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对香港形势的看法(图)

作者:魏京生 发表:2019-11-13 1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12日,香港民众在街头抗议。
11月12日,香港民众在街头抗议。(网络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9年11月13日讯】香港人民抗议示威已经延续了近半年,警察暴力愈演愈烈。枪击事件在不断发生,死亡的案例在不断增长,人民的愤怒情绪难以遏制。双方的暴力在升级,有理的抗议者和有权力使用暴力的官方僵持不下。事情将向什么方向发展?全世界都在关注。

就中、美、港三方的形势,我先从香港方面谈起。

香港回归中国二十多年来,政治、经济、司法被共产党侵蚀得已经非常严重。人民明显感觉自由和保障远远不如英国统治时期,差不多到了难以忍受的程度。今年中共在香港制造的司法修例风波,终于触及了香港人民的底线,造成强烈反弹。这就是反送中浪潮的起因。

所谓的修改逃犯条例,实际上是中共计划在香港推行党管司法。过去改变的只是治理能力和司法人员,现在准备改变的是司法体系,或者说治理体系。把英国人留下来的法制体系改变成为一党专政的体系,香港人民损失的就不仅仅是钱包,而是所有的基本权利和利益。这就是香港人民退无可退的底线。

共产党方面计划改变香港的治理体系,仅仅是一些虚无的理由,而且违反他们自己承诺的一国两制。从利益上讲,失去了香港在国际上的特殊地位,对大陆的经济和私人资本,包括国有资本的运作,都是个巨大的损失。损人而又不利己,只能说是一些民粹主义政客们昏了头了。

但现在的中共乏善可陈,只剩下民族主义一条瘸腿了。党内顽固势力迷信他们的枪杆子,坚持要干损人不利己的傻事。至少目前他们还不准备退让,导致警察暴力不断升级,期望能吓退香港人民。

这两个方面都不愿意退让,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的态度,就成为左右局势的唯一变数了。

现在人们担心的,正是川普(特朗普)总统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出卖香港人民。虽然美国国会正在通过香港人权法案,虽然川普总统发表过支持香港人民的声明,但是最近几天白宫和国会的说法有所软化,这在客观上就是给中共内的强硬派发出了错误的信号,导致几天来警察暴力的进一步升级。

美国大多数政治家都意识到,香港人民的抗争实际上是世界自由民主阵营和专制独裁共产主义的决斗。有参议员已经把香港的警暴定性为天安门屠杀的2.0版,两党议员也都在敦促参议院加快通过香港人权法案。白宫如果因为贸易谈判而放弃对香港人民的支持,将会犯下重大的错误。

中共如果在香港取得胜利,就是对整个民主自由阵营的胜利。强硬派信心大增,怎么会执行那个残缺不全的所谓阶段性贸易协议呢?何况中共本来也没打算执行承诺,而且有说了不算的传统。解决了香港再集中力量欺骗川普,胜算可能更大一些。

从目前的形势发展来看,美国如果继续从善良的愿望出发,放习近平这一马,香港的失败将导致贸易战中美国处于劣势。想要改变这个劣势需要时间,共和党明年的大选就没希望了。

如果川普改变策略,全力支持香港的抗争,并坚持他的好的协议而非阶段性协议,中共将不得不处于两面战场都吃紧的劣势。快速下滑的国内经济和政治局势,将迫使习近平做出妥协。对民主自由阵营,对香港人民和对中美贸易战,这都将是利好的消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