霉变食物不能吃 这样吃才能降低肝癌风险(组图)

发表:2019-11-29 1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肝癌的发生跟日常饮食脱不了关系,一定不要吃保存时间过长或霉变的食物。
肝癌的发生跟日常饮食脱不了关系,一定不要吃保存时间过长或霉变的食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近几年,肝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并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一大威胁。一般情况下,肝癌的发生跟日常饮食脱不了关系,比如,长期食用保存时间过长或者发霉变质的食物就容易诱发肝癌,因此一定不要吃发生霉变的食物。

丢弃发霉变质的食物

食物放置的时间久了难免会发生霉变。食物霉变也就是食物霉烂变质,这个过程中会产生各种有毒物质,这些物质给人的身体健康带来致命的伤害。

如果闻到大米有了霉味儿,或者发现牛奶变酸了,又或者觉得食用油被霉菌污染了,那么,赶紧把它们扔掉。因为食物发霉之后,微生物代谢会产生一种毒性非常大的强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它是一种毒性极强的物质,进入人体以后主要对人的肝脏组织进行破坏。时间久了,肝细胞就会死亡。

很多人以为发霉的苹果只有烂掉的部分被霉菌感染了,只要把这部分切掉,剩下的部分还是好的,也可以继续吃。其实并非如此。一旦食物开始霉变,还没有完全变质的那部分也已经进入到微生物新陈代谢的过程中,已经产生了大量肉眼看不到的细菌和毒素。如果我们吃下去,很可能会出现急性中毒,发烧、腹痛、呕吐、厌食等症状,严重的甚至会在几个月后发生中毒性肝病表现。

对于已经发霉的食物,我们也要区别对待。明显发霉的食物绝对不要食用,尤其是花生、玉米、瓜子、核桃等。即使是偶尔吃到一个有霉变味道的坚果,也要马上吐掉并认真漱口,因为黄曲霉毒素在人体内是可以蓄积的,千万不要嫌麻烦继续食用。 

保存食物须低温、通风、干燥

购买粮油要尽量选择小包装的,尽量不要放太久,以免霉变
购买粮油要尽量选择小包装的,尽量不要放太久,以免霉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平时存放粮油和其他食品时必须保持低温、通风、干燥、避免阳光直射,也不要用塑料袋装食品。如果发现家中的大米有了轻微的霉味儿,那么在蒸煮前一定要充分揉搓,淘洗干净,因为黄曲霉毒素多存在籽粒的表面,搓洗可以去除粮食表面的大量毒素。用高压锅煮饭也比较适合去除大米的毒素。

购买坚果、花生、粮食等的时候,尽量选择小包装的,除非家里有很多人。尽量不要放太久,吃的时候要先闻一闻味道,一旦发现味道不对就马上扔掉。

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显示,青菜中的叶绿素等物质能有效降低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的毒性,并减少人体对黄曲霉毒素的吸收。研究人员指出,菠菜、西兰花、卷心菜等青菜中富含叶绿素和叶绿酸。

在生活中我们一定要多加注意,不吃发霉的食物,这样才能避免黄曲霉毒素对人体的伤害,降低患肝癌的风险。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