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巴拿马前总统收钱换中巴建交 台外交部:不意外(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19-11-28 1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当局频频打压台湾与友邦的关系,并持续意图运用“大撒币”等金援外交方式来挖走台湾邦交国。
北京当局频频打压台湾与友邦的关系,并持续意图运用“大撒币”等金援外交方式来挖走台湾邦交国。(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9年11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据外媒报导,近日传巴拿马前总统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收取1.43亿美元密款来换取北京与巴拿马的建交。外交部27日对此表示,不意外;北京政府素来贯用夸大不实、不透明的援助手段,诱使贪腐政客将个人利益置于国家与人民之上。

巴拿马前总统收钱换中巴建交 台外交部:不意外

根据外媒引述西班牙媒体报导,巴拿马第50任总统瓦雷拉,疑似收受北京1.43亿美元密款换得中巴建交。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对外表示,外交部目前已经掌握相关情资,并会密注关注事件的后续发展。

欧江安宣称,“对此类消息浮上台面,外交部不会感到意外”,而外交部亦屡次强调,“中国政府言而无信,对外输出贪污与腐败”。北京政府惯以夸大不实、不透明的援助手段,来破坏台湾的外交关系,并在成功诱使贪腐政客将个人利益置于国家与人民利益之上,并且达到该国与台湾断交的目的后,就不会再具体落实先前给出的承诺。

瓦雷拉于2014至2019年期间担任巴拿马总统,后来依据“一中政策”,于2017年6月13日与中华民国断交,结束长达106年的外交关系,同日转与北京建交。当日由巴拿马副总统兼外交部长德圣马洛(Saint Malo)与大陆外交部长王毅于北京举行会谈,随后立即签署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并宣布与台断交。

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稍后针对中巴建交一事则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

台湾外交部网页上的“中国大陆阻挠我国际空间事例”则再添明述:“北京当局打压我外交空间,诱迫巴拿马承认‘一中’原则与我断交,并要求巴方不再与我发展任何官方关系。”

然而,据当时的知情人士表示,巴拿马与中共的建交过程非常保密,整个巴拿马政府仅有4人参与,其中包括总统瓦雷拉在内。

时任外交部长李大维对此声称,巴拿马竟然无视台湾长期以来的协助,以及在不同领域推动合作助其国家整体的发展,为了经济利益而屈服北京当局,同时以极度不友好的做法,欺蒙中华民国政府到最后一刻。

台湾拒金援失友邦 索国换与北京建交

继巴拿马与台断交后,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于9月16日宣布与台湾断交,转与中国大陆建交。外交部长吴钊燮随后正式宣布,台湾与索国断交。

立委王定宇隔日(17)则于脸书发文揭露北京“大撒币”的金援外交,以及台湾与索国在外交上受挫,是因为“不接受‘中共一国二制的一中方案’和‘大撒币式的金援外交手段’”。

王定宇亦称,国民党“只敢对内谴责自己政府”,却不敢对中共说上几句,并“用接受‘九二共识’来处理外交关系”。(详报导:立委揭北京大撒币内幕 开呛国民党荒谬)

据《索罗门星报》(Solomon Star)报导,索国马莱塔省(Malaita)的省长苏达尼(Daniel Suidani)9月24日证实,亲中派的索国执政党民主进步联盟的国会议员向他贿络,如果他能够改挺索、中建交的话。(详报导:得了便宜还卖乖?索国总理呛台:未积极投资)

北京赠波音737 基里巴斯与台断交

然而,继所罗门群岛16日转向北京怀抱之后,台湾于9月20日宣布与基里巴斯断交。

据媒体报导,基里巴斯在与北京当局交涉过程中,曾索讨价值7000万美元的一架波音737客机,并拒绝北京要以价值仅约波音737一半的国产C919客机来讨价还价,最后北京选择妥协。

王定宇呼吁,绝不能接受中华民国变成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份;台湾是站在自由民主国家的阵线上,努力维系自己的邦交,因此不能牺牲主权换取外交休兵;是北京在发动攻击,台湾并没有做错事,而蓝绿“对内的政策可以有差别,但对外要一致”,切勿顺着敌人对内攻击。

王定宇当时对于北京猛挖台湾墙角,持续发动对台湾的外交攻势,提出了4个原因。(详报导:北京曾被吉国讨波音737 台立委揭猛挖墙角原因)

与台断交却一无所获 吴钊燮称多国后悔

由于蔡英文政府上任后,北京当局频频打压台湾的国际关系,导致台湾接连失去7个邦交国,亦让国际社会开始警觉北京政府的动向与意图。

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在接受台湾媒体专访时透露,数个与台湾断交的前友邦,例如圣多美普林西比、哥斯达黎加、马拉威、巴拿马、多明尼加等5国,因为都面临“一无所有”的困境,内部近期都已经出现后悔与台断交的声音。

吴钊燮提及,北京像老大般在指使,却让多数与它建交的国家什么好处都没有得到,连承诺也没拿到,除了极其少数的几个国家,其它几乎都没有办法获取北京的具体承诺。(详报导:友邦断交台湾后一无所有 吴钊燮:5个后悔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