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4款香味养生粥 最适宜冬季进补(组图)

发表:2019-12-18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季养生进补,喝汤水不如喝粥。
冬季气血不足,喝汤水不如喝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

冬季养生进补一直是很多人追求的生活方式,最好的进补方式莫过于喝了。尤其是在冬季的早晨最适宜喝粥,今天为大家推荐几款最适宜冬季进补的养生粥。

一、红枣花生糯米粥

红枣补气血,益肝健脾和胃,温补阳气。此粥适用于脾胃虚弱所致纳呆便溏、气血不足、血小板减少、贫血、慢性肝炎、营养不良等。

食材:大米90克、糯米30克、花生30克、红枣干15克、燕麦米20克、清水900毫升

做法:

1、花生和糯米洗净,用清水浸泡6小时。

2、大米和燕麦米淘洗干净,红枣干洗干净。

3、所有备好的食材放入高压锅中,熬制即可。

小贴士:

1、原料中的红枣干是处理好的片状红枣干,也可以将乾红枣去核切成片。

2、用片状的红枣来熬粥,可使粥的枣香味更加浓郁。

3、年龄较小的婴幼儿不适合喝此粥,以免被花生卡到。

二、莲子山药粥

冬季养生进补,最好的莫过于喝粥,图为莲子粥。
冬季养生进补,最好的莫过于喝粥,图为莲子粥。(图片来源:yijin/看中国)

多食山药有“聪耳明目”、“不饥延年”的功能,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对于病后虚弱体质、妇女产后调养、小孩强健体魄都有显著效果,因而被称为“食物药”。

食材:莲子30克、山药80克、粳米50克、清水、白糖(可不放)

做法:

1、山药洗净去皮切成小丁,莲子去芯。

2、砂锅中放入洗净的粳米莲子和山药丁,加足量水。

3、大火煮开后,转小火,慢煲成粥(期间需要不断搅拌,防止粘底)。吃的时候可以加入白糖拌匀食用。

三、莲子百合红豆粥

红豆具有清心安神,健脾益肾的功效。红豆富含铁质,补血作用甚佳,是女性生理期间的滋补佳品,加入莲子、百合、具有固精益气、止血、强筋健骨等作用,能治疗肺燥、干咳、提高内脏活力,增强体力。

食材:红豆20克、莲子20克、百合10克、大米30克、冰糖

做法:

1、莲子、百合、红豆、用水洗净,浸泡半小时。大米用水洗净,备用。

2、砂锅中加适量清水,中火烧开。锅中放入莲子、百合,红豆。

3、小火煮20分钟左右,放入大米,再煮10分钟。

4、放入冰糖于锅中,用杓子搅拌到粥变稠即可。

四、红枣黑芝麻核桃粥

这一款粥老少皆宜,不管是老人、小孩子都可以食用。它能够辅助解决脱发、头发早白、肾虚、脾胃功能不好、排便的问题。尤其适合中老年朋友,它能补肾、补气血、调节脾胃,所以非常适合冬天来进行滋补,用它来扶正固本、培育元气。

食材:红枣粥(或者白粥,大米50克)、核桃仁15克、黑芝麻15克

做法:

1、将红枣粥里的红枣取出,去皮去核,把枣泥放回粥里。

2、炒熟的核桃尽量用手把外层薄皮磨掉,不然会苦涩,然后和黑芝麻一起捣碎,幼儿食用的话,核桃一定要比较细,不然可能会呛到,如果用食物粉碎机更好。

3、将核桃、黑芝麻粉放入粥中搅匀即可。

小贴士:

1、把黑芝麻洗净、研成细末。核桃仁需要浸泡去皮之后再研成细末。接下来把米煮开,然后把黑芝麻、核桃仁研成的细末,添进去搅匀,慢慢的煮熟就可以食用了。

2、前期可以多准备点黑芝麻和核桃仁,都把它打成细末,然后放进冰箱储藏待用。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