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央行研究数字货币 中美态度大不同(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2-05 0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各国央行研究数字货币中美态度大不同
美、中两国在研发数字货币上表现出不同态度。(图片来源:allensima/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2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日前,中国央行强调要继续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与此同时,欧洲多家央行也在研究发行数字货币的可能性,但美联储并未参与其中。在各国纷纷开始研发数字货币的时候,有两个问题引起关注,一是谁拥有发行数字货币的掌控权,二是中美两国在此问题上的不同态度。

Facebook推Libra受阻 各国央行加快研发数字货币

2019年6月,Facebook推出数字货币Libra,受到来自美国国会和欧洲的质疑和抵制,并引发各国政府的讨论,但就此问题反而促使各国开始研发数字货币。2019年底,中国大陆媒体《财经》杂志披露说,中国央行研发的数字货币DCEP(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正在深圳、苏州等地试点。

2020年1月21日,由欧洲央行、日本银行、加拿大银行、英国银行,瑞典中央银行和瑞士国家银行组成的数字货币研究小组发布声明,称他们正在讨论是否由央行来发行数字货币。声明还表示,小组将评估经济面、运作层面、技术设计层面的各种选择,包括跨境可运作性;以及分享新崛起技术的知识。并且为谁拥有发行数字货币的掌控权而争论。

但美联储却未加入该研发小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表示,美联储在探索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发展及其可能带来的问题和风险,但目前并没有发行美元数字货币的计划。

美、中两国在研发数字货币上表现出不同态度

美国国会议员们认为Facebook的Libra这种全球性虚拟货币会给用户隐私、消费者保护和金融稳定性带来很大挑战。

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表示,央行没有必要发行数字货币,央行提供的应该是主权信用。

在去年的听证会上,Facebook执行总裁扎克伯格表示,“如果Libra不做这件事,中国央行将会做。”

的确如其所说,中国央行早于2014年开始研发数字货币,北京方面一直强烈抵制比特币在中国大陆境内的流通和使用,但同时也在加速研发数字货币的进程。

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在2019年9月2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数字货币推出没有时间表;10月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对外宣布,中国对数字货币研究已趋于成熟;11月13日,中国央行表态还未发行数字货币。但2个月之后,2020年1月初,中国央行开会明确了2020年七大工作重点,其中特别强调要继续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

据《财经》报导,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这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以及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营运商会加入央行法定数字货币试点。试点银行计划在深圳、北京等地,选择交通、教育、医疗以及消费等领域试用数字人民币。

数字货币给中国央行更多控制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认为,由政府和中央银行发行主权数字货币是最好的践行货币国家发行权的办法。

中国央行的官员表示,数字货币将采用双层运营体系,央行将首先对接商业银行,再由商业银行负责向公众发行。

今年1月初,中国央行开会明确了2020年七大工作重点,其中特别强调要继续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并明确了DCEP作为法定数字货币的定位,计划直接取代人民币M0(流通中的现金)。

中国官媒《新京报》11月13日援引金融监管部门的话说,“目前市场上所谓‘数字货币’均非法定数字货币”。这表明中国央行的数字货币发行之后,很可能将对其它各类的数字货币、虚拟货币等进行封禁。

从央行并未采取比特币及区块链的技术也可以看出,比特币和区块链这种完全去中心化的技术,并不是中国央行想要的。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马永哲(Martin Chorzempa)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中国不可能接受像比特币这样完全去中心化的产物,没有政府能够控制或有效禁止。在党的定义下,它更可能的目的是将其用来帮助政府部门和公司之间的合作。”

数字货币仍面临隐私问题和金融风险

2019年11月12日,中国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在出席新加坡金融科技节论坛时表示,公众使用实体货币是为了保持匿名性,央行会满足公众匿名交易的需求。

他也强调,“数字人民币”是为了在隐私问题和政府信息需求间达到平衡。

BBC引述央行高级官员表示,推行数字货币,支付数据将是匿名的,但这种匿名是“可控”的,央行作为第三方仍有权查询。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前北大经济学教授夏业良认为,格林斯潘的说法体现了他的专业和谨慎,“各国央行觉得数字货币是存在巨大风险和不确定性的一种试探性的货币,它有可能带来一场金融灾难。央行没有必要用国家信用为它背书。但格林斯潘没有明确地说,因为他说话一向都很谨慎。”

瑞典中央银行已经对该问题进行了数年的研究,并且随着现金使用在该国日益减少而进行了一个试点项目,但目前尚未做出决定。

加拿大央行发言人Louise Egan称,“银行尚未决定是否发行数字货币,而至于(发行数字货币)可以和警察及税务机关共享信息的问题,目前由银行研究专员进行评估”。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