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复补钙又中断 加重骨质疏松(组图)

作者:周立伟 发表:2020-01-24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平时可多摄取乳制品、豆制品等来补钙,固定早餐喝牛奶的人,可于牛奶中加入五谷粉。
平时可多摄取乳制品、豆制品等来补钙,固定早餐喝牛奶的人,可于牛奶中加入五谷粉。

70岁许奶奶一直有运动的习惯,多年来,家人担心她可能会有骨质疏松的问题,定期买钙片叮嘱她“吃健康”,但因老人家觉得自己没有腰酸背痛的症状,加上记性不好,经常“吃1休2”,以为已摄取足够钙质。

直到日前,许奶奶跟朋友去泡温泉,不慎滑倒,赴医检查发现第二腰椎压迫性骨折,接受骨质密度检查,赫然发现竟然是严重骨质疏松症,令她困惑不已:“为什么吃了钙片还会有骨质疏松的问题?”其实人体骨骼的骨质大约在20至30岁达到高峰,之后便开始逐渐递减,尤其女性在停经后,会加速骨质流失的速度,若骨质流失过多,会使骨骼形成许多孔隙,也就是常说的“骨质疏松症”。

为减缓骨质流失,一般都会建议民众可透过补充钙质、提升运动量和晒太阳等,预防骨质疏松症提早报到。

吃一休二 比没补钙还惨

平时可多摄取深绿色蔬菜、乳制品、豆制品等,都能有效补充钙质。
平时可多摄取深绿色蔬菜、乳制品、豆制品等,都能有效补充钙质。

但因现代人生活讲求方便效率,多数人会选择购买钙片补充钙质,经研究发现,自认有吃钙片习惯的民众,每4人就有1人维持不到半年,虽然长期钙质摄取不足,会使钙质持续流失,但若长期反复补钙又中断,反而会加速骨骼中钙质代谢,最后骨质疏松的程度,可能会比没有补钙习惯的人更严重。

原因在于,原本有补钙习惯的民众,当中断补充时,会因血钙浓度需求,骨头会释出大量钙质至血液中,以维持平衡,进而造成骨质密度急速下降,且下降速度会高于从来没有补钙习惯者。

为了提升补钙的执行度,建议可结合既有饮食,如固定早餐喝牛奶的人,可于牛奶中加入五谷粉,平时也可多摄取深绿色蔬菜、乳制品、豆制品等,都能有效补充钙质。

如果是添加食用级石膏做成的豆制品,例如:板豆腐、豆干,钙质含量就十分丰富,因为石膏为硫酸钙,可提供许多钙质,在吸收率方面,板豆腐可被人体利用的钙质约有30%到40%,与牛奶所含的钙质吸收率并无差异,因此板豆腐可做为素食者等族群很好的钙质来源。

每天20分钟日照 规律运动

每天接受20分钟的日照,有助于体内维生素D制造,加强肠胃对钙的吸收。
每天接受20分钟的日照,有助于体内维生素D制造,加强肠胃对钙的吸收。(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但除了补充钙质之外,更要预防钙质流失,因高钠食品会加速肾脏代谢过多的钠,也会同时排出钙质,故民众应避免食用可乐、加工肉品、方便面等食物;此外,过量脂肪也会妨碍身体吸收钙质的效率,尤其动物性蛋白质会增加尿酸浓度,使尿液中排出更多钙,不可不慎。

为了增加钙质的吸收力,建议民众每日应接受20分钟的日照,能有助于体内维生素D制造,进而加强肠胃对钙的吸收。

运动也是提升骨质的不二法门,尤其加入适当的负重运动,能有效提升骨质,而慢跑、健走、游泳、太极拳等,也是不错的运动选项,只要能持续上述的补钙方式,就能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