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口吐出半个盛唐!他虽遭流放 却对中国贡献巨大(组图)

作者:石方行 发表:2019-10-23 0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绣口吐出半个盛唐!他虽遭流放却对中国贡献巨大
李白对于中华神传文化方面的贡献是非常大的,而他写的很多诗篇都是站在更高境界看问题。(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唐朝的李白曾经有诗云: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李白与“流放”的情缘

这首诗的名字叫《早发白帝城》是李白在被流放夜郎国的途中遇赦回返时写的。根据《新唐书・李白传》中记载:“李白,字太白,兴圣皇帝九世孙。其先隋末以罪徙西域,神龙初,遁还,客巴西。”(译成白话:李白,字太白,兴圣皇帝西梁帝李局第九代孙。他的祖先于隋朝末年因罪被流放到西域。神龙“705—707”初年,他的父辈从西域逃回来,客居于巴西,即今四川江油)。李白的一生也是不得志,也被流放过。从以上记载我们可以看出李白与“流放”二字还是很有缘份的。

在《旧唐书》和《新唐书》中都记载了李白让唐玄宗的宠臣高力士脱靴的事情。这段故事在明朝冯梦龙的笔下(《警世通言》中“李谪仙醉草吓蛮书”),就被演绎成李白因为东北的渤海国呈上一份国书,而满朝文武无人能识,而李白为了压制渤海国使臣的嚣张气焰,让贵妃捧墨,高力士脱靴,然而正因为如此,李白随后也被排挤出京城,四处周游,后来因为受别人的事情受到了牵连,而被朝廷流放,在途中被赦免。

绣口吐出半个盛唐!他虽遭流放却对中国贡献巨大
李白的一生不得志,但他依旧保持那种本性的高洁,不与世俗同流合污。(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李白的一生虽然不得志,但在这份压抑和苦难中,他依旧保持那种本性的高洁,不与世俗同流合污,写下了太多的千古名篇。晚年时也许对人生看得更透彻,喜欢参悟“黄老”(道家、修道)方面的学问。

贡献巨大的谪仙人

李白对于中华神传文化方面的贡献是非常大的,他被人称作“谪仙”,自称“青莲居士”。他写的很多诗篇都是站在更高境界看问题。而不是我们能用简单的用比喻、修辞之类的说法能带过的。为什么人们常说:“李白斗酒诗百篇”?

修行人都明白,当李白用酒将主意识麻醉之后,副意识开始起作用。而且因为李白是上天有意安排其在人间起到在文化上的某一方面引领作用的。所以他才会在酒后写出那么多的清丽华章。

咱们前文说了李白与流放很有缘份,其实在历史上很多很有名气的人(例如苏东坡)也是被流放过的。他们在被流放的过程中,身心虽然受到很大的伤害,但是那种高贵的灵魂却在这个过程中得到熔炼和升腾。李白遇赦写下《早发白帝城》,苏东坡在流放黄州时写下《前赤壁赋》、《后赤壁赋》等,这些都被后人当作瑰宝一直传颂着。其实后人很多时候愿意吟咏这些诗词歌赋,但往往忽略了作者遭受苦难时能写出这些诗词的心路的历程。

中亚的碎叶被称作李白的故乡,流放与李白的一生息息相关,因为生命高洁,不容于流俗只好寄情于山水,正因为这样才在中华文化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也许正因为李白有着这样的狂放不羁,明朝冯梦龙才把与东北的渤海国缘份跟李白“牵”上。(因为此事不见正史,只见故事传说中,所以牵字加上了引号。)带着中亚西域的因素连上中土的山水,并接上东北的缘份,以及他“谪仙”的身份与修行向道的爱好等等,这一连串因素都聚集在李白一人身上,让其用那秀口吐出半个盛唐(化用台湾余光中的诗句),在让后世的人们在吟咏他的诗句时,不经意的受到这些因素的影响,从而得到启迪。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