谍报机关中国创新被抓包 相关人士纷纷断尾求生?(图)

发表:2019-11-28 14: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共谍王立强指控,中国创新投资公司是谍报机关。有澳洲独立记者发现,这家公司3周前已悄悄关闭大部分的营运。
共谍王立强指控,中国创新投资公司是谍报机关。有澳洲独立记者发现,这家公司3周前已悄悄关闭大部分的营运。(图片来源 :中央社)

【看中国2019年11月28日讯】自称是共谍而向澳洲投诚的大陆男子王立强指控,自己曾任职、登记在香港中国创新投资公司是一个谍报机关。有澳洲独立记者发现,该公司3周前已经悄悄关闭大部分的营运。

谍报机关中国创新被抓包 关子公司未报港证交所

《中央社》引述雪梨一名专门调查企业不法和贪渎的公民记者克兰(Anthony Klan)的撰文消息,中国创新投资公司(CIIL)为由设于北京的金融巨擘“中国光大集团”所控制,而中国光大集团是中共的国营企业。

另提交香港法人监督单位的文件显示,中国创新投资公司悄悄地于11月8日,将5间旗下投资子公司中至少4间予以冻结。而中国创新投资公司此举是在王立强投诚澳洲安全情报组织(ASIO)并且宣誓作证数日之后。

据克兰介绍,中国创新投资公司冻结了至少4间子公司,却似乎未通报香港证交所;然而根据香港的法人相关法律,中国创新投资公司是必须向监管单位提交这个动向,法律上也规定,基于不间断揭露重大资讯的义务,任何公司业务与经营的实质调整,都必须要通知证交所。

中国创新投资公司24日曾向香港证交所提交一份声明,称该公司的执行长向心与妻子龚青(代理董事)在准备从桃园机场离开台湾的时候,被调查局留置。向心夫妇在接受检察官讯问后,遭限制出境。

相关报导
共谍案延烧 中国创新两高层遭北检限制出境
台湾检方出示王立强和向心夫妇合影 一剑封喉
涉国安案件 台北地检署传唤向心龚青追查金流

依克兰的报导说,尽管是在香港证交所登记上市,且办公室也设立在香港的上环,但是中国创新投资公司的组成是位在恶名昭彰的避税天堂开曼群岛。

关于中国创新投资冻结营运的4间子公司分别是蓝色天使有限公司、太阳创建有限公司、唯美视界有限公司、广远星空有限公司。根据公司网页,中国创新投资公司分别透过了这些子公司投资于“新能源”、“新光源”、“新媒体”,并以广远星空做为资金管理平台。

台湾女婿陈永光辞中国创新独立非执行董事

中国创新投资27日发布公告,陈永光由于追求其它的事业机会,已辞任公司的独立非执行董事、审核委员会主席与薪酬委员会主席,以及提名委员会成员,并自2019年11月27日起生效。至于李永恒也是因同样的理由,辞任公司的独立非执行董事、审核委员会和薪酬委员会成员,同日起生效。

据《三立新闻》报导,中国创新投资公司董事会里面竟然有个台湾女婿。原独立董事陈永光是政大毕业的香港侨生,他妻子就是(早期中天新闻频道)前主播陈若华。

陈永光本来在台湾电视台工作,后来一路高升成了CNN集团的亚太区副总裁,再后来成了和记黄埔集团的企业战略顾问。到了2018年3月,中国创新发布了新闻稿,宣布陈以台币大约190万年薪,变成了独立非执行董事。

网络还有人爆料,中国政协常委唐英年被认为是下一届香港特首的大热门,而向心就是唐的幕后金主,双方关系非常好。谁也没料到就因为这次共谍疑云,使得中国创新的人际关系图全都成了媒体焦点。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