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流感来势汹汹 如何预防以自保?(组图)

发表:2020-01-24 1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秋冬气候多变,外出应注意保暖,适时加减衣服。
秋冬气候多变,外出应注意保暖,适时加减衣服。

入冬之后,冷空气不断刷新低温,使得抵抗力弱的人群,特别是儿童、老年人容易患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是由甲、乙、丙三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一旦患上流感,一般会出现发热、头痛、浑身酸疼无力、怕冷等症状,多伴有流鼻涕和干咳等。流感还能加重潜在疾病(如心肺疾患),或引起继发细菌性肺炎或病毒性肺炎,尤其是小孩、老年人、患有各种慢性病或体质虚弱者得了流感后更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

流感是怎么传播的?

流感是包括甲(A)、乙(B)、丙(C)三型,甲型病毒经常发生抗原变异,传染性强,传播迅速,极易发生大范围流行。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传播的速度和广度与人口密度有关。

流感病毒主要借助空气传播,患者在咳嗽,打喷嚏,甚至大声说话时,会将病毒扩散到周围的空气中,形成细小的飞沫传播。另外,也可通过污染的茶具、食具、毛巾等日常用品间接传播,患者接触过的物体表面会附着病毒,人们接触这些物体表面后,再用手触摸鼻子、眼睛、口唇也会造成感染。

流感的表现是什么?

感染甲流后的早期症状与普通流感相似,包括头痛、疲劳、咳嗽、喉痛、身体疼痛等。
感染甲流后的早期症状与普通流感相似,包括头痛、疲劳、咳嗽、喉痛、身体疼痛等。

甲、乙型流感病毒所引起的临床症状非常相似,通常急性起病,有畏寒、高热、头痛、头晕、全身酸痛、乏力等中毒症状,呼吸道症状咽痛、流涕、流泪、咳嗽等相对较轻。少数病例有食欲减退,腹痛、腹胀、呕吐和腹泻等消化道症状,乙型要比甲型多见。甲型流感的症状比乙型重,合并细菌感染、病毒感染、神经系统损害、心肌损害较多。虽然乙型流感对人的危害程度比不上甲型,重症的乙型流感也能造成死亡。

在甲、乙、丙三型流感中,甲型流感对人群的危害最大。人群对甲型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并可以人传染人,人感染甲流后的早期症状与普通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和疲劳等,有些还会出现腹泻或呕吐、肌肉痛或疲倦、眼发红等。

乙型流感病毒变型缓慢,流行比较局限,常引起局部暴发,至今尚未有全球大流行。丙型病毒很少变异,多呈散发。各型之间无交叉免疫,人类无法获得持久的免疫力。

得了流感怎么办?

得了流感尽早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避免盲目或不恰当使用抗菌药,加强支持治疗,预防和治疗并发症,合理应用对症治疗药物等,合并细菌感染者予以抗感染治疗。无并发症患者不需特殊治疗,可卧床休息,多饮水,给予流质饮食,增加营养,补充维生素。

中药如金花清感冲剂、连花清瘟胶囊、清热感冒冲剂、银翘解毒片、桑菊感冒片、感冒清抗病毒口服液等在发病的最初1~2天服用,可减轻症状缩短病程。

怎么预防流感呢?

第一,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流行高峰期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第二,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等,避免飞沫传播。

第三,经常彻底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

冬季流感来势汹汹如何预防以自保?
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外人。(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第四,流行期间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

第五,流感患者应隔离1周或至主要症状消失。患者用具及分泌物要彻底消毒。

第六,加强户外体育锻练,提高身体抗病能力。

第七,秋冬气候多变,注意加减衣服。

第八,疫苗预防对老人、婴幼儿和有严重慢性病者等流感易感人群,有一定作用。

第九,中医药预防,儿童、青壮年,身体强壮者用方:金银花、大青叶、薄荷、生甘草。

老年体弱者用方:党参、苏叶、荆芥。二方皆为水煎服,每日一副,连服5天。

责任编辑:李晓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