑟1898式短卡宾枪。K的意思是Kurz,也就是德文“短”的意思。)

不过在1932年来说,该步枪绝对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优质武器,也很符合德国顾问打造中国快速步兵师的军事意图。在德国军事顾问的强烈推荐下,国民政府选用该步枪作为中国军队的制式武器。

定型以后,随即仿制。

国民政府当时最大的兵工厂——巩县兵工厂很快接受了德国方面的全部技术资料,并且完成了样枪的制造,掌握了该枪的制造工艺。

1935年8月国民政府将新枪定名为中正式步骑枪。

1935年双十节,该枪正式开始大量生产。

抗战时,装备中正式步枪的国军德械师士兵
国军德械师装备的中正式步枪和德式子弹盒。(网络图片)

该枪的生产量很大,在七七卢沟桥事变以后,为了适应战争的需要,1940年,又对中正式步枪进行了改造。

改进以后,该枪总体比较接近德国K98,枪身更短,零件更少(94个零件),于1943年10月10日开始大量生产。

优点

强大的杀伤力

在二战各国使用的主力步枪中,毛瑟K98步枪是威力最强大的武器。

作为K98同系列的中正式,它的威力也是大得惊人。

在抗战战场,日军装备的主要是三八式步枪。该枪的射击精确,射程远,但是由于口径小,穿透力强。子弹很快穿透肉体,穿透处非常光滑,如果不是射中要害,一般只能造成中弹者的轻伤。

实战中,经常有国军士兵身中数弹,稍加包扎仍然持续作战的现象。

而中正式正好相反,其威力十分巨大。子弹在射中敌人时,会对中弹部位形成强大的冲击力,造成内脏的损伤。而子弹进入肉体以后,会发生变形和翻转,造成肉体内部巨大的空洞。实战中,被中正式射中的日军士兵,子弹入口是一个小口,出来则是一个大得吓人的伤口。日军中弹者非死就是重伤,即使射中非要害部分,也无法简单的阵前治疗,而是必须送野战医院,造成阵前减员。

优秀的射击精度

德军士兵经常称赞他们的K98步枪十分精确,基本做到指哪儿打哪儿。

二战中德军培养了大量的狙击手,他们使用的狙击步枪就是K98步枪。唯一区别就是配有一个ZF41或ZF42瞄准镜,使用配有4倍瞄准镜的K98狙击枪可轻松射杀400米处的目标,若选择6倍瞄准镜则可射杀1000米处的目标(一般狙击枪的射程大约800米)。

一把步枪可以作为狙击枪使用,这点就可以看出它的准确性。

K98的准确性主要来自于其整枪的优秀设计,另外就是使用了尖头弹。

不同于早期的圆头子弹,尖头弹的弹头轻,因此出速较高,其形状呈流线形,空气力学系数佳,因此弹道特性较好,不易受风向影响。

在抗战战场,国军有经验的老兵往往用普通的中正式(不加瞄准器),直接作为狙击枪使用,在战斗中杀伤了不少日军普通士兵。

尤其是在四川和云贵的战斗中,国军往往以复杂地形为依托,以少数单兵持枪在险峻地形狙击日军。日军往往拿这些狙击手没有办法,最终只能用步兵炮或者掷弹筒将其打掉。在有些极端情况下,甚至使用重炮和飞机。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岳君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