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威权统治模式受到中共肺炎疫情冲击(图)

发表:2020-02-01 0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威权统治模式受到中共肺炎疫情冲击
天安门广场(图片来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2月1日讯】据美国之音报道,在香港的抗议活动仍未平息之际,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和他推崇的“中国模式”又迎来了另一场危机。

1月30日,中国各门户网站刊登了《新京报》报道,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武汉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的中国医学研究人员在美国权威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发表的有关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学术报告。报告称,早在去年12月中旬,新型冠状病毒就已经在密切接触之间传播,也就是所谓的“人传人”,而且在1月1日到11日期间,已有多名医务人员感染。

报告还指出,到1月22日前,武汉已有425例实验室确诊病例,远超武汉卫生与健康委员会(武汉卫健委)公布的病例数。此外,研究人员发现,在1月1日前55%的病例与华南海鲜市场有关,而在那之后,仅有8.6%的病例与海鲜市场有关。这意味,如果新型冠状病毒源头来自这个海鲜市场的话,那么1月1日以后,绝大多数病例都是二代甚至三代传染。

这一披露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引起强烈反响。浙江大学教授王立铭在新浪微博上发帖说,“我已经出离愤怒,不知道说什么好了。这是我第一次实锤看到明白无误的证据,新冠病毒人传人的证据被有意隐瞒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月31日回应称,论文提出的2019年12月即在密切接触者中发生了人际传播的观点是“基于对425例病例流行病学调查资料做出的回顾性推论。”

但《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那篇文章不仅详细列举了数据,也排列出了反应疫情发展事件的先后顺序。由此推断,最晚在1月3日前后,至少内部专家已经确定新型冠状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和致病性。但中国官方真正对外披露是在1月20日习近平在云南发表了强调“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和社会稳定及舆论导向的讲话后。当晚,中国知名呼吸道疾病专家、2003年抗击“非典”领军人物钟南山结束武汉考察后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肯定存在人传人,并披露有14名医护人员感染。

“这曝露出这个体制的某种刚性和脆弱性,”《中国战略分析》杂志社社长李伟东对美国之音说,“所有事情都要由各个领导小组来决定,基层完全没有应变能力,或者说有应变能力也不敢应变。”

武汉市长周先旺在接受央视专访时至少把未能及时公布疫情的部分责任归咎于北京。他说:“作为地方政府,我只有在获得信息之后,授权之后才能披露。这一点在当时很多人不理解。”

中国当局不仅没有及时披露疫情的信息,反而惩戒了八个“在互联网发布不实言论”的人。事后证实,这八名“散播谣言”的人恰恰都是一线医务人员。所谓不实言论只是把与SARS病毒高度相似的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重症肺炎称为SARS。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其中一名被训诫的医生是武汉中心医院的李文亮,他本人和父母都先后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责任编辑:吕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