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中的“米诺斯王宫”被发现了 原来它真的存在(图)

发表:2020-02-06 14: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考古学家发现了克诺索斯遗址——传说中的米诺斯王宫。
英国考古学家发现了克诺索斯遗址——传说中的米诺斯王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很多人认为古希腊的《荷马史诗》里所描述的城市都是杜撰的,但德国考古学家海因里希·谢里曼却相信其真实性。通过考古挖掘,他真的找到了诗中所描述的特洛伊城和迈锡尼。在谢里曼的启发下,英国考古学家伊文斯挖掘出了《荷马史诗》中克里特岛米诺斯王宫,再现了辉煌的克里特文明。

根据《荷马史诗·奥德赛》的描述,克里特岛位于深蓝色大海的中央,富饶而美丽,有99座城市,由米诺斯王统治。

在古希腊神话中,克里特岛是一个古老而富足,令人着迷而神往的地方。宙斯诞生在克里特岛艾达山上的一个山洞里,并与腓尼基国王的爱女欧罗芭在那里度过了美好时光,生育了三个儿子,其中一位是米诺斯国王,统治着岛上最为宏伟壮观的克诺索斯城。

但当米诺斯统一了克里特岛,成为岛上最强大的国王之后,就变得狂妄自大,不再对诸神顶礼膜拜。海神波赛东为了警告他,设法使他的王后生下一个牛头人身的怪物。米诺斯既羞愧又恐惧,便请来工匠修建了一座好进难出的迷宫,把牛怪囚禁在其中。

这时,米诺斯的爱子安得洛勾斯在雅典参加奥运会时意外死去,米诺斯很伤心。后来,他征服了雅典,命令雅典必须每隔九年向米诺斯进贡七对童男童女,供牛怪食用。

26年后,雅典王子忒修斯挺身而出,决定到克里特岛除掉怪物。当王子抵达克里特后,美丽的米诺斯公主阿丽阿德涅对他一见钟情,送给他一柄魔剑和一个线团,让他除牛怪。

王子把线头系在迷宫入口处,手提魔剑,一路放线团进入迷宫深处,杀死了牛怪,然后循线团走出迷宫,与阿丽阿德涅一起逃离了克里特岛。

后来,克里特国王伊多墨纽斯,应迈锡尼国王阿伽门农之邀,参加了讨伐特洛伊的战争。战争结束后,克里特舰队在返国途中遭遇风暴。伊多墨纽斯祈求海神出手相助,克里特人才免遭灭顶之灾。

伊多墨纽斯回到克里特后,海神对他的祭品不甚满意,于是降下瘟疫,警告克里特人。伊多墨纽斯被迫离开家乡,克里特岛元气大伤,再也没能恢复昔日的辉煌。

长期以来,这些故事都被认为是杜撰出来的神话传说。许多学者怀疑《荷马史诗》的真实性,不相信克诺索斯城的存在,也不相信古希腊的神话中所描述的高度发达的文明。

但在1900年,英国考古学家伊文思却真的发掘出了米诺斯王宫,一个古老的文明重现在世人面前。从此,人们相信了那些神话传说是真实存在的。

1883年,伊文思夫妇前往雅典,拜访谢里曼,此后他致力于希腊考古研究。

1894年春,伊文思第一次踏上了克里特岛。他走遍了全岛,进行详细的考察。他惊奇地发现,岛上的商店里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古代雕刻印石,当地人把它们当作护身符,视如珍宝。他还发现一些宫廷与市镇的遗迹和遗物,他越来越坚信,克里特的地下埋藏着考古学上的重大秘密。

1900年3月,伊文斯开始发掘克法拉山顶的克诺索斯遗址——传说中的米诺斯王宫。一个星期后,他发现了不少文物,于是立即向全世界宣告,引起了一阵轰动。

伊文斯即以发掘、研究克诺索斯王宫为终身事业,并于1911年获爵士称号。此次发掘前后持续了31年,不仅发掘出一个规模宏大、构制复杂的王宫,还出土了大批精美的壁画、工艺先进的陶器,以及大量的刻有字符的印章和泥版等。

伊文斯发现的不仅仅是一座废墟,而是古老的克里特文明。更重要的是,它启示了世人,古老的神话中其实包含着丰富而真实的历史信息。

古希腊是欧洲古文明的主要发源地。克里特文明和迈锡尼文明,是古希腊文明的先驱。诗人荷马所描述的克里特具有高度发达的文明,其文明因便利的交通和发达的贸易而得以发展。

克里特遗址中出土了精美的陶器、彩色壁画以及大量的青铜武器、金器和宝石雕刻,生动反映出克里特文明繁盛时期的盛况。

同时,古希腊是一个敬畏神灵的时代,神灵主宰着人类的命运,引导着人类的文明发展。但是,由于人的贪婪、欲望、不敬神,导致了战争与瘟疫的爆发,最后使克里特文明走向了衰败。

在赞叹古希腊文明辉煌的同时,我们也应思考人类应该如何发展,才能避免重蹈覆辙。或许只有敬天心神、心存善念,才能远离一切灾难与瘟疫。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