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成为美中冲突美国转单最大受益者(图)

作者:夏小华 发表:2019-12-17 0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成为美中冲突美国转单最大受益者
投资台湾论坛,台湾产官学界参与。(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摄)

【看中国2019年12月17日讯】台湾的副总统陈建仁周一指出,在美中贸易冲突中,台湾取得美国转单效应的机会,增加最多,是最大的受益者。而根据国际预测机构IHS Markit最新预估,台湾经济成长2019年至2020年将连续两年居亚洲四小龙之首,台湾半导体业则被业界誉为“护国神山”。

台湾的经济部长沈荣津,16日在一场“投资台湾论坛”中提到,台湾产业界对13日美中公布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反应:“1200亿美元的(中国生产)产品,已经在9月1日实施的部分,加征15%(税率)减半降为7.5%。我们关切笔电(笔记本电脑)跟手机,本来预计12月15日加征(15%的税率)暂时取消,这部分可以看到我们一些产业界的朋友稍微松了一口气。”

台湾的副总统陈建仁致词指出,美中贸易冲突牵动台湾厂商的全球布局,今年是投资台湾大爆发的一年,可看见台湾有两个好的机会。“第一是来自美国的转单效应,根据联合国研究报告显示,台湾出口到美国增加最多,是最大的受益者。第二是驱动台商回台投资,让国内上、中、下游的产业供应链更加完整,有助于促进产业的升级转型。”

陈建仁说,政府自今年1月起,启动“欢迎台商回台投资行动方案”由经济部的“投资台湾事务所”作为单一服务窗口,提供客制化服务,并缩短行政流程,从满足用地需求、充裕产业人力、协助快速融资、稳定供应水电、税务专属服务等5大策略着手。此外,为加速产业升级转型,另推出“投资台湾三大方案”,只要有意回台,或在台加码投资的根留台湾厂商、中小企业都可适用。目前3大方案的总投资金额已超过新台币8,300亿元(约1900亿人民币),预估创造逾6万7,000个工作机会。

陈建仁:国际预测台湾GDP连两2年居亚洲四小龙之首

陈建仁提到,虽然全球经济受美中贸易冲突影响成长放缓,但台湾的经济表现则相对稳健。“根据国际预测机构IHS Markit最新预估,台湾的经济成长率在2019年至2020年将连续两年居亚洲四小龙之首。另根据行政院主计总处今年11月的预测,台湾今年经济成长为2.64%,这是5年来第一次追平了全球经济成长率的一年,其中,民间投资成长7.61%,创下近6年最高。”

经济部长沈荣津在演讲中进一步指出,受美中贸易冲突影响,台湾业者纷纷将产线移回台湾,接美国订单,今年1至10月,对美国出口年增17.7%,其中服务器增23.6倍,网通设备增1.4倍,其他电脑零附件增44.1%,自行车增9.4%。

沈荣津说,产业转单挹注,台湾出口相对稳健抗跌,韩国跌10.4%,日本跌4.5%,新加坡跌6.1%,香港跌5.1%。台湾跌1.9%,相对抗跌。经济成长率部分,台湾2.99%,韩国2.0%,新加坡0.5%、香港-2.9%,自今年初起,台湾已连续蝉联亚洲四小龙之首。

沈荣津提到,台商在意将工厂移转到东南亚的国家,与台湾之间是否签订投资保障协定,目前菲律宾、印度已重新签定。至于带动就业部分,回台投资台商已多雇用超过1万人。

台经济部长:给台商的启示布局一定要全球化

至于对华为事件对台湾的影响?沈荣津认为:“华为最重要还是给台商朋友一个启示,就是我们在市场客户的布局一定要全球化。”

台湾的联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发表5G产品“天玑1000”的芯片,跨入5G市场,被业界视为与美商高通、中国华为并驾齐驱。

联发科执行长蔡力行16日在投资台湾论坛专题演讲上提到,5G最大应用就在手机,2020年5G商转,外界预测全球销量上看2亿支。

蔡力行说:“很多人有时候会问说,5G应用在哪里啊?其实这个不是重点,重点是赶快去用它,不用就没有新的运用,用一定要有量,量才会多,一去想没有用到了最后就没有用。”

联发科CEO:半导体是台湾“护国神山”台湾是联发科最重要基地

被问到是否加码投资台湾?蔡力行说:“联发科在台湾一直保持70%技术都在台湾,这个我们是一直不会停的。台湾是我们最重要的基地。”

台湾财经专家谢金河近日指出,台积电是“护国神山”,撑起全台湾,切入5G芯片的联发科,明年很有机会成为台湾第2座护国神山。对此,蔡力行说:“半导体是护国神山之一,我们是其中的一员,我们非常的高兴。”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