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 浓缩在这4句话中(图)

发表:2020-01-03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选择什么样的态度,就决定了你过什么样的人生。
你选择什么样的态度,就决定了你过什么样的人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著名的费斯汀格法则告诉我们:

生活中的10%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的90%则由你对所发生的事情如何反应决定。

你选择什么样的态度,就决定了你过什么样的人生。

人的一生就浓缩在这四句话中。

【1】精明,不如厚道

老子》中说:“大智若愚,大巧若拙。”

待人之道,精明不如厚道。

《红楼梦》中宝玉至太虚幻境看见一首形容王熙凤的曲子,“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做人不必太精明,太会算计的人,往往会失去很多东西。

人不能总想占小便宜,总想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当你回归厚道时,反而会比精明得到更多。

左宗棠大概是晚清重臣中最不“精明”的一个。

49岁创建楚军,官至两江总督。在清代高薪养廉的政策下,他每年可获得养廉银2万两。

钱财与权势声望都握在手中,但左宗棠并没有用钱权为自己家族谋利益,这样看来他确实不够精明,可以说有一股“傻气”。他的大部分俸禄都被他拿出来用于资助清王朝公共事业及解决他人困难。左宗棠率军出征期间,与将士同吃同住,面对军饷拖欠的情况也会自掏腰包贴补。

老话说“小胜靠智,大胜靠德”。

常怀宽厚之心,厚道待人,不要计较一时得失,懂得让利于人,才能收获更好的未来。

【2】知足,方可常乐

年轻的时候,总是不知不觉就陷入了这样的思维怪圈:

月薪五千时,羡慕月薪一万的;月薪一万时,羡慕月薪三万的;基本上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忙着羡慕别人。

别人的薪水,别人的伴侣,别人的孩子,别人的家庭,仿佛都是最好最优秀的,似乎只有自己一塌糊涂,一无所有,过得最糟心。

结果,常常在羡慕中心生怨气,牢骚满腹,在对比下焦虑挣扎,过得极其不快乐。

却不曾发现,内心永远不满足的时候,心情又怎么会开心?眼睛总是盯着并未得到的东西时,又怎么会关注到自身的幸福?

很多东西,很多人和事,自己拥有时不珍惜,失去了方觉可贵。

富兰克林说:“对于不知足的人,没有一把椅子是舒服的。”

贪欲过盛,快乐常常不知不觉被吞噬,幸福往往悄无声息被牺牲。

“知足天地宽,贪得宇宙隘。”

人生过半,酸甜苦辣都尝过,喜怒哀乐都受过,更是惊觉:

十指有长短,树木有高低。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幸福。不羡慕,不攀比,发现眼前的美好,享受当下的幸福,心灵有所满足,便是最大的快乐。

【3】强势,不如和善

春秋时期管仲有句名言:“善人者,人亦善之”。

和善是最大的武器,无论遇见怎样难缠的人、怎样难解的局面,和善总能释放出神奇的魔力。

说到和善这个词,似乎与左宗棠不太搭调,但其实左宗棠并非一直都是大家印象中那个骄傲自负的形象。

左宗棠在陶家担任家庭教师期间,就注意到自己的脾气问题。他那时已经意识到自己骄傲自负的性格,妨碍了自己的交友。他开始注意弥补这一缺陷,待人做到友好和善。

虽然此阶段左宗棠的努力并未收到多少成效,但随着左宗棠年龄的增长,强势的脾气也渐渐变得和善起来。晚年左宗棠对待下属和颜悦色,对待同僚彬彬有礼,就连对待家里仆人的过错也格外宽容,脾气越来越软。

生活不是比赛,无需事事争个对错输赢。做一个和善的人,心态平和,懂得退让与示弱。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思想与生活,不要试图改变别人的生活,懂得接受别人不同的观点看法,尊重别人的选择。

强势只是治标,和善才能解决人与人间问题的根本。

【4】家睦,便是最大的幸福

站在岁月的路口,你我皆是过客,出走半生,唯有家人常伴左右。

慢慢长大后发现,家才是最温暖踏实的地方。

在一个家庭里,什么最重要?

良田千顷不过一日三餐,广厦万间只睡卧榻七尺。

钱财乃身外之物,一家人能平平安安,和和睦睦,也是一种美满。

曾经听过一个年近七旬的老人谈家常,他说:

到了我这个年纪,就希望一家人平平安安,快快乐乐的。不求太多,我生病了,半夜口渴,捅捅旁边的老太婆,她愿意起身给我倒杯水;逢年过节,儿孙能赶回来一起吃顿饭,团聚团聚,我也就知足了。

其实,一杯水、一顿饭,值不了多少钱,但因为有了家的温度,才显得格外珍贵。

无论我们身处何处,家人都是割舍不断的牵挂,家人的爱就像一床温暖的棉被,包裹住了我们所有的安全感。

有人说,走遍天涯觅不到自己所需要的东西,回到家里就发现它了。

的确如此,人生兜兜转转,最后才发现山珍海味抵不过家中的一饭一蔬,在外觥筹交错不如家中的一盏清茶。

当你经历了世事的沧桑,才会明白,家是最温暖的归宿。回家时的一个拥抱,出门时的一抹微笑,都是给我们心灵的慰藉。

人生本过客,何必惹尘埃,一家人和睦相处,生活平安喜乐,便已足够。

往后余生,愿你有家回,有人爱,有家便有归路,心安便是幸福。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