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起家的经费来自哪里?(图)

作者:何清涟 发表:2020-01-21 0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起家的经费来自哪里?
毛泽东访问苏联期间,中共在国内给斯大林祝寿。(网络图片)

中共的革命经验如“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党的建设”,“农村包围城市”,“打土豪、分田地”等,中国青少年从小开始被反复灌输,早就烂熟于心,但对中共“革命宝典”中的关键一环,即如何筹措经费,却缺少系统研究及介绍。中共不介绍的原因可以理解,一是不想将“革命宝贵经验”传给潜在的革命者,为自己培养敌人,二是当年的革命经费主要来自苏联,如果将这些秘史示人,总有点忘恩负义之感。

筹措经费 中共远比孙中山幸运

在筹措革命经费一事上,中共远比其先辈孙中山幸运。大家都知道,孙中山摩顶放踵从事革命几十年,走会党路线,不断武装起义,其重要工作就是为革命筹措经费,富商巨贾、海外华侨均是其劝募对象,其兄长孙眉一生辛苦,挣来的钱大多成了弟弟的革命经费。孙先生劝募有方,除了晓以革命大义之外,还得时常让人看到革命胜利之后的曙光……

中共的幸运来自当时世界上有了苏联。

斯大林投入重金 向东欧输出共产革命

斯大林统治下的苏联的雄心壮志是“将红色旗帜插遍全球”,不惜投入重金,在世界范围内推进共产主义革命大业。

对东欧各国,苏联通过第三国际培养大量职业革命家,让其聚集于“世界革命之都”莫斯科,在那里接受培训,并先后回国发动革命。最壮观的场景是“二战”结束后,苏联用枪炮为东欧各国送去了革命与革命领袖。

这一场景,在列昂哈德・沃尔夫冈(Leonhard Wolfgang)的回忆录《革命的儿子》(Child of the Revolution)里有记述。1945年4月30日,23岁的沃尔夫冈作为苏联派往东德苏占区的接收干部,跟随其上司、后来的东德共产党总书记乌布利希由苏军运回东柏林,该书中第七章“跟随乌布利希回柏林”,详细介绍了当时他们如何在东德建立各级共产政权。

没有苏联援助 就没有中共的壮大和夺权

中共建党初期的革命经费主要来自于苏联。党史专家杨奎松在莫斯科查阅大量档案资料之后,写了《解密:建党初期职业革命家活动经费来源》一文,对1920年代历年经费的数量、用途做了详细披露,结论是:来自莫斯科的财政援助对中共历史成长过程的影响极大。

以1927年为例,莫斯科在国共关系破裂后对中共暴动的支持态度和力度都是很大的,中共党史上有名的大行动均获其资助,如上海工人武装起义、开办党校、湖南农运、秋收暴动、建立军队、南昌起义、京汉粤汉铁路罢工、广州暴动等均有详细数额列载。南昌起义前,斯大林曾派一名可靠的特工人员送30万美元到中国做起义资金。南昌起义后,联共(布)中央政治局马上就决定拨出1.5万支步枪,1000万发子弹,30挺机关枪和4门山炮,2000发炮弹,紧急海运广州附近以援助南昌起义南下的军队。

抗战时期,中共的经费除了中共各地方党组织弄来的黄金之外,还有国民政府发的军饷,苏联的援助更是其重要的经费来源。晓理在《苏联经济援助是边区收入的五倍》中详细介绍:在1934年莫斯科与中共中央失去电讯联系后,苏联和共产国际对中国的援助停止过一段时期,到1936年又恢复了对中共的小额经费援助。1937年11月以后则是大额经费援助,如1937年苏联资金援助是陕甘宁边区全年收入的5.2倍,一直到1940年还是1.5倍。

在国共内战时期,苏联对中共的援助更是多方面的,1945年,苏联红军将自己占领的东北移交给中共军队。为了帮助民主联军巩固其在东北的地位,向中共移交了大量武器弹药。这点,腾讯历史频道今日话题于2012年9月做了一个专题《解放战争中苏联给了中共多少军事援助》,其中有详细介绍,据说还只是根据不完全资料“保守计算”。

以上史实充分说明,没有苏联的援助,就没有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壮大,更没有中共后来夺取政权统治中国的事情发生了。所谓“打土豪分田地”、“延安的大生产运动”,都是中共成了气候之后的事情。

责任编辑:李晓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