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运动势将影响大陆(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19-12-02 1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送中运动势将影响大陆
勿忘初心尖沙咀游行(看中国摄影/庞大伟)

【看中国2019年12月2日讯】近日广东化州居民反建火葬场的民间抗争似乎有平息的迹象,据说政府公开申明停建火葬场,而被捕的市民也相继坐巴士释放回家。但也有民众仍抱怀疑态度,因为政府的公告上没有文件编号,另外也有人怀疑是否全部被捕人士都释放,因为根本不知道有多少人被捕。

化州动乱为何会短时间内迫使政府让步,很重要的原因是,政府担心民间的集体抗争有传染性。社会上积压了太多民怨,如果周围的县市受感染,将平日被掩盖的各种矛盾都引爆,那零星的抗争会连成一气,变成遍地烽火,到时就不好收拾。

两害相权取其轻,政府只好选择以让步来换取民怨的暂时平息,至少,小麻烦不至于酿成大灾难,上头问责起来,基层党官的错误没有那么严重。

早十几二十年,大陆曾有过基层动乱的高发期,那时经济刚起飞,入城民工多,生活条件恶劣,民怨时常因一些极个别的甚至说不上严重的事件而引发。近十年八年,经济情况好转,民众生活有改善,再加上党国维稳机器无孔不入,民众大规模的抗争事件较少发生。但随着年来大陆经济问题丛生,民间怨气有上升趋势,这就是大陆社会表面稳定而社会深层危机埋伏的原因。

近来发生的一些内外事件,都显示中共在处理危机时有进退失据、反应混乱的现象。中美贸易谈判,长时间谈不拢,如果没有诚意谈,应该一早立场坚定,给予回击,如果有诚意谈,应该一次过让步,速战速决,免得夜长梦多。但现在不死不活拖着,越拖形势越不利,美国人趁机从外交国防等方面多处下手,中共就陷于被动处处挨打。

关于澳洲间谍案也是。王立强事件爆出来,先说人家是诈骗犯,还有受审视频公开,又说王立强不是向心的下属,两个人根本不认识。问题是,王立强若是诈骗犯,他和老婆孩子怎么可以拿到去澳洲的出国签证?受审视频也很快被看出破绽而下架,向心被台湾扣留后,台方拿出向心与王立强合照的照片,根本没得抵赖。政府的说法南腔北调,不攻自破,这对中央的信誉和权威,都是直接的损害。

台湾与澳洲合作,就在向心和龚青两人都在台湾时,把王立强端出来,这一来向心和龚青就被扣在台湾走不了。这与孟晚舟过境加拿大被扣留是类似的手法,就是人家将网撒在那里,等你自投罗网。

处理香港问题也是不断犯错,本来事情不大,一次过认错撤回送中条例就平息风波,结果拖拖拉拉,又是暂停又是收回,就是“撤回”两字不肯说,拖到最后,还是要说“撤回”二字。而后用军队入城威胁,结果军队又不能入城,用港警大开杀戒,只是把更多香港人赶到勇武派那边去。区议会选举误判形势,败选后又搞什么独立检讨委员会,暴露黔驴技穷的底气。总之半年来,中共与林郑没有做过一件事是对平息香港风波有利的,都是在倒自己米。

为什么一个政府如此笨拙?根本原因就是习近平集大权于一手,习举棋不定时,底下的人要揣摸圣意,宁左勿右,结果搞出一个一个大头佛,最终还是要习近平去面对。

网上有一个视频,某市一个居民骑三轮车进城,被交警拦阻,那人与交警交涉,要求交警出示警察身份证明,说他们如果没有证明,根本无权穿着警服。交警说按规定三轮车不能入城,那人说你拿出有关法例给我看。总之,此人对付交警的办法,几乎都是从香港人这里学去的。

大陆不少自由派知识份子,如章立凡、高瑜等,都公开支持香港人的抗争,在基层社会同情和暗中声援的,更不知有多少。即使官方不断抹黑,但民间通过各种方式关注和寻求真相的,始终会搞清楚这场反送中运动的来龙去脉、是非曲直。在大陆社会矛盾尖锐化,经济环境恶劣的情况下,民间的怨气与香港人抗争的影响互相催谷,一定会产生化学反应,以至形成更大规模的政治风暴。

最要紧是我们要坚持,坚持下去,就能对大陆产生深远影响,内外因素交织,就能推动大陆的巨变。

(文章授权转载自香港中文大学facebook颜纯钩作者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