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杂志》:2020台湾民意大调查结果出炉(图)

发表:2019-12-13 1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国旗
2020台湾总统大选明年1月即将到来。(图片来源:flickr/总统府)

【看中国2019年12月13日讯】香港反送中运动持续已有半年,不仅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台湾的民意。根据《远见杂志》的“台湾民心动向大调查”结果显示,香港反送中事件对台湾社会影响深远,导致民意的“西瓜效应”持续扩大,各种数据纷纷刷新新高及新低记录。

《远见杂志》与“远见研究调查”一年一度的“台湾民心动向大调查”近日全新出炉,许多数据出现重大且剧烈的变化。

调查结果显示,国民党认同度跌至18.0%,民进党则上升至33.8%。以整体政党倾向来看,泛蓝的支持度从去年的37.1%,大幅跌至23.0%,是2012年以来最低,泛绿的支持度则从25.2%上升至历年最高的42.2%,大幅增加17个百分点。

香港反送中运动也影响着台湾民心,民调显示,中国对反送中的处理方式,导致今年有30.7%的台湾人对中国印象变差,比去年大幅增加13.9个百分点。

而在海外发展方面,台湾人去中国的意愿从去年的34.4%下跌至今年的18.2%,各年龄层都衰退,创下《远见杂志》调查以来的最新低。

而30至39岁的台湾人,愿意去越南发展的比例为23.2%,首次超越中国,尽管许多人对中国印象变差,仍有63.6%的民众认为,台湾与中国应该“增加互动”。

仅21.9%民众认为应该“减少交流”,较十年前下降7.1个百分点,显示民众理性思考后,大多数人仍认同两岸交流。

在统独方面,今年有38.1%的台湾人支持“先维持现状再看情形”,与去年相同,选择“永远维持现状”则微幅提升至21.4%。而“赞成与大陆统一”的比例仅有4.5%,大幅下降10.2个百分点,为历年最低。

在自我身份认同方面,63.4%的民众自认是台湾人,比去年增加3.4个百分点;自认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的比例,从36.2%减少至30.2%;自认是中国人的仅2.8%。

在国家认同方面,对“中华民国”是国家称呼的认同度高达84.7%,比去年高2.6个百分点。

经济方面,虽然有美中贸易战、香港局势等多方面影响,但台湾民众相当看好2020年的台湾经济发展,有38.1%的人认为会变好,28.1%认为会变差。其中20至29岁的民众看好率高达48.0%。

在财务方面,有36.1%的人认为2020年会变好,24.5%认为会变差,且年龄越轻越看好自己的财务状况,20至29岁有54.4%的人觉得财务状况会变好。

《远见杂志》“2020台湾民心动向大调查”的结果分析,台湾民意受选举、中美贸易战、香港反送中与网络风向等影响,已与去年的民意大不相同。

面对2020总统与立法委员大选,台湾选民能否理性选出能带领社会前进的领导人,攸关台湾未来的前途发展。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