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萝卜造就英雄?英军夜间准确击落纳粹飞机的秘密(图)

发表:2020-01-05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俊战士战斗机。
英俊战士战斗机。(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1940年10月开始,纳粹德军对英国展开夜间轰炸,起初由于英军战机夜战能力有限,德军轰炸机几乎为所欲为。但渐渐地,德国飞行员发现日子越来越难过,英国飞行员似乎都长了一双“猫眼”,能在黑夜里准确发现并击落德机,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胡萝卜“造就”空中英雄?

对于这个问题,不光德军想知道答案,英国老百姓也想知道。于是,负责食物供给的英国官员站出来,宣称皇家空军飞行员吃了大量胡萝卜,正是其中的维生素使得他们的视力变得异常锐利。

吃胡萝卜能当英雄,还有什么比这套说辞能让英国人停止抱怨肉食不够,转而心甘情愿地大嚼胡萝卜呢!一时间,伦敦街头巷尾,大家都在谈论胡萝卜的“丰功伟绩”。德国人虽然半信半疑,但也不得不接受这一解释。德国科学家认为,胡萝卜中含有大量有利于视力的维生素,英国飞行员视力大增,很可能与他们的食物有关。

战后,英军夜战王牌飞行员约翰・坎宁汉姆提及此事,不禁大笑起来:“截至1941年5月,我已在夜间击落12架德机,因为我的飞机上装备了极为秘密的仪器,能在夜间帮助我准确锁定德机,就像我长了一双‘猫眼’。而英国空军部为了掩饰该仪器的存在,故意编了个故事,说我们是常吃胡萝卜才厉害起来。”

坎宁汉姆提到的秘密仪器就是AI机载雷达,当时德军只知道英军有地面预警雷达,但对AI机载雷达一无所知。

档案显示,早在1937年,英国就研制出世界上第一部机载雷达,科学家鲍恩博士领导的小组将一部小雷达安装到“安森”侦察机上,可探测到16千米外的船舶,后经改进增添了探测飞机的功能,被正式命名为“AI”。但装备了AI雷达的“安森”飞机太过落后,即便有雷达帮助,也很难与德国夜袭飞机抗衡。为了应急,英国皇家空军借用“美丽堡垒”轰炸机的机翼和后机身,研制出装备AI雷达的双发双座重型战斗机,命名为“英俊战士”。

德军恐惧的“寂静死神”

“英俊战士”名为“英俊”,但样子短粗臃肿,根本算不上英俊。坎宁汉姆说:“该机样子虽丑,威力却很大,时速可达515千米,加上自带的4门20毫米航炮和6挺航空机枪,火力超过当时任何一款战斗机。”

从1940年9月开始,100架“英俊战士”战斗机装备了英军4个夜战中队。它能在AI雷达引导下悄悄接近目标,然后4门航炮同时开火,只需一个短点射就能将德国轰炸机打得凌空爆炸。

“英俊战士”另一个可怕之处是发动机声音小,德军往往刚听到声音就已经进入它的射程,很快被击落了,所以德国人把“英俊战士”叫作“寂静死神”。

成功的关键是团队合作

具体到坎宁汉姆本人,他在夜战中击落20架德机,他驾驶的“英俊战士”飞机身上贴满了表示击落德机数量的“铁十字”。

1940年11月19日,坎宁汉姆驾机拦截袭击伯明翰的德国机群,将一架Ju-88轰炸机击落,首开AI雷达引导攻击成功的记录。次年4月,坎宁汉姆的夜战生涯迎来胜利的高峰,他在一个夜晚就击落3架德机。

二战结束后,有人问他如何成为夜战王牌,坎宁汉姆笑了笑:“很简单,观察员只要紧盯十字线上的绿点就行了,不需要吃很多胡萝卜。”然后,他又严肃地说:“其实,我们成功的关键是团队合作,夜战就像一座金字塔,两个人驾驶‘英俊战士’飞在高空,下面是地面引导雷达、探照灯和控制站,身处其中的每个人都要做好自己的工作,这样才能环环相扣。否则,多先进的飞机也是浪费!”

责任编辑:玉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