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平淡淡才是真 安安稳稳就是福(图)

发表:2019-10-28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
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手绘插画:志清/看中国)

人生最难解决的问题是欲望,最大的敌人是自己的心。幸福平淡平淡与从容,从来都是形影不离一起。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每一年,每一天,我们都会有一个新的开始。让那一切不快乐的都随风消逝吧。

真水无香,平淡是真。最美的容颜是清水出芙蓉,最美的心灵是纯净无暇冰心玉壶。那都是一种淡然,一种真朴,一种洗净了繁华的美。走过沧桑岁月,品过无数美丽,经历世事变幻,还是淡然最美,平淡最真。

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出自《庄子.山木》篇。醴就是甜酒。君子之间的交情,没有猜疑,心像水一样清淡,源于互相宽怀的理解。在这理解中,互相不苛求,不强迫,不嫉妒,不黏人。所以在常人看来,就像白开水一样的淡。

小人之间的交往,多数为过河拆桥,多为互相利用,或者只是基于酒肉的交情。小人之交包含着浓重的功利之心,他们把友谊建立在相互利用的基础上,表面看起来“甘若醴”,如果对方满足不了功利的需求时,很容易断绝,所以他们之间存在的只是利益,不可能长久相处。

这是一种相互的信任和生活所带来的平淡后的宁静与幸福,“淡”才是生活的味道,也是经过时间考验的朋友的味道;最主要的是“淡”如平静的水,而不是汹涌的波涛,真正的朋友之间不需要有大风大浪一样的日子,能够和气、平安、健康、快乐、珍惜、信任、像水一样的清澈透明的友谊足矣!

安安稳稳,不求铁马金戈,驰骋万里;不要轰轰烈烈,惊天地泣鬼神。选择一个安静闲适的地方,安度此生。自然界充满了变化,最美丽的昙花只开一夜,最汹涌的潮水返潮最快。生命的追求莫不如此。

激情难以恒久,但激情也有激情带来的美。人的生命历程应该有激情的一部分,唯有如此方能体会情感的力量。人的生命历程也应该有一点浪漫情怀,以此来感知内心细腻的部分。但保持恒久的浪漫与激情并不现实,平常也许才是人生的常态。

心境平常得安稳。事在人为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水到渠成是一种高超的入世智慧,淡泊宁静是一种超脱的生活态度,随遇而安是一种乐观的处世妙方,顺其自然是一种达观的生存之道,静心才能生智慧。

无事时,澄然处之;有事时,断然处之;得意时,淡然处之;失意时,泰然处之。用平常心看待世间万物,自会获得心灵的安稳。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