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礼物怎么送? 心理学家教你送到心坎里(组图)

发表:2019-12-26 15: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圣诞刚过,跨年夜将至,心理学家提供5个送礼撇步,让民众送礼送到对方心坎里。  
圣诞刚过,跨年夜将至,心理学家提供5个送礼撇步,让民众送礼送到对方心坎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送礼在现代已经成了一门艺术,完美的礼物不但有助改善人际关系、修复情感裂痕,也能让心情变得更好。而如今耶诞刚过,跨年夜即将到来,想知道如何送礼,能够送到对方心坎里吗?以下就提供5个送礼撇步!

据《CNN》报导,英国伍斯特大学心理学家法雷利(Daniel Farrelly)提到,人类和其他动物不同的地方,差别就在如何与其他同伴建立并维持关系。若能在对方的假期、生日、毕业典礼或婚礼上赠送礼物,无疑是增强人际关系的绝佳机会。

只是送礼如今也成为一项高风险的事情,美国的消费者今年就预估会在耶诞节礼物上花费942美元(约新台币2.8万元),比2018年的885美元(约新台币2.6万元)更高,所以如果送错礼物的话,代价也十分昂贵。为此,专家也提供了5大送礼小窍门。

首先第1点,就是“绝不要用平价礼物,搭配昂贵礼物”,例如在赠送高价衬衫时,搭配一条普通领带;或是拿了几朵鲜花,然后配上奢华的香槟。那么为什么不能这样做?因为就人们的心理而言,假如收到不同东西搭配起来的礼物,内心常会在不知不觉中将礼物的价值平均化,这样一来,平价礼物会拉低昂贵礼物的价值。

法雷利也补充说明,“想像一下,若送给某人一瓶昂贵的红酒,然后再让他拿塑胶杯装红酒喝的话,无疑会立即使红酒贬值。”

第2点,“体验性的礼物,会比实体礼物更好”,就像全新的iPhone很快就会被下一代iPhone掩盖光芒,但如果能够一起去听彼此喜欢的演唱会,那么将会在两人的心中留下永远的回忆,这是因为人们对情感的依恋,大于对物品的依恋。

人们对情感的依恋,大于对物品的依恋。
人们对情感的依恋,大于对物品的依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第3点,“礼品卡可能也不错”,有时送礼,若无法抓到对方喜好,很可能因为送错礼物而造成浪费。美国经济学家沃德福格尔(Joel Waldfogel)表示,人们有可能花了10美元(约新台币301元)买礼物,但这礼物在对方心中,可能根本没有10美元的价值,甚至会认为一文不值。

因此,在社会上要想拥有同样价值的东西,无疑就是以现金为主。只是在某些文化中,若将现金当礼物赠送,往往会被认为相当粗俗不尊重对方,或者会被解读为送礼者太懒惰无心思考。在这种情况下,礼品卡自然也变得越来越受到欢迎,当然它还是有一些缺点存在,例如使用期限、兑换店面限制等……但与匆忙选择的礼物相比,礼品卡已经可以说是更好的选择。

第4点,“站在对方角度思考”,简单来说,就是要购买对方本身需要,或是想买来使用的东西,这听起来是老生常谈,但事实上,送礼者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的次数,远比人们想像中还少。当然,最容易解决的方式就是直接开口问对方想要什么,只是这种方法比较适合在家庭里使用,毕竟家人才能无所顾忌的说出自己想要的礼物。

第5点,“对其他人,要比对自己更慷慨”,一项研究发现,把钱在别人身上,可以促进幸福感,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送礼送到对方心坎里,这样也能让自己心情更好。所以,虽然照顾好自己很重要,但对周围的人若能更加慷慨,也有不少好处。

当然以上方法不一定有效,但如果按照以上5种送礼诀窍,却都失败的话,法雷利也建议送礼者不妨回归初心,好好思索一下自己到底是为了什么事情才会送礼物。毕竟大多数人的内心,都不希望他人为自己花太多钱,也许除了送礼之外,一些简单贴心的小事就能打动对方的心。

责任编辑:聆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