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医管局称不接受医护界罢工 员工筹委批等同奴役制

作者:卢乙新 发表:2019-12-21 1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医管局称不接受医护界罢工员工筹委批等同奴役制
发言的医管局员工阵线代表在19日举办的“坚持才看见希望”行动展望集会上表示,医管局主席范鸿龄称不能接受医护人员罢工,是在制造白色恐怖,他们要求医管局正视和保障员工表达诉求的权利,同时强调若有罢工,亦会在不影响紧急服务的情况下进行。(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9年12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新综合报导)香港医护界早前成立了四个新工会,而医管局员工阵线表示计划会参与日后的罢工。刚于今年9月12日上任的医管局主席范鸿龄19日表示,医管局不能有政治立场,亦绝不能接受罢工行为。他强调,若有人参与罢工,该局将会按雇佣条例及医管局人事守则严肃跟进。医管局员工阵线筹委随后于晚间发出声明,批评若没有罢工权利等同身于奴役制度,并声称是香港政府与警方主动把政治带入医院,故要求局方正视问题根源。

根据《立场新闻》报导,范鸿龄在19日首次主持医管局大会会议,会后受访表示,医管局有超过40个工会,局方一贯政策是不干预与反对员工成立工会,而当工会人数达到某个门槛可以加入医管局咨询委员会。范表示,医管局员工是很理智的,特别是当医护人员取得专业资格,会誓言以病人的权益为优先,故不相信他们会进行影响到病人权益的行为。

范声称,医管局现今的声誉,是经过30年前人的努力经营得来,因此血汗积累来的声誉,“难道可以好轻易一个罢工,就将以前建立的声誉毁于一旦咩?”

他亦以昨日粉岭车祸为例,表示当时若有员工罢工就无法救人,范鸿龄强调,医管局是救急扶危,并没有政治立场。

范鸿龄坦言,他认为绝对不能接受罢工,如果真的有人要罢工,“管理层必须根据雇佣条例、医管局人事守则,严肃跟进。”他重申,医管局是不能够有政治立场的机构,也不可以将政治带入医管局,对病人都需要一视同仁。

范鸿龄还声称,自己有留意到有新工会提过日后可能会罢工,但并不是说一定会罢工,因此人事部已经想与他们联络,了解对方的诉求,并想办法看能否解决他们的诉求。

范表示,希望以和为贵,与工会多做沟通,取消他们的罢工念头。

医管局员工阵线筹委反驳:若无罢工权等同奴役制

当范鸿龄19日在记者会上提及反对罢工、罢工会影响病人福利等状况后,该工会筹委亦于晚间7点13分在脸书发文表示,“我们一众筹委表示极度愤怒,对医院管理局 Hospital Authority再次制造白色恐怖表示强烈不满!”;“政治中立等于打压午间集会,禁止员工戴黑色口罩,却对黑警于医院范围滥权滥暴,伊院门外放催泪弹只字不提。”

该工会筹委亦强调,人力资源主管彭飞舟医生从来没有和他们就这些事情沟通过,因此希望主席不要误导公众,而之前举办集会时已经用电邮通知医管局,但是未曾收到任何回复。

12月20日12:29,该工会筹委于脸书发布公开信〈[严肃处理]医管局员工阵线筹委回应医管局新闻简报会〉以做正式回应,并表示“较早前,我们已将此回应发送至各大传媒,希望医院管理局Hospital Authority可给予我们合理回应。”该声明乃是该筹委逐一回应医管局稍早前的发言。

在公开信中,该筹委针对医管局表示不接受罢工,并将针对工业行动作出处分一事,表达了强烈的抗议。

该筹委表示,“《基本法》清楚列明香港居民享有罢工的权利和自由,管理层所指的‘不可以接受’,是否表明不可以接受基本法、不承认医管局员工受到基本法保障”,因此他们希望医管局可以加以说明。

至于,医管局认为“罢工会影响病人福利”,该筹委则回应说,“为保障病人权益,若然医护罢工,劳资双方皆有责任保持一定程度的紧急服务”,并批评医管局内部存在的问题是千丝百缕,而从成立至今,“一直采取‘以80%人力资源去完成120%工作量’的模式去计算人手”,并对外界多年来提出的“制定病房护士对病人比例”之要求不加理会,如今医管局则是“以病人利益为题反对前线员工一切表达诉求的和平行动,却忽视员工选择主动反抗的原因”。

此外,对于医管局提及“医护人员取得专业资格时,有誓言要以病人为先”之说,该筹委则认为是“医管局管理层的道德绑架”,故有所回应。

该筹委认为,医管局员工是同时身兼医护人员与企业员工之身分,在“对病人负责的同时,员工为自己合理的薪酬待遇发起工业行动,亦是员工自身的权利”,并接着提出外国文献亦出现不少“探讨医护罢工的道德伦理问题,更提出若然罢工权利被剥削,员工等同身于奴役制度”。

该筹委亦表示,“医管局管理层多年来未有正视多项病人权益问题,现在却义正严词指责罢工损害病人权益”,并随之提出3项问题,其中包括先前遭披露的港警虐待老翁逾20分钟一案,该筹委质疑医管局为何不出面谴责警方,反倒“浪费资源硏究停止病房CCTV 录影功能以配合警方”,并追问该局“病人权益和私隐如何受到保障”。

该筹委还强调,“未曾就任何工业行动与医管局有任何沟通,质疑医管局以单方面指控抹黑工会,进一步破坏员工与医管局的关系”,并直批道:“医管局一方面不允许员工将政治带入医院,却对香港政府和警察主动把政治带入医院视若无睹”,该筹委强调,是“香港政府及警察积极将政治带入医院”,因此医管局不该忽视身为源头的香港政府及警察,而反过来只对员工施压。

文末,该工会筹委重申医管局“单纯利用道德绑架”等态度,对解决现时公营医疗系统该面对的问题并无助益,其交待亦不能令员工满意。该筹委要求医管局能够正视提出的问题,并“尊重员工加入工会、发起工业行动等受基本法保障的权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