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学生声援香港:我们将在没有黑暗的地方相遇(图)

发表:2019-11-22 07: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友发表了他的中国科技大学学生证照片,并写道:“中大人,加油!城大人,加油!”
一位中国大陆网友发表了他的中国科技大学学生证和毕业戒指的照片,并写道:“中大人,加油!城大人,加油!”(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看中国2019年11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石英网(Quartz)报道,在中国,公开谈论30年前发生的六四事件几乎是不可能的,当时有坦克进入北京天安门广场,学生抗议者被屠杀。最近,在香港发生的抗议活动中,警察和学生之间爆发了激烈的冲突,这让一些中国大陆学生想起了1989年的流血镇压。

本月,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成为了激烈的战场。在香港理工大学,学生封锁了一条重要的隧道,警察在那里围困了数天,抗议者试图通过下水道和绳索逃脱,以避免暴力逮捕和殴打。由“反送中”引发的抗议现在已进入第六个月。在校园发生的暴力冲突引发了人们对流血镇压的恐惧。

不过,网上也流传着自称是中国大陆人支持香港抗议的记录,虽然这些声音为数不多,但它标志着人们在努力公开拒绝中国的审查制度。在中国微博等社交媒体平台上被允许传播的观点都是支持共产党的强硬立场,并呼吁香港警方对外国政府煽动的“暴徒”采取“有力”的行动。

帐号为@midwaydude的匿名网友告诉Quartz,他一直在发表来自中国内地表达对香港的声援的信息。这些信息中有两个关键词:寂寞,无法在中国公开地表达自己的想法;痛苦,因对香港发生的事情感到难过。”

暗自站在香港人一边

@midwaydude是一名香港公民,小时候从大陆搬到这座城市。他在网上有一定知名度,他发表了一些帖子,试图让香港人和中国大陆人更好的了解对方。在他的微博后来被封后,他开通了推特帐号作为中国人表达观点的安全渠道,而无需面对中国当局或水军的报复。

11月13日,警察冲进中大校园,发射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的第二天,@midwaydude帐号收到了一系列来自中国大陆的消息。有许多人说,这让他们想起了北京1989年4月开始的民主学生运动,在不到两个月后就以流血事件告终。北京从未透露死亡人数,但估计有数百至数千人。在香港,当年估计有100万人游行支持北京学生的民主运动。

一位自称是在海外的中国大陆学生留言称,“香港人,请原谅我们不能公开与你们站在一起,但我们希望你们能理解我们不是你们的敌人。希望你能获得30年前中国学生未能获得的自由。”

在另一个留言中,一位自称来自广州的中国大陆人自称是“精神上的香港人”。“我从未想过我会看到六四2.0版。你们正在与整个专制政权作斗争,我唯一能做的就是默默地为你们祈祷。”

@midwaydude告诉Quartz,到目前为止,他已经收到了100多个留言,其中大部分是学生。令他惊讶的是,超过一半的人说他们目前居住在中国内地,而在那里发表对香港的支持是非常危险的。

“加油,同胞!”

香港大学爆发的激烈冲突也引发了中国大陆人去年在海外建立的汉语论坛“品葱网”网友的支持,该论坛在中国的自由主义者中很受欢迎。@midwaydude在Twitter上发帖的大约同一时间,一个品葱网友开始了一个在线活动,呼吁来自中国大陆和其他地方的学生向香港示威者表示鼓励。

网名“USTCwHK”的网友发表了他的中国科技大学学生证和毕业戒指的照片,并写道:“中大人,加油!城大人,加油!”

该活动已经获得了800多位支持者的评论和100多张支持者上传的照片,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表示自己是中国大陆学校的学生,也有来自剑桥大学、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等海外学校的华人。许多支持者上传了自己的中国身份证、银行卡、学生或毕业证书。

一位网友评论中说:“30年前,香港支持六四。今天,中国大陆大学生也支持香港。”

另一位网友的留言引用了乔治・奥威尔(George Orwell)的反乌托邦小说《1984》中的一段话:“我们将在没有黑暗的地方相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