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伤害电脑的行为 你犯了几个?(1)(组图)

发表:2020-01-22 16: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容易伤害电脑的行为,你犯了几个?
容易伤害电脑的行为,你犯了几个?

现在手机由于使用方便,已经比电脑普及了。但在许多方面(例如工作),手机由于功能没有电脑全面,所以暂时还是无法取代电脑。

而大多数人在操作电脑时,总有许多不经意的行为,会伤害到电脑,时间久了,就容易造成系统不稳定,或是硬件故障等等。以下就介绍几个常见的小动作,快来看看你犯了几个吧。

硬件

1、大力敲击Enter键

这应该是许多人的通病了,因为Enter键常是我们完成一件事时,最后要按的键,或许出于成就感,总会不自觉的大力按压Enter键。

【解决方法】

通常这只有两个解决方式,一是控制好情绪,二是准备好钱包。你会选哪一个呢?

2、在电脑前吃零食,喝饮料

这也是常见的现象,许多人都是把电脑台当成饭桌来使用。

下次键盘坏掉时,你不妨把它拆开来看一下,相信同样的行为就会减少很多了。因为在按键底下,我们可以看到自己的使用习惯:饭粒、饼干渣、头发等,比比皆是。难怪有人感慨说:公用电脑(例如网咖)的键盘比公厕还脏。

不但如此,这些碎片还可能进一步影响键盘上的电路,造成输入困难。饮料的危害就更厉害了,只要一次,键盘就毁了。就算没坏,恐怕打起字来,也会黏糊糊的不舒服。

【解决方法】

避免在键盘上吃东西,要不然就是买防水键盘,然后每过一段时间就清理一下(虽然不会因此变多干净)。当然若资本雄厚的话,可以考虑每半年就换新键盘,或是在电脑桌旁再摆个饭桌也行。

避免在键盘上吃东西,要不然就是买防水键盘。
避免在键盘上吃东西,要不然就是买防水键盘。

3、盘片一直放在光驱里

虽然光驱的使用率越来越低,但总有不少人习惯把盘片放在光驱里,而这种习惯是很不好的。当盘片放在光驱时,光驱每过一段时间就会进行检测,尤其是烧录机,总会不断的检测光驱。而高倍速光驱运转时,总会产生高热。

而热量不仅会影响机器的稳定性,也会加速光驱零件的磨损和雷射头的老化。所以让光驱长时间运转,实在不是什么好事。

【解决方法】

尽量把光盘上的内容转移到硬盘里使用,例如可以把音乐CD转为MP3。若讲究品质,那就善用虚拟光驱吧。只是听力那么厉害,能分辨其中差异的话,可能会用更高级的音响来播放了吧。

4、关机又马上重启

经常有人刚关机,忽然想起还有事没做,然后又按电源键重开机,但这种方式对电脑危害很大。

首先是短时间的电压冲击,容易损害电脑上的积体电路;其次,硬盘是最容易受伤的,因为现在的硬盘都是高转速,从切断电源到盘片完全停止转动,需要一些时间。若盘片还没完全静止,就重新开机,那等于让处在减速状态的硬盘重新加速。时间一久,硬盘的寿命也会大幅减短。

【解决方法】

关机后有事情忘了做,若不急的话,下次开机再完成;赶时间的话,至少也等一分钟以上再重开机,不然就在机子没有完全断电前,按下主机的热启动键。

无论是早期的映象管显示器(CRT)或者是液晶萤幕(LCD)都是不能用手摸的
无论是早期的映象管显示器(CRT)或者是液晶萤幕(LCD)都是不能用手摸的。(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5、打开机箱运行

开机箱这行为,是许多电脑玩家常做的事情。开了机箱盖,或许能让CPU温度降低,但这样的代价,却是牺牲其他零件来实现的。

因为机箱打开后,机箱里的空气对流就会消失,原本规划的气流将不再经过内存等零件,首当其冲的是位于机箱前面的光驱和硬盘。空气停止流动后,这些零件下方的电路板产生的热量只能往上升,反过来加热自己,尤其是烧录机,温度会比平时高很多。

而且开机箱后,还容易提高电磁辐射、噪音等,机箱中的配件也更容易脏,静电增多,并阻碍风扇的转动。若是不小心还让食物饮料掉进去的话……

【解决方法】

把机箱盖关上,要不就准备个小风扇吹,对散热会有些帮助。

6、用手摸萤幕

其实无论是早期的映象管显示器(CRT)或者是液晶萤幕(LCD)都是不能用手摸的,因为电脑在使用过程中,会在这些零件表面积聚大量的静电。

最典型的就是萤幕在使用后,若用手去触摸,常会发生剧烈的静电放电现象。而这样的静电放电容易损害萤幕,特别是脆弱的LCD。另外,传统的CRT(如果你还有看到的话)的表面有防强光、反射、静电的涂层,用手触摸后,不只会在上面留下手印,还会因为手上的油脂破坏萤幕表面的涂层。

LCD萤幕比CRT萤幕脆弱,许多人习惯用手对着LCD萤幕指指点点,甚至是用力戳显示幕,这些都是不可取的。虽然对CRT萤幕并不算什么问题,但LCD萤幕则不同,可能对保护层造成划伤、并损害萤幕里的液晶分子,使得显示效果变差。

【解决方法】

避免在萤幕上指指点点,真的改不掉这习惯的话,不然就买雷射笔,或是定期买新的萤幕了。

●续:容易伤害电脑的行为 你犯了几个?(2)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