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间谍最猖獗 捷克情报局发布报告披露(图)

发表:2019-11-28 07: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捷克安全情報局報告,直指俄中間諜活動構成威脅。网络攻击示意圖
捷克安全情报局报告,直指俄中间谍活动构成威胁。网络攻击示意图。(图片来源:免费图片 Bill Smith/Flickr/CC BY 2.0)

【看中国2019年11月27日讯】26日,捷克安全情报局(BIS)在公布的2018年度报告中指出,中国俄罗斯间谍在去年有多次以捷克为行动目标进行攻击,尤其对于网络攻击和讯息方面。

其实在报告发布前的一个月,捷克安全情报局与警方才刚刚宣布粉碎了俄国透过布拉格大使馆活动的谍报网,曾经针对捷克及其他国家发动网络攻击。安全情报局透露,捷克外交部的非机密网络也曾遭到骇客攻击,其幕后主使者可能就是俄方。

另外,与莫斯科政府有关联的APT28网络间谍组织,亦曾借由恶意软件侵入到捷克官兵的私人电邮帐号。其中包括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等数个国家情报机构已经指出,APT28与俄罗斯总参谋部情报总局(GRU)是有关联的。

根据法新社报导,除了俄罗斯之外,中国网络间谍组织也可能曾经透过恶意软件,针对捷克外交部的非机密网络发动攻击行动。

捷克安全情报局表示,在捷克境内,中国和俄罗斯情报单位的活动,可说最积极和具侵略性。2018年,这两个国家的情报活动就涉及了捷克的外交、政治、谍报、经济及资讯等领域。

在报告中指出,俄国企图操弄捷克的决策过程,及参与决策的个人,俄罗斯所有情报机构皆派员在捷克活动;而中国方面,则在捷克公民间吸收具有潜力的间谍,而且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于捷克的情报部署日益增加。

捷克遭重大网攻 北京极可能是幕后黑手

9月,打击网络犯罪的捷克国家网络与资讯安全局(NUKIB)批指,俄国与中国对于捷克网络安全构成最大威胁。NUKIB在2017年的度报告中就提出警告,中俄两国的外交人员,已经升高了在捷克境内的谍报活动。

9月25日,NUKIB发表一份报告,其内容指出,在2018年布拉格政府机构遭受的一次重大网络攻击中,北京最具可能就是幕后黑手。

报告中指出,2018年的网络攻击黑手,几乎能够确定是由一个国家或相关组织所操作的。因为该次网攻规模之大,只有政府或受政府资助的组织,才能有这样等级的技术和财力。

报告也直指,约有90%以上的可能性,是来自于中国官方所为;另有约55%至70%可能性,是由与北京官方有关的组织所犯案的。其犯案动机主要是为了窃取具有战略和政治意义的重要资讯,以为将来潜在冲突作准备。

除了中国之外,报告中还提及,其实俄罗斯对于捷克的网络安全,亦构成重大的威胁。

2017年,该情报机构在报告中就已经提出警告称,除了俄国于布拉格拥有庞大的大使馆之外,北京在这里也有巨大的财力。并显示中俄两国外交官,似乎在加剧他们在捷克境内的间谍活动。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