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过敏源“尘螨”的6种清除方法(组图)

发表:2019-11-04 1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活过敏源“尘螨”的6种清除方法。
生活过敏源“尘螨”的6种清除方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在世界上的过敏人口跟以前比起来,有逐年上升的趋势。例如在台湾,根据非正式统计,每7个人之中,就有1位属于过敏体质,而且高达9成的过敏源,都是由于尘螨所引起的。

而在一个家庭里,尘螨密度最高的地方,就是沙发、床垫、枕头了!

那么尘螨会对我们带来什么健康方面的影响呢?

1、过敏

当我们的皮肤碰到尘螨的壳屑、粪便或尸体时,都很有可能因此引起过敏症状。如果进入呼吸道,还会引发喷嚏、鼻塞、流鼻水等情形,严重的话,甚至会引发气喘、呼吸困难等现象。

2头皮屑

尘螨也会寄生在人体肌肤中,若是寄生在头皮上,就会因为吸收养分,导致发根健康受损,进而使发根部变细,出现头皮屑、头皮搔痒,甚至是脱发等情况。

3发炎

如果尘螨寄生在皮肤上,也容易因为尘螨的排泄物或病菌,造成发炎反应,也有可能造成细纹及色斑的产生。此外,尘螨也可能会跑进皮脂腺或睫毛毛囊中,造成发炎情形。

生活过敏源“尘螨”的6种清除方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生活过敏源“尘螨”的6种清除方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要让尘螨从家中消失,可以尝试使用以下6种方法:

1除湿

想要清除尘螨,最好的方法就是除湿,只要空气中的湿度在 80 %以上,尘螨就容易繁殖。所以想减少尘螨,就要定期开除湿机,让室内湿度维持在 50 %以下,这样就能减少尘螨生长,也才能从源头就做好过敏预防。

2、寝具的清洗及曝晒

当我们把床单、被套及枕头套清洗好时,记得将寝具装进黑色塑料袋中扎紧,然后放在35℃的阳光下曝晒。这能让塑料袋里产生高强度的热循环,在曝晒4小时后,里面的螨虫基本就死光了。

然后我们可以再使用拍打,或是吸尘器来吸走尘螨尸体,因为尘螨的尸体也是造成过敏的主要物质,所以这个步骤千万不要遗漏了。

3、小苏打粉

对一般人而言,床垫因为体积大不好搬运,所以不太可能使用曝晒的方式杀菌。这时我们不妨将小苏打粉用细筛子均匀撒在床垫表面,然后再用保鲜膜全部封住。

就这样静置一个小时后,再来用吸尘器把小苏打粉及尘螨尸体吸除,这样不到可以达到清除尘螨,也可以清除床垫异味,到达双重效果。

4、高效吸尘器

有些针对尘蜹开发的吸尘器,可以利用机器强劲的吸力,清除物体表面的这些微小尘螨,以及它的排泄物、尸体等等。只是若要进行吸尘时,记得不要开窗,这样可以避免让过敏源飘起,也不让室外的过敏源进入室内,增加支气管过敏的情形发生,在打扫或清除完后再开窗。

5、绒毛玩偶

因为绒毛玩具难以高温烘干,这时就需要使用低温的方式来冻死尘螨。方法也不难,只要将绒毛玩具密封后,放置在冰箱冷冻库中冰上一天,之后再进行一般清洗,然后加以晾干即可。

只是一般家庭的冷冻库空间也不会太大,所以太大的绒毛玩偶,就只能采取其它方式来清除了。

6、选择表面平滑的家具

家具尽量多使用平滑表面的材质,挂帘及窗帘能不用就不用(包括有外罩的床垫、床单),这样能减少尘螨的藏身之处,自然就能大幅降低尘螨的产生。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