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超8成网友反对延迟退休 近9成选60岁前退休(图)

发表:2019-11-22 1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超8成参与投票的网友不赞同延迟退休年龄。
超8成参与投票的网友不赞同延迟退休年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1月22日讯】今年中国两会期间,有代表建议提高法定退休年龄。人社部近日表示,推迟退休年龄是必然趋势,将适时提出方案建议。延迟退休的话题再度引发中国网友热议。

据悉,中国现行退休政策是企业职工男60周岁、女干部55周岁、女工人50周岁退休。人社部表态,推迟退休年龄是必然趋势,但至今没有拿出具体的延迟退休年龄的方案。

89%南都网友认为 60岁前退休才合理

据《南方都市报》报导,南都NDX实验室近日发起热点站站队投票,不到24小时便有超过3000名南都网友参与。投票结果不出意料,超8成南都网友不赞同延迟退休年龄。数据显示,89.3%的网友认为,60岁前退休才合理。

网友评论说:“曾孙都出来了,自己还埋头苦干?”

“我都工作了一辈子了,等了一辈子才有自己的时间,现在还要延迟?”

许多网友认为,即便提高退休年龄,老年人也不适合继续工作。有网友说:“社会上过了50岁还有人雇佣你?不能退休又没人要。”

“年纪大了,很多思维模式都容易固化,社会发展需要不断创新,延迟退休不利于时代的进步。”

“按现在的工作来说,五十岁已经不能承受这种强度和压力了。再者,老年人有很多年轻时没有时间去实现的梦想,退休后还可以去追求。”

南方都市报》报导称,不赞同延迟退休年龄的网友中,44.6%认为原因是“身体和精力难以支撑”;40.2%认为“晚年应该有丰富的退休生活”;还有8.9%认为“不能早早领退休金”。

此外,高达78.6%的网友认为延迟退休会影响年轻人就业。有网友分析说:“站在政府的角度,延迟退休可以减轻养老金的支付压力。但从社会的角度看,越迟退休,老人占据工作岗位的时间越长,对于年轻人而言就减少了工作岗位的机会。”

对于多少岁退休合适这一问题,40.6%的网友选择了55岁及以下,48.7%选择了56-60岁,仅9.8%选择了61-64岁,仅0.9%的网友选择65岁及以上。

然而有一点值得注意,虽然超8成网友不赞同延迟退休,却有34.4%网友明确表示自己退休后还会继续工作,仅35.3%表示自己退休后就不再工作了。

有网友认为,应该出台一个让人们能自愿选择的弹性退休方案,不宜一刀切。有网友说:“应该采取自愿,不愿意退休的自己办理手续不退,该退休的正常退。”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阳义南向《南方都市报》表示,法定退休年龄应该只是作为可以开始领取全额养老金的起点,而不是强制退出劳动力市场的标准,应逐步改革强制退休制度,改而实行弹性退休制度。

据报导,弹性退休制度即提供一个时间段的“退休窗口”,允许职工根据自身的教育、健康、家庭、对闲暇的偏好等因素自主选择退休年龄。这是当前老龄化国家普遍采用的一种退休制度。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