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十大语文差错 中国足协“差强人意”居榜首(组图)

发表:2019-12-27 0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上月输球后,中国足协发道歉文并以“差强人意”形容国足表现,被列为“十大语文差错”榜首。
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上月输球后,中国足协发道歉文并以“差强人意”形容国足表现,被列为“十大语文差错”榜首。(图片来源: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咬文嚼字”杂志编辑部昨天公布中国2019年度“十大语文差错”。其中,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上月输球后,中国足协发道歉文并以“差强人意”形容国足表现,明显误用成语,被列为榜首。

11月15日,中国男足在世界杯足球赛预选赛中败给叙利亚队。赛后,中国足协官方微博发文称:“中国男足表现差强人意,令广大球迷倍感失望,中国足协对此深表歉意!”

道歉文一出,并未收到效果,反而引发许多网友留言嘲笑“差强人意”根本用错成语;有球迷因此怒批足协“寡廉鲜耻”,获得上万人按赞。

咬文嚼字杂志官方微博25日公布2019年度“十大语文差错”,中国足协这篇道歉文被列榜首。发文指出,中国足协误将“差强人意”当作“让人不满意”用了。

文章指出,差:略微;强:振奋。“差强人意”其实是表示“大体上还能使人满意”。

位居“十大语文差错”第二的则是大陆演员李小璐。今年11月,她和男演员贾乃亮宣布离婚后,在微博发文称自己只是一个普通女人,并引用“孔子曰: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咬文嚼字指出,这句话不是孔子说的。已有辞书收录“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条目,用例大约出现在明清时期;其出处可追溯到“左传•宣公二年”的“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一语。

此外,今年8月,华为发布作业系统“鸿蒙”,并许诺了众多优惠,力邀安卓(Android)应用程式开发者为鸿蒙效力。有媒体一时调侃:这是在“挖安卓的墙角”,也被咬文嚼字指正,只有“挖墙脚”没有“挖墙角”。

今年被列入“十大语文差错”的还有“不以为然”被误用为“不以为意”;“禁渔”被误用为“禁鱼”;“令人不齿”被误用为“令人不耻”等。

责任编辑:立明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