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企业海外圈钱成美国国安威胁?(图)

作者:郑崇生 发表:2020-01-24 1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资企业海外圈钱成美国国安威胁
美中经济与安全检讨委员会23日召开听证会,关切中资企业在美上市对美国的影响。(图片来源:郑崇生/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0年1月24日讯】中国企业大举走出去,在国际金融市场圈钱,引发美国国会关注。究竟让中国企业在美国股市上市,是否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在23日的一场听证会上,美国商务部官员和国会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有许多不同见解。

2014年,纽约证券交易所敲响钟声,为中国电子商务龙头企业阿里巴巴选择在美国首次公开募股(IPO)进行庆祝,纽约证交所大门还悬挂起大幅旗帜。

截至2019年9月,已经有172家中资企业像阿里巴巴一样,到美国圈钱,在美国三大股票市场上市。数据还显示,2019年,中国企业共在美国三大股市募得38亿美元。

中国企业募得的这些钱怎么用?这些在美国上市的公司,有没有在中国境内迫害人权的行为?

美国国会辖下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23号在国会召开听证会,表达了国会的忧虑。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委员韦塞尔(Michael Wessel)说:“我们必须了解,中国(企业)大举募资,是为了要支持“中国制造2025”、军民融合以及意在强化中国国家和经济安全利益的一系列政策。美国不能短视近利看待中国的资本需求和收购策略,必须以更全面的观点,评估对美国利益的影响。”

尽管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委员们并没有说出美国的证券交易所应该禁止中国企业上市募资,但希望把中国企业赶出美国股市的消息,去年曾经一度传得火热。

前白宫首席战略师班农(Steve Bannon)去年5月接受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专访时就表示,希望能把中国企业赶出美国资本市场。不少外媒后来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的话报导说,美国总统特朗普确实考虑采纳这个意见,但缺乏具体作法。

而作为资本高度自由流通的国际金融大国之一,美国一旦禁止中国企业上市,不只对华尔街、更会是对全世界资本市场带来震撼。

参与听证会的美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管理局(ITA)负责产业与分析的助理部长妮可塔(Nazak Nikakhtar)代表政府行政部门表明看法。她坦言,美国在面对中国这种规模与企图主宰世界的竞争对手时,需要跨部会且更全面的战略指导。

她说:“我们得自问,美国是不是已经有经内部一致的观点?我必须说,现在,政府部门各单位看待中国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观点是各自分离脱节的,我们正处于一个变革的时期。”

妮可塔从美中两国谈判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就在商务部服务,对中国的贸易行为相当清楚。她形容,中国现在有许多具掠夺性的贸易做法,美国正处在“该拿中国怎么办”的摸索期。

但她又说,在金融与资本市场上,美国作为开放的大国,商务部能做的是,列出中国可能涉及迫害人权或违法的相关企业与实体名单,美国政府单位可以不和他们往来,但美国不是中国,在没有法规的情况下,不能禁止人民或私营企业不投资哪家中国公司;只要符合在美国上市条件的中国企业,现阶段美国无法阻止他们来美国圈钱。

她还强调,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的市值在美股总市值的占比极小,不到1%。美国当务之急,是要整合包括国会在内的各方意见,厘清中国这个战略竞争对手,究竟对美国的威胁有多大,才能想出相对应之道。

她说,在金融市场上,订立相关机制,要求在美上市的中资企业有更透明的审计制度,则是可以努力的方向之一。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