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新型肺炎对经济影响或远大于萨斯

作者:高锋 发表:2020-01-31 1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月31日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恶化,有大型银行下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测,中国社会科学院更估计,疫情对中国的影响可能远大于萨斯,今年首季经济增长可能低于5%。有大型银行相信,未来数天中央会出台支持经济的政策。

新型肺炎持续,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内地短期经济展望态度审慎。《财经》杂志引述社科院经济学家张明估计,疫情到2月才到高峰,对中国影响可能远大于2003年的萨斯,今年第一季经济增长可能因而减慢一个百分点左右,降至5%,甚至不排除低于5%的可能。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所大陆研究所所长刘孟俊也担心,新型肺炎会重创中国经济,因为目前中国经济依靠消费和服务受影响最大。

刘孟俊:“2001年中国刚进入WTO(世界贸易组织),外需也就是国际市场需求量很大,可以带动整个经济,但这次中国面临美中贸易战,外销扩张动力不比从前,但是内需却又下滑,现在可能更多倚靠国内需求,因为服务业在GDP的占比已超过了工业。”

失业率上半年可能创新高

中国社科院也提到,疫情会让通胀上升持续的更久,失业率在上半年有可能创新高。政府可能要进一步扩大宽松政策,包括增加财政开支、人民银行再次降准等。

刘孟俊:“降准某种程度上是要帮助民营企业,但这取决于降准后的资金流向,如果仍然流向国有企业这一块可能帮助就不是太大。加大财政力度是有必要,但是目前政府,尤其地方政府的财政负债的压力较大,到底有多大空间不太确定。”

多家大型投资银行也下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测,“摩根士丹利”估计,如果疫情下月或三月到高峰,会拉低中国本季经济增长0.5至1个百分点,当中以旅游、娱乐和零售业最受影响;工厂延长停工也可能拖累工业生产。

“摩根大通”和“花旗”因应疫情,调低今年中国首季经济增长预测,“摩通”相信无法“保六”把首季增长下调至5.6%,花旗看的更淡,降至低于4.8%。

向来看淡中国经济的“大和资本市场”也对肺炎疫情发展不乐观,首先,控制疫情的窗口期已错失,在夏季来临前,仍有时间让病毒爆发。另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病征不明确,疫情已广泛传播。“大和资本”估计,起码在两个月内,中国的经济活动会被严重打乱,对全国的交通运输、旅游及零售销售构成深远影响。

“野村”预料人民银行会推出大量措施,提供流动性及信贷支持经济,相信未来数天会有公布,包括降准、减息,多方面鼓励放贷政策,及公开市场操作。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