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生交给一枚硬币的人(图)

作者:林夕 发表:2020-02-09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把命运交给一枚小小硬币的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命运交给一枚小小硬币的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们的相识很自然,我的朋友开了一家律师事务所,她是我朋友的雇员。我猜她可能是大学毕业不久,没什么阅历,才来这里打工吧。后来,我们接触时间长了,我发现她业务非常熟练,有许多案子都是她一手办理的。有一次,我和她开玩笑说:你业务那么好,可能在这儿做不了多久,就要自己开事务所了!

她脸上掠过一道阴影,摇摇头,苦笑了一下说:“我这辈子,恐怕开不成事务所了!我没有律师资格。”“你可以考啊!还怕考不上?”她摇摇头,不说什么。我觉得她像有什么心事。果然,不久她打电话约我见面谈谈。

“我想了很久,决定把我的事告诉你,你可以写出来,但一定不要写我的名字。”我看看她,郑重地点点头。

她把手伸到颈后,解下脖子上系的一根红线,我以为上面拴着玉坠或长命锁之类的东西,不想却是一枚很普通的一元硬币,只不过中间穿了一个眼儿。

“我的人生,可以说是从这枚硬币开始的。那年我17岁,刚参加完高考,在家闲着没事,就去我姐姐那儿玩。她当时租了一个服装摊位卖女装,生意还不错。那天她有事出去,我就帮她看摊。来了几位顾客,我正忙着,又来了一个女顾客,20多岁,穿着很妖艳,陪她一起来的还有一个中年男人。我一看就知道他们关系暧昧。这种女人我本来就看不起,加上她那副趾高气扬的样子,我更看不惯,想早点打发她走。可她就是不走,好像故意和我作对,一会儿让我拿这件,一会儿让我拿那件,折腾一通,最后一件也没买,走了。”

“我心里这个气呀,一面在心里骂她,一面收捡被她翻乱的衣服。这时候,我发现衣服下面放着一个钱包。我打开一看,里面放着厚厚一叠钱和一个3万元的存折,一定是那个讨厌女人的。我第一个念头就是:不给她!我把钱包藏在衣服最下面。刚藏好,那女人就进来了,她用怀疑的目光看着我,问我看没看见她的钱包。开始我有点犹豫,可看她那样子,心里一气就说没有。她用鼻子哼了一声,就要动手找,我不让,我俩吵了起来。后来她就走了。

一枚硬币,一个选择,决定了人的一生。
一枚硬币,一个选择,也决定了人的一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着她的背影,我想还是还给她吧!可是又气不过。我犹豫着,把手放进衣兜里,正好摸到一枚硬币,当时刚发行一元新硬币不久,我特意换了一枚。我想:干脆抛硬币决定!如果数字在上面,就还给她!于是,我就抛了硬币,结果数字在下面,我没有还给她。”

说到这里,她停下来,看着我,说:“后面的事,我想你已经知道了。我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和判决书是同时下达的,我考上了北京一所大学,但是我已经没有资格去了,因为我进了监狱。”

“我一直把这枚硬币带在身上,每次看到它,我都想:如果当初我选择了另一面,会是什么样?”

是呀,如果当初选择了另一面,她的人生将是另外一面。可惜人生不能假设。

“不过,我现在已经不这么想了。即使选择了另一面,结局也一样,以后还会犯类似的错误。人生有很多十字路口,在每一个路口前,就算极尽所能、谨慎认真地选择也不可能完全避免出错,何况放弃选择,把命运交给一枚小小硬币呢!”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