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局】习近平的“自信”与危险(图)

纵观一周时势 洞察变局先机

发表:2020-01-06 06: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来临,中国现当政者习近平的处境再被外界关注。图为习近平在2018年的中共两会上。
2020年来临,中国现当政者习近平的处境再被外界关注。图为习近平在2018年的中共两会上。(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月6日讯】习近平的“自信”与危险;陈敏尔如扶不起的阿斗?王志民下台无用;“老老虎”吴官正再曝光;习近平李克强关系微妙;红朝官员色胆包天;军队仍有虎;院士也疯狂……

习近平的“自信”与危险

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二次会议上的讲话首次曝光,内容主要是与四中全会决定相关的所谓“制度自信”及“国家治理现代化”问题。

有评论说,中共任何口头上对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高调宣传,并不能掩盖他们对自身执政有效性的怀疑,而且这种对专业能力的怀疑很容易扩散成为对高级官员们效忠的怀疑。这也许是在对美贸易战受挫以来中国高层政策摇摆的关键原因。

而所谓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际就是要强化党领导一切,用经济、政治、监控等手段保证中共执政。

2020年来临,中国现当政者习近平的处境再被外界关注。有评论认为,习近平错失良机,当下四大难题无解。此前已有据称来自习近平身边幕僚的声音说,他们已走投无路,踏错一步就会粉身碎骨。

相关新闻

习近平四中全会内部讲话首次曝光

评论指习近平错失良机 2020年四大难题压顶

陈敏尔如扶不起的阿斗?

习近平1月3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亲自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到底有何别样内情?

四川的省会成都加上重庆是为“双城记”,相对而言,重庆对于这个经济圈的需求似乎更为迫切,因为重庆的主政者陈敏尔,上任两年来政绩平平,经济没起色,反而比两个“大老虎”薄熙来和孙政才时期都倒退了。

陈敏尔是强调自己不走薄时期的路线,这当然还不仅是经济路线,其实是中共内部的政治站队问题。不过,作为习近平的嫡系陈敏尔,又传是接班人,现在还是有一点难堪。

习近平在十九大修宪时,取消了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引发强烈关注。日前习近平也就这个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谈到中共“国家领导层有序更替”问题,习近平对接班人部署是否提上日程引发外界解读。

相关新闻

陈敏尔政绩不行 习近平拍板扶一把 重大举措!

在找接班人?习近平称中共领导人有序更替

王志民下台无用

久传下台的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证实离任,由一个月前从山西省委书记转任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的骆惠宁接任。

在香港“反送中”运动持续接近7个月的背景下,王志民下台引人关注。分析指其下台主要因为“两个误判”。之前诸多有关中南海问责涉港官员的分析中,曾有指北京当局到去年12月已准备好了替罪羊。但有专家认为换了王志民也解决不了北京在香港的危机。

本已退居二线、进入人大的原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接替王志民出任香港中联办主任。由于人大历来被认为是高官“养老机构”和闲散之地,当局对骆惠宁委以重任引起质疑。

相关新闻

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下台

王志民下台或因两个误判 无效的替罪羊?

港中联办主任来自“养老”机构引疑

“老老虎”吴官正再曝光

12月31日,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前常委、呼和浩特市委前书记云光中因涉嫌“受贿罪”被逮捕。云光中被指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大搞权色、钱色交易,收受巨额贿赂等。

有爆料称,云光中与2014年落马的前内蒙古区委副主席潘逸阳,原本均是前政治局常委吴官正的亲信,潘逸阳为获轻判不但大爆吴家腐败,还牵出了云光中。

相关新闻

大搞权色、钱色交易 内蒙古前常委云光中被逮捕

搞权色交易的“内蒙虎”牵出吴官正

习近平李克强关系微妙

中国将主办2020年4月的中东欧年度峰会,即第9次中国-中东欧国家“17+1”国领导人会晤(简称“17+1”国峰会);首次举行是在2012年。从这个会议的主持及相关邀请函署名变化,显示习近平打破惯例取代了李克强。

习李这一工作事项的变化,除了显示中南海将有关事务提级,但习李关系也因此变得微妙。

自去年年底开始,中国大陆官场出现大规模的中层官员调动。外媒引述专家表示,这次人事调动的规模前所未有,凸显习近平当局急于破除“政令不出中南海”僵局。而据过往报导,有关“政令不出中南海”、怠政问题,以中共总理李克强为此时常对官员发火著称。

相关新闻

不寻常!习近平破例取代李克强接管这会议

习近平大规模跨区调动中层官员 与李克强发火有关?

红朝官员色胆包天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前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落马后,陆媒指其有100套房、100个情人,家中搜出2.7亿现金等。继日前网曝赖小民将100多个情人安置在一个小区,有媒体曝光他大开后宫的资金源头。

陆媒披露,中共湖南省衡阳县水利局库区移民事务中心机关大院内藏卖淫窝点,而大院正门斜对面的四个门面,是卖淫女与嫖客接头的地点,谈妥后直接进机关大院交易。

广西自治区来宾市合山市委副书记、合山市市长潘振学日前因夜入豪华娱乐会所嫖娼,一顿饭花1万2,被举报后最终丢官。

相关新闻

中国贪官拥百名情妇 曝“后宫资金”源头

中共官员色胆包天?机关院藏卖淫窝点

市长带头到夜总会嫖娼 一顿饭过万元

军队仍有虎

曾连上24年春晚的黄宏,继2015年被免去了八一电影制片厂的厂长一职后,近期又卸任演员工作委员会会长职务。黄宏与粉丝的合影日前流出,引起了一众网友的热议。传黄宏曾贿赂徐才厚2000万因而被整肃。

2019年12月31日,大陆官方通报,此前辞去中共人大代表职务的两名将军孟中康和叶青,人大代表资格终止。两人被确认是因严重“违纪”而被责令辞职。习近平反腐和军改至今,被指掌军危机仍存。

相关新闻

享副军级待遇 黄宏免去厂长卸任会长近照显沧桑

习近平军心难稳 辞人大职务的两将军确认落马

院士也疯狂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教授李宁及张磊贪污案于1月3日宣判,李宁被判刑12年,张磊被判刑5年8个月。李宁、张磊被指贪污数额为3410万余元。

相关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宁一审获刑12年

羁押5年后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宁贪污3756万受审

责任编辑:司徒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