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毒王”出现?专家:乱戴口罩更糟(视频)

作者:林孟欣 综合 发表:2020-01-22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首位外国人在华感染肺炎:目前已陷入昏迷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断升温,在中国数省、日本、泰国、韩国及台湾都已有确诊病例。(网络截图合成)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断升温,在中国数省、日本、泰国、韩国及台湾都已有确诊病例,且武汉市已有15名医务人员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对此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朱华晨表示,有医护人员中招显示“毒王”或已出现。不少民众担忧如何做好防疫措施,开始抢购口罩,专家提醒,乱戴口罩恐更糟。

N95口罩最好?

2003年SARS蔓延时,民众对疾病的不确定感增加了心中的恐惧,口罩需求量大增,N95口罩更是卖到缺货,甚至造成前线医护人员一度不敷使用。17年后,社会大众面对与SARS相似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对于无法掌握的新兴疾病,加深了民众的恐惧,再次引发N95口罩抢购潮。

N95口罩对于非油性微粒或细菌有95%的过滤效果,根据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卫生总署测试报告,如使用N95口罩可将感染机率降至5%以下,但无法完全排除感染机会,另外尚有配戴时间的限制与是否正确配戴口罩的问题。

台湾林口长庚感染医学科黄景泰医师提醒,戴口罩主要为遮住口鼻,并在有污染可能时就应更换新的口罩,使用一般外科口罩的防护力可达8成以上,而SARS期间抢手的N95口罩紧密度高且难透气,民众可能戴不住,戴不住等于白费。

台湾疾管署副署长庄人祥表示,N95的原理是阻挡外界病毒入侵口鼻,适合医护人员使用,病人戴一般外科口罩就医即可,患者若戴N95口罩反而会让病毒扩散出去。

无法防疫的口罩类型

选购口罩应选择有认证的口罩,防疫优先选择使用一般外科口罩,而以下这几种口罩并无法有效预防病毒飞沫传播:

1、纸口罩:不防水易渗湿,过滤微粒的效果差。

2、棉布口罩:棉质口罩缝隙大,只能阻隔颗粒较大的灰尘与污染,若是怕咳嗽影响他人,没有其他口罩可用时可以考虑使用。

3、一般活性碳口罩:由于活性碳的功效为吸附有机气体或臭味,而非过滤微粒或细菌,不适合用来预防呼吸系统的传染病。

4、海绵口罩:海绵口罩主要用于过滤灰尘、花粉与雾霾,对病毒的防疫能力不佳。

中共肺炎“毒王”出现?专家:乱戴口罩更糟
选择正确口罩才能有效预防病毒飞沫传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般外科口罩的正确使用方法做对了吗?

选对了口罩,也要正确的配戴才能让口罩发挥最大的防疫功效,以下为使用口罩的要点:

1、戴口罩前洗手。

2、使用合适大小的口罩,确认口罩正反面,如一般外科口罩绿色为外层。

3、鼻梁铁条片为上方,将铁条片沿鼻梁两侧下压按紧。

4、口罩确实将鼻子、嘴巴及下巴罩住,保持口罩与脸部的密合度。

5、口罩使用勿超过一天,如沾到唾液或打喷嚏后就应该更换。

6、换口罩时,用手指勾取挂在耳朵的松紧带部分,脱下口罩直接丢入垃圾桶,减少接触口罩上病菌的风险。

7、脱口罩后洗手。

口罩主要功效为保护使用者的口鼻避免接触到病菌飞沫,如要预防病毒传播,更要重视勤洗手及少碰眼口鼻,保持良好卫生习惯,以免接触感染。专家提醒,冬季及春季为病毒性肺炎的好发时期,民众应注意防寒保暖、保持室内通风、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加强身体锻练,清淡饮食提升个人免疫力。世界卫生组织表示2019新型冠状病毒可能具持续人传人能力,中国及海外专家皆建议非必要情况,应避免前往武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