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会或有一场恶斗?“大内总管”丁薛祥发声护习(图)

发表:2019-10-25 0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和已兼掌中共党和国家机关“两个中央”党建大权的现任中办主任丁薛祥。
习近平和已兼掌中共党和国家机关“两个中央”党建大权的现任中办主任丁薛祥。(图片来源:MADOKA IKEGAMI/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0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24日开会,确定了久悬未决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会期为10月28日至31日。在这前后,有关四中全会将是中南海又一次权斗新高潮,传闻和分析纷纷扬扬。而本身是习近平大秘、又已兼掌中共党和国家机关“两个中央”党建大权的现任中办主任丁薛祥,日前高调发声,震场护习意味浓厚。

黑箱操作的政治铁幕下 四中全会久拖终定会期

中共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消息称,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4日召开会议,研究所谓“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决定,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召开。

报导说,已就前述的研究议题的决定稿在中共党内外一定范围征求意见,决定根据这次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后将文件稿提请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

报导说,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而这个“其他事项”向来是给予外界联想空间的细节。

此前,8月30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已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十九届四中全会。这是一个打破惯例拖延了一年多没有开的会议。因为官方当时也没有按惯例公布会期,引起不少猜测。

罕见助习管住两个中央 “大内总管”发声护习

就在两天前,中共新华社22日发消息称,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研讨班”当天在北京开班。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党委书记、常务(专职)副书记,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研讨班。丁薛祥在会上大谈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要求加强中共机关党建。

在2018年之前,中共所谓的“中央”,是由两个委员会统筹管理,分别是中央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前者管理中共党内“中央”,后者管理国家层面的“中央”。但是2018年3月中共将中央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和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重组成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后,由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原中直机关工委书记丁薛祥担任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首任书记。

习近平去年7月12日曾为丁薛祥召开新成立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首次会议撑场,会议罕见以“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为名。

据官媒报导,习近平对这一会议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带头维护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据指有北京背景的《多维》刊文称,梳理以往,甚少在中国政治中出现的“政治推进会”,为何要在此时召开?中共的“中央机关”为什么突然要推进“政治建设”?其背后或表明中共中央内部,出现了这方面的问题。

文章声称,实际上这次会议的信号,某种意义上可以被视为在为新任的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书记的丁薛祥“撑台”。另外也是为了维护习中央的“核心”地位。因为如此罕见的要通过一个会议去推进所谓“政治建设”,是否因为官员内部“不理解”,不得而知。

文章还说,令计划的落马,让当局吸取教训。令计划正是利用其中办主任的身份,结党营私,在中共高层眼中,令计划最大的问题,就是眼中毫无“中央权威”。这次会议也是要清理令计划清理遗毒。

据公开报导,令计划和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和孙政才等落马大老虎,都被当局定性为野心家、阴谋家。

中办由于处于中南海办公中枢,属于中共核心部门,中办主任历来被称“大内总管”。现任中办主任是中共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丁薛祥。而丁薛祥被视为是习近平的心腹,他在上海任职期间担任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的大秘。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七常委中,掌管意识形态和党建的常委是王沪宁。但去年这个“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有不同寻常之处,就是由丁薛祥主持,习出席,主管意识形态和宣传的王沪宁却没有出席。一般这类中央层级党建会通常是由管党务的王沪宁主持,本来就在王的主管下。

当时有观察家认为,这次会议等同丁薛祥藉习近平撑腰,在王沪宁手中夺权。

四中全会传是习近平权力保卫战 或有一场恶斗

即将召开的四中全会拖了一年多才定下要开,外界一直有分析认为可能跟习近平正面临内外交迫及党内斗争窘境有关,尤其是美中贸易战及非洲猪瘟,造成经济下行压力沉重、民生物价节节高攀,另有香港抗争长达4个多月未止,造成外资止步、本国资金外逃,更传有反习派欲透过这些困境拉下习近平,中南海权斗激烈被传的很盛。

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大陆经济走下坡日显。中共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今年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0%,创27年来最低,官认“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而大陆失业率达5.2%,以猪肉为代表的物价上涨明显。

资深政论家林保华在台媒《自由时报》撰文认为,虽然今年已过了四分之三,中共建政七十周年活动也已平安办完,但是“必乱”之咒并未过去。十九届四中全会习近平仍将面对这些压力。

台湾中央社24日报导,据北京政坛传闻称,中共这次四中全会变动比较大,或涉及人事,或涉及党组织架构,也有可能都人事、党的组织架构都涉及。传闻目前无法得到证实。

报导还引述外媒消息称,这次四中全会可能会将政治局常委人数恢复到2012年11月十八大前的9人,新增2人是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

美国之音10月22日曾报导,独立时评人吴强在接受采访时称,中共在10月召开的四中全会要讨论所谓“治国理政”,实际是为下一届政治局常委人选做准备。因此,四中全会的人事安排方面的内斗是十分重要的主题。比如陈敏尔会不会上来顶替某个常委?哪个常委下,哪个常委上?这些变成了这次全会某种意义上最重要的问题。

另据《苹果日报》23日报导说,中共四中全会习或借机再掀权斗保地位。就本次会议议题,习近平或要借四中全会,“巩固其去年以来自上而下推行史上规模力度最大的党政机构改革”;也有称全会将重申“党领导一切”方针,是习治国理政的“再定锚”。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对《苹果日报》表示,中共在内外交困之际开四中全会,习近平必须对此有所交待,才能稳固权力,排除内部干扰。

习近平近期屡放狠话。10月13日,在访问尼泊尔期间,习近平罕见警告企图在中国搞分裂的人将会“粉身碎骨”。本月初,中共党刊《求是》发表习近平旧文,呼吁全党“防止祸起萧墙”。9月初,他曾在中共中央党校干训班上的讲话竟大谈斗争58次。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对美国之音表示,共产党面临的最大危险就来自党内,来自党内上层。习近平担心的,就是他们会借用四中全会之机,集体发难,这样会对他的统治造成极大威胁。所以他现在放狠话,事先就把种种反对意见和质疑声堵住。

胡平说,照这样看来,这次四中全会,毫无疑问,是习近平上台以来面临的最大权力危机。

旅美作家、时事评论人士陈破空分析,四中全会是习的权力保卫战,习如果落败,中共“路线”将大改,习如果获胜,就可能掀起又一轮党内整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