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种健康环保的“超级食品” 带您面对未来(组图)

作者:高义 发表:2019-11-0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仙人掌可以生吃、熟食,或制作果汁、果酱、霜淇淋等。
仙人掌可以生吃、熟食,或制作果汁、果酱、霜淇淋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民以食为天”,每个人都希望能吃饱、吃好,但随着自然资源的减少、气候变迁和人口增加等因素,人类也面临粮食不足的问题。

我们知道大米、小麦、玉米是人类不可或缺的主食,能为人们提供日常所需的60%能量,不过这些仍然不够。

一份由德国食品公司(Knorr)、英国世界自然基金会(WWF UK)联合撰写的一份新报告中,列出了50种既健康又环保的“未来食品”(future foods),以下介绍其中5种鲜为人知的“超级食品”。

1、裙带菜(Wakame)

裙带菜即营养丰富的海藻植物“海带芽”,除自然繁殖之外,也有人工养殖,日本养殖裙带菜已有数百年的历史,称其为“天然螺旋藻”,不但可以常年收获,且不用化肥或杀虫剂,还可以晒干,做成干海菜。

裙带菜含丰富多糖类和海藻酸、马尾藻糖,有助于增加免疫力,提升抗癌能力;含有藻胶,能促进体内制造维他命B、乳酸菌,帮助排除多余的胆固醇;有一种棕色裙带菜中含有大量褐藻多糖硫酸酯(fucoidan),根据动物研究指出,此种膳食纤维能降血压、抗血液凝固,甚至具有抗肿瘤的潜力。

裙带菜是ω−3脂肪酸和碘的重要来源,尤其对肉类食品吃得不多的人,更是良好的补充食品。如果每天都吃,以少量为宜,避免因为吃太多而引起碘过量,且由于海洋污染问题,重金属含量也会过高。

2、辣木(Moringa)

辣木营养丰富,全身是宝,被誉为“奇迹树”、“生命之树”。
辣木营养丰富,全身是宝,被誉为“奇迹树”、“生命之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辣木营养丰富,被誉为“奇迹树”、“生命之树”、“植物中的钻石”,广泛使用于一些地区的传统医学中。

辣木全身是宝,其根有辣味,可食用;辣木叶富含维他命A和C、钙和钾,可煮汤、做煎饼,也可以磨成粉末,制作汤、调料、茶、思慕雪(smoothie)等;豆荚中富含一种油酸,有助于提高人体内好胆固醇的水准,可做咖哩和汤的调料;辣木的花和树皮可制成药材,其种子即辣木籽,有治疗许多疾病的功效。

3、班巴拉豆(Bambara bean)

班巴拉豆是非洲传统的豆类,在泰国、马来西亚也有种植和食用。

班巴拉豆可以在贫瘠的土壤生长,且通过向土壤中释放氮肥,能让土壤更肥沃。它长得有点像花生,但比花生甜,且含油量较小。

班巴拉豆富含蛋白质,也是人体必需的氨基酸中蛋胺酸(the essential amino acid methionine)的重要来源,对促进人体新血管生长、吸收锌等,是不可缺少的。烹调班巴拉豆的方法可以煮、烤、炸或加工成细面粉。东非的人们喜欢把它磨成豆泥后做汤等,很适合素食者食用。

4、非洲谷物(Fonio)

Fonio(福尼奥米)是一种很古老的非洲谷物,抗干旱,60、70天左右就能成熟,古埃及人早在5千年前就已经种植了。

福尼奥米口感细腻,美味健康,容易烹调,又称蒸粗麦粉(couscous),有点像坚果的味道。它富含铁、镁,可以像大米、古斯米一样吃,也可以酿制啤酒。

福尼奥米不含麸质(gluten free),所以麸质过敏或消化有问题的人都可以放心食用。

5、仙人掌叶(Nopales cactus)

仙人掌在墨西哥饮食中经常见到,可以生吃、熟食,或制作果酱、果汁、霜淇淋等皆宜,常见的水果“火龙果”就是一种仙人掌的果实。

根据一些临床试验指出,仙人掌所含的纤维,能帮助人体代谢出更多的脂肪,也有研究称其可以降血糖,以及缓解饮酒后的宿醉不适等,但专家对这些结论尚持保留态度。提醒大家,如果从未吃过仙人掌,不要一下子吃得太多,因为有些人可能会不适应,出现轻微泻肚、恶心、腹胀感等副作用。

其他未来供给人类食用的健康食物,还包括:黄豆、荞麦、藜麦、红薯、莲藕、红小豆等。未来的世纪,我们需要一些容易种植,不需太多肥料,且营养丰富的食物,来供给人类饮食所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