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房产业命悬一线 金融风险一触即发(图)

发表:2020-02-16 1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地产企业面临极大的经营压力,金融风险一触即发。
房地产企业面临极大的经营压力,金融风险一触即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2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本就日子难过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在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冲击下,土地停供、工地停工、售楼中心关闭、新楼盘销售停摆,不少房企走到了生死的边缘。如果疫情持续两个月,又无相应政策支持和适当倾斜,房地产企业将面临极大的经营压力,随之而来的金融风险一触即发。

在这场席卷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所有行业都被按下了“暂停键”。对于以现金流为王的房地产行业来说,尤其压力山大。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全联房地产商会最近调研了72家房地产企业,其中46家房企(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受影响货值超4400亿元(人民币,下同),单月运营成本约235亿元,2020年上半年到期债务近5300亿元;26家产业链企业,受停工停售影响的积压库存超40亿元,单月运营成本超20亿元,2020年上半年到期债务约55亿元。

为应对中共肺炎疫情,房地产企业也开始自救求生。很多房企在线上开启销售渠道。但对于动辄上百万元的商品房交易来说,人们习惯了面对面的交易模式,所以线上销售的办法效果并不明显。

2月13日,全联房地产商会提出了一揽子建议,希望政府能“因城施策、因企施策”,稳定行业预期,帮助行业顺利度过困难期。此前,江西、安徽、重庆等地的房地产协会和商会也先后发文,请求政府部门给予政策扶持。

全联房地产商会从融资、资金监管、税费缴纳、复工复产等四个方面给出15项具体的政策建议。其中包括信贷政策适度宽松、准予贷款展期或续贷、适度放宽预售资金监管、缓缴土地出让金并减免滞纳金等等。

全联房地产商会还建议,地产调控政策适时适度调整。进一步放宽人才落户政策、适度放开限购政策。各地方房地产商会也提出了类似的措施。

近期对房地产行业给予政策支持的地区有浙江、上海、无锡、西安、南昌和南京六地。这些政策主要集中在延期缴纳税款、延缓缴纳土地出让金和延期开竣工等方面,对“限购令”并无触及。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若疫情不能在短期内得到控制,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城市出台相关的支持措施,但短期内不会轻易突破限购政策的“红线”。对房企能否渡过难关,他认为更取决于其基本面的好坏。

业内人士的看法也不乐观。一名大型地产公司的高管表示,截止目前,地方政府的“纾困”政策对于房企的影响都非常有限。

全联房地产商会表示,房地产行业体量大,上下游产业链长,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若地产行业出现动荡,上下游产业链也势必遭受不同程度的冲击,届时不仅影响经济发展,更将引致失业潮,造成社会不稳定。

同时,地产行业各个环节均与金融业密切相关,地产行业的问题极易引发金融风险

平安证券表示,2020年房企到期债务总规模为1.46万亿元。其中上半年的到期金额呈逐月递增趋势,2月到期金额为672亿,占全年比重为4.6%,3月到期金额增至1240亿。

该机构认为,若疫情持续时间超预期,销售端影响扩大及偿债规模上升,若融资端政策无明显放松,预计部分中小型房企资金端压力将逐步加大,将加速行业重新洗牌。

据《全景财经》报导,中国全国的房地产行业自疫情爆发以来已经受到明显冲击。超过60个城市暂停开放售楼处,黄历新年期间的返乡促销、开盘卖房等活动也几乎全部停止。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1月下旬起,大部分房地产开发商的成交量相比往年新年期间暴跌了95%。

截止目前,仍有部分城市的房地产销售行业未能复工,部分房企正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