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挤兑揭巨额坏账 危机近在眼前(图)

作者:李若兰 金唐 发表:2019-11-14 2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银行 坏账 债务 金融
中国银行业坏账及地方债危机的黑幕正在揭开。(图片来源:alswart/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若兰、金唐综合报导)进入11月以来,中国经济各领域频频传负面消息。危机四伏的中国金融领域已现严重危机,近来发生的多起银行挤兑事件正在揭开中国银行坏账及地方债危机的黑幕。中国金融体系坏账高达51万亿元,地方债亦超过50万亿元,再加上企业债、家庭债,中国百姓背负着总共高达40万亿美元的债务,将如何前行?

中国中小银行今年频现挤兑

10月29日,河南洛阳伊川农商银行各营业网点,多名储户争相前往取钱。此前有消息称,该行“行长跑路,农商行要倒闭”。相隔一个星期之后,11月6日,辽宁省营口市当地一家商业银行---营口沿海银行出现挤兑现象,而且是连续三天挤兑。

根据网络消息,发生挤兑的原因是热传该银行深陷财务危机,即将倒闭。和伊川出事后处理手段一样,营口公安局抓了一名带头提款的人,然后声明银行财务状况好,资金充足,大家存取自由。可以说是在软硬兼施下,总算平息了挤兑行为。

根据路透社报导,营口沿海银行目前发行的债券中,未偿还余额为109.3亿元人民币。其中有两期同业存单将于8日到期,分别为“18营口沿海银行CD025”和“18营口沿海银行CD026”,规模分别为2.5亿元和1.2亿元。

今年早些时候,还有内蒙古包商银行因严重信用风险被政府接管一年,锦州银行因巨额亏损需要政府出手救助。

连续出现的小型银行挤兑事件只是中国银行体系风险频发的冰山一角,但已经足以引发外界对中国数百家小型银行财政状况的担忧。专家指出,由于中国经济下行加剧,明年可能会有更多的银行倒闭和挤兑现象出现。

中国银行业大额提现全面管制

就在11月6日的营口沿海银行挤兑发生前一天,据中国官方媒体报导,11月5日,央行发布《关于在河北省、浙江省、深圳市试点开展大额现金管理的通知(公开征求意见稿)》。该通知表示,将在河北省、浙江省和深圳市三地进行取款登记制度试点,即对公用帐户金额超过50万元、对私人帐户现金超过10万元的使用要进行严格控制。

这项通知无异于火上浇油,引发中国民众的关注与热议,大家纷纷指出中国银行业资不抵债、现金短缺的问题已经严重到面临崩溃的程度。

大部分民众担心银行倒闭,自己的损失能否得到赔偿:“这几年还是别把钱放地方银行,你惦记着它的利息,它惦记着你的本金,已经好几家地方银行爆雷了。”

中国银行业的坏账到底有多少?

中国有句俗话,叫“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如果银行系统的资产负债表健康,肯定是不会有这么多传言和挤兑事件发生。现在问题是,中国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本身已经失去了平衡,大量的坏账是中国银行系统的最重要风险来源。

中国银行业的坏账到底有多少呢?2019年年初,中国银保监会公布,中国2018年银行坏账2万亿元。对于100多万亿的信贷余额来说,区区两万亿的坏账?相信公布这个资料的官员自己也不会相信。

根据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的分析报告,中国金融体系坏账高达51万亿元,中国实际坏帐比官方数字高7万亿美元,中国银行的坏账率高达34%。2018年浦发银行资料造假案曝光,今年的包商银行接管案,就露出了中国金融体系坏账规模的冰山一角。

中国地方政府天量地方债难还

中国银行业超高坏账率的背后,一定是中国巨额地方债与企业债出了问题。我们先看看中国的地方债,这个隐藏颇深的炸雷。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导,今年前10个月,中国已有831个地方政府,拖欠承包商的款项,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大多数违约都发生在县镇一级政府,累积拖欠款项69亿元人民币;而去年底,违约地方政府只有100家,拖欠款项41亿。今年地方政府违约明显更加频繁。

大陆地方债分为“显性”和“隐性”两部分:

“显性地方债”是指政府以债券方式融资的债务,根据中国财政部资料,截至今年9月末,规模已达21.415万亿元;

“隐性地方债”是指可能需要地方政府承担偿还责任的其它债务,包括城投债、养老金缺口等;据各国机构及专家估算,大陆“隐性地方债”高达30到50万亿元。

这天量的地方债虽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地方政府“没有一个想还债的,许多地方连利息都还不起”。

然而,进入2019年后,北京当局却加快了“地方债”发行速度,前9个月共发行地方债4.18万亿元,超过去年全年发行规模。据大陆媒体《第一财经》报导,其中约1万亿是用来“借新债还旧债”。

专家担忧,再次用大量印钞抵销地方债,物价飞涨的恶果却得由所有老百姓来承担。

中国债务总量惊人危机四伏百姓承担

据国际金融协会(IIF)此前发表的报告,早在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的企业、家庭和政府债务总量已超过40万亿美元,占GDP的比例上升至创记录的303%,大约占全球总债务的15%。

债务不断滚雪球般增大,迟早会因为债务到期无法偿还而爆雷。今年早些时候,北京当局已经出台新政策,允许地方融资平台破产。专家分析,这等于公开允许地方政府赖帐,为将来地方债务爆雷做准备。

大量发行地方债的目的,是试图利用投资基建来拉动经济增长。自由亚洲电台曾报导,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巨大,北京已经无路可走,只能掉转车头180度大转弯,转回早已叫停多年的基建投资。但是投资基建,未来可能进一步引发地方债务危机的爆发。此外,中国还有沉重的家庭债务危机,哪个点爆发都会引发系统性的债务风险。

中国政府的债务堆积如山,已成为经济的未爆弹。《金融时报》文章指出,分析师警告,中国地方政府财务恶化前景之显著,很可能引发社会动荡。而业内专家担忧的是,官方太擅长通过大量印钞来抵销坏债,导致的物价飞涨的恶果却要由14亿老百姓来承担。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