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钧政经:病毒包围长三角 经济发动机熄火

作者:天钧政经 发表:2020-02-07 2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 中共肺炎 长三角
中国经济的第一“发动机”将熄火。(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2月7日讯】中共肺炎疫情蔓延整个中国大陆,各地不断传出封城甚至封省的消息,让中国民众的心情更加焦虑,但是生活还得继续,各地逐渐迎来返程复工的客流高峰,或导致疫情的二次扩散。同时,可以看到封闭城市的地理范围,都是工业重地、金融中心、贸易港口,特别是长三角地区最为严重,中国经济的第一“发动机”将熄火。

在2月6日的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官员表示,长期之后的返程客流高峰即将到来,有关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2月9日前后预计客流会回升,但是今年的返程持续时间会长,客流量也会高于日常水平。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客运部主任黄欣也称,从近15天来看,铁路客票每天平均预售量大概是120万人左右。客流比较高的日期在2月8日-11日这四天,大概在200-300万之间,也是高峰期的1/5至1/4左右。

疫情影响下节后返工潮推迟,超过60%的省际迁移人口流向广东、浙江、江苏、北京。

考虑到新冠疫情的高传染性和长潜伏期,当前北京当局应对意图是以牺牲经济为代价,换取在二月份尽快控制住疫情。

从地图上看,宁波、南京、杭州都已经封城了,作为中国大陆的金融中心--上海,尽管没有宣布封城,但基本被中共肺炎疫情包围了。上海是否封城就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天钧政经团队分析认为,以上海在中国大陆的经济地位和“维稳”的需要,直接宣布封城的可能性比较小,但会进行实质性的严控,即所谓的软性封城,但实际上与封城没有多大区别。

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简称长三角),是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的一个发展程度较高的经济区域以及经济中心。根据中国根据国务院2019年12月1日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长三角城市群包括上海、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盐城、扬州、镇江、泰州、杭州、温州、宁波、嘉兴、湖州、绍兴、金华、舟山、台州、合肥、芜湖、马鞍山、铜陵、安庆、滁州、池州、宣城为中心区的所有江苏省、安徽省、浙江省、上海市所涵盖区域,面积35.8万平方公里,中心区面积为22.5万平方公里。

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以上海为中心,南京、杭州、合肥为副中心,囊括扬子江城市群、杭州湾大湾区和皖江城市带,亦涵盖温台城市群和浙中城市群的部分地区。2019年,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的经济总量相当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20%。长江三角洲的进出口总额,财政收入,消费品零售总额均居全国第一。

长三角地区作为中国经济第一“发动机”,在中共肺炎病毒的包围之下逐渐熄火。长三角地区60%-70%的工业产值和出口额都是外资企业来完成的,而且这个地区60%的民营企业都是给这些外资企业做配套生产,靠外资企业产业链生存,或者靠外资企业的采购来做自营出口。此前在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下,外资企业不断撤离中国,不但外资企业直接贡献的出口和就业急速下滑,在这个产业链上的民营企业同样要倒闭。现在,凶猛的疫情更加对长三角产生深远的影响,届时整个长三角经济都要崩溃,整个中国经济的状况也就可想而知。

贸易战已使中国在一定程度上与一些国家的经济脱钩,如今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至少在一段时间内,恐加速跨国企业与中国脱钩的趋势。例如,日本和韩国的大型汽车厂商正评估中国供应链中断情况。

韩国现代汽车表示,将暂停本土所有工厂生产作业,因疫情导致从中国生产线采购的车用零件不足,开始在其它地区寻找替代供应商。

日产汽车也表示,四家在中国的工厂将延后开工,包括在湖北省一家工厂延至2月14日以后、其它三家延至2月10日以后。并且正在评估调整供应链、从中国以外地区采购。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