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 守财奴死前的哀鸣(二文)

作者:吉光羽整理 发表:2019-12-21 1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知县明断雷击案

雍正十年六月某夜,雷雨暴作,河北献县城西,有个雷雨被雷击死。知县明晟,前往验看后,让死者家人,将遗体收殓入棺。过了半个多月,明晟知县,忽然逮捕了一个人审讯,问他:“你买火药干什么用?”那人回答说:“用为鸟铳火药。”明公又质问道:“鸟铳打鸟,火药少不过几钱,最多一两左右,足够一天所用。你为什么买了二三十斤火药呢?”那人称“预备用许多天。”明晟知县又问道:“你买火药不满一个月,计算一下,用掉不过一二斤,剩下的现在放在什么地方?”那人无言以对。明公即令刑讯,果然供出了因奸谋杀内情,那人与被害人之妻,两个通奸杀人凶犯,一并伏法。

事后,有人问明公:“怎么知道是那个买火药的人作的案?”明晟知县说:“火药不用数十斤,不能伪作雷霆;合药必须有硫磺。现在正值盛夏,不是过年放爆竹之时,买硫磺的人,屈指可数。我暗中派人到市场上,察访谁买硫磺最多?都说是某木匠。我又察访某木匠去哪个店家买火药?也搞明白了。所以便知道是那木匠作的案。”又问:“怎么知道:那雷声是假造出来的?”

明公答道:“雷击人,是自上而下,不会击裂地面;有时击毁房屋,也是自上而下。而受害人家的草屋梁,都飞开,土炕炕面也揭去,可知火是从下面而起的。此地离城五六里,雷电相同,那一夜,我还现得:雷电虽然迅烈,但都是盘绕于云中,没有下击之状。更可知道绝非雷击。当时被害人的妻子,先回了娘家,难以追问,所以必须先抓到那个木匠。然后才可以审问奸妇。”

这位知县,可谓明察善断的好法官!

二、守财奴死前的哀鸣

孙天球以财为命,从白手起家,积钱到千金。即使妻子儿女,受冻挨饥,他也视同路人,无动于衷,不济其温饱。他自己也能忍饥耐寒,从不轻用一个铜板。

他到了病危时,将平生所攒下的钱,全部放于枕头前,又不停地用手一一抚摩着,边摸边说:“你们竟然不归我所有了吗?”哀伤的呜咽而死。

正是:

任你王侯将相,

死后一身精光。

纵有金玉满柜,

更添美女在旁;

只能呆目哀视,

嚎啕一声命亡。

生前恶行种种,

地狱严惩铛铛。

空羡德高善者,

灵魂翱翔天堂!

(均据《阅微草堂笔记》)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