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 黎丘奇鬼(数文)

作者:慧淳整理 发表:2020-01-09 2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按标记渡水

楚国人想要偷袭宋国,派人先在澭水中设立标记。后来澭水突然上涨,楚国人不知道,还是顺着原来的标记,黑夜里渡河,被淹死的有一千多人,军队惊乱,呼叫喧哗,像城市里倒塌了房屋一样。

最初,他们设立标记的时候,是可以顺着标记渡河的。后来,河水已经上涨,楚国人还顺着原来的标记渡水,因此他们失败了。

偷袭宋国,十分缺德!死得及时,教训深切。

《吕氏春秋•察今》。

二、“强盗的歪理!”

宋国有个女人名叫澄子,遗失了一件黑色的衣服,便沿途去寻找。

见到一位妇人,正好穿着一件黑色的衣服。澄子扯住她不放,要夺她的衣服,说她刚才正好遗失了一件黑色的衣服。那妇人再三声明,自已身上穿的这件黑色衣服,确实是她自己亲手做的啊。

澄子对那妇人说:“你不如快快把这件衣服还给我!刚才,我丢失的是一件夹衣。现在,你身上这件衣服,却是单衣。你用一件单衣,抵偿一件夹衣,你难道还划不来么?”

那位妇人说:“你讲的是强盗的歪理!”

《吕氏春秋•淫辞》

三、黎丘奇鬼

魏国北部有一座叫黎丘山。那里有一种奇特的鬼,善于仿效人家的子侄、兄弟模样,兴妖作怪。

城外有个老人,进城喝醉了酒,醉醺醺地回家去。黎丘奇鬼,仿效他儿子的模样,前去搀扶老人行走,在路上,不停的捉弄老人。老人回到家里,酒醒之后,就责骂他的儿子说:“我是你的父亲,对你难道不关爱吗?我喝醉了,你却在路上捉弄我,这是什么原因?”

老人的儿子,委屈地哭了起来,跪在地上叩头,说他真冤枉啊!昨天他到东邑收债去了,可以去问问那里的人。老人相信了儿子的话,认为这一定是黎丘奇鬼作怪,便决定去杀黎丘奇鬼。

第二天,老人又到城里喝醉了酒。他儿子担心他父亲不能平安回家,就去接他。老人看见儿子来了,以为又是黎丘奇鬼来了,拔出剑来就把他杀死了。老人不能仔细辩认真假,只因为被像儿子的鬼迷惑过,便错杀死了自己的儿子。

《吕氏春秋•疑似》

正是:

黎丘奇鬼,十分阴险,

装模作样,一惯诈骗。

恶贯满盈,罪行累累,

整得各家,多有离散。

中共文革,奇鬼重现,

大陆遍地,涌黎丘山!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