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如何挑选好吃的芋头?(组图)

发表:2019-12-02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好吃的芋头切面的颜色,颜色较乳白,比较新鲜、淀粉质也较高。
好吃的芋头切面的颜色,颜色较乳白,比较新鲜,淀粉质也较高。(摄影:芷微)

以前公公还在时,田里就有栽种一些芋头,每年到了10月以后,家里就开始有芋头吃了,而公公对于农事又非常用心,每每种出的芋头个头都很大,又非常好吃,家里常常就做最简单的芋头汤,还有芋丸的,有时还觉得买的芋丸都没有自己家里作的料实在好吃,每次芋头吃不完时还经常分送给亲戚朋友,大家对公公的种芋头技术都赞不绝口,甚至都来请教他,更有来分他的小芋头当苗回去栽种的。

由于公公不在了,田里一些农事大都荒废了,今年小叔利用休假时间到田里种一些小东西,前几天下班时看到家里怎么有芋头,儿子说是小叔拿来的,原来以前公公种的芋头的苗还在,而且经过小叔的照顾,居然长出个头还不小的芋头,今天就把芋头拿来做了芋头西米露及芋签粿,还蛮好吃的。

今天做的芋签粿。
今天做的芋签粿。(摄影:芷微)

如何挑选好吃的芋头?

每次去菜摊上买芋头时都会顺便问一下老板好吃的芋头要如何挑选,老板就会分享挑选芋头的一些诀窍:

1、先看芋头切面的颜色,颜色较乳白,比较新鲜、淀粉质也较高,颜色暗紫,口感相对较差。

2、可用指甲稍微刮一下果肉,刮起来粉质多的口感佳,若刮起来水水的,则吃起来较硬脆,风味也较不佳。

有时觉得芋头好吃就会多买一些,但是如何保存呢!

刚采收的芋头,在室温下最多放1个星期,冰箱冷藏约可放2个星期。若要久放,建议削皮切块后,置于冷冻库中,如此一来便可存放2∼3个月之久。

芋头因含有草酸钙成分,遇到水容易造成皮肤麻刺感、手痒,建议处理芋头时先不要清洗,并保持手部干燥,待削完皮后再清洗芋头,即可避免发痒。若还是觉得手痒或黏黏的,用点盐洗手即可。因为实验证明,这种致痒物质——皂角甙,只有遇热才能被破坏。因此,在刮芋艿时,如果觉得手痒,就到炉火上烤一下,当手上沾着的皂角甙被破坏后,手就不痒了。

菜摊老板会说,冬天生产的芋头长得慢,且少雨,吃来较绵密;而夏季芋头,因结球时正逢多雨季节,芋头遇到水,口感就会变差。

老板还说,台湾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芋头,因为从南到北产期不一样,主要产期也略有差异,12月∼6月多产于屏东、高雄;7月嘉义,8月∼12月为中部大甲一带,所以一年四季都能吃到芋头。

而且芋头中富含蛋白质、钙、磷、铁、钾、镁、钠、胡萝卜素、烟酸、维生素C、B族维生素、皂角甙等多种成分,所含的矿物质中,氟的含量较高,具有洁齿防龋、保护牙齿的作用。所以这时正是食用芋头的好时机喔!

责任编辑:芷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