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首咏史】四:北伐清党(图)

作者:江浩 发表:2019-10-23 0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26年至1928年间,中国国民党领导的北伐战争是国民革命运动中最主要的部分。(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9年10月23日讯】国民革命军北伐,又称国民政府北伐、国民党北伐、大革命、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是1926年至1928年间,中国国民党领导的国民革命军向北洋军阀发动统一中国之内战,是国民革命运动中最主要的部分。因为国民革命军由南向北推进,战场横贯中国北方与南方,故又简称“北伐”或“北伐战争”。

1926年7月9日,国民政府成立国民革命军,由蒋中正担任总司令,起兵广东,连克长沙、武汉、南京、上海等地;进至华中,国民政府内部因对苏联与中国共产党态度不同而分裂,北伐陷于停顿。宁汉复合后,国民革命军继续北上,加入西北冯玉祥、山西阎锡山后,1928年6月攻克北京。奉系军阀、安国军总司令、中华民国军政府海陆军大元帅张作霖从北京撤往中国东北,随后因皇姑屯事件被炸死,其子张学良宣布东北易帜,至此国民政府完成北伐。

北伐军在前方浴血奋战,毛共却在后方搞农运,组织一帮农村的地痞流氓分田地,杀富户,无所不为,许多北伐将士的家属都惨遭不测,连时任中共总书记李立三的父亲都被虐杀,可见红色恐怖之烈。马日事变后陈独秀于六月致电共产国际,承认湖南农运过激酿成马日事变。他在电文中说:“当时北伐军官家属土地和财产被没收,亲戚被逮捕,平白遭受拘捕与惩罚,米的运输受阻,向商人勒捐,农民抢米粮,吃大户,士兵寄回家中的少数金钱均被农民没收与瓜分。”

 

北伐兵锋势破竹

    雄藩悲兔意凄怆(1)

前方将士冒飞矢

故里亲朋投沸汤

贫痞掠财施酷虐

      王师闻讯气低昂(2)

蒋公断腕行清党

    靖乱征程得一匡(3)

 

注(1)雄藩指各派系军阀。

注(2)形容升降起伏,高低不定。文选·张衡·子思赋:“振余袂而就车兮,修剑揭以低昂”。

注(3)一匡,改正、扶正之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