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呼吸系统的木质调精油:雪松(组图)

作者:萧秀琴 发表:2020-02-18 1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木质类精油几乎都是以小树枝或是毬果蒸馏而成,较常使用的是雪松、丝柏、松、杜松、尤加利、苦橙叶、花梨木、茶树、樟树。
木质类精油几乎都是以小树枝或是毬果蒸馏而成,较常使用的是雪松、丝柏、松、杜松、尤加利、苦橙叶、花梨木、茶树、樟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木质类精油几乎都是以小树枝或是毬果蒸馏而成,较常使用的是雪松、丝柏、松、杜松、尤加利、苦橙叶、花梨木、茶树、樟树。这些精油的共同特色是洁净、收敛的效果很好,对呼吸、泌尿两大循环系统作用力强,是芳香疗法中经常使用的精油,所以选择以雪松为主题,简单介绍几款可以替代的木质类精油,尤其是在薰香上,他们的气味同样的明晰,也同样具有深沈的激励效果。春天虽然花团锦簇,但愈是热火烹油愈是容易感到孤单,对孤岛的情境愈发令人感受人际寒凉。木质类精油的深厚或许会带来稍许安慰。

圣经只要一提到多产丰盛就拿雪松当作代表,古埃及的木乃伊涂满了雪松脂来防腐,十七世纪的医师把雪松树脂蒸馏萃取后,当作消毒、预防感冒,以及顺畅肺部、呼吸道的常备用药。雪松种类不少,能够萃取精油而且有疗效的是大西洋雪松与维吉尼亚雪松。这款精油称白雪松,一般的雪松精油都是用来称呼它,具有安抚效果,平常拿来薰香,不但能让室内清净,更可以潜移默化,让人平稳情绪。

雪松经常在男性用品上被添加使用,一是因为刚强的木质味有阳刚且强大的气息,另外,男人需要的刮胡水、控油清洁皂,尤其是油性头皮、发质都很适合用雪松调理,甚至青春期男孩的痤疮可以用雪松制作洗面皂、喷雾水。必须强调的是木质类精油有很好的杀菌消毒功能,在呼吸道、泌尿系统都值得一试,像是尿道炎、膀胱炎、淋病,支气管炎、呼吸道感染。

以水为媒,雪松是适合制作花水的植物,从最早的直接煮水使用到近来流行的纯露(Hydrosols),纯露是透过萃取精油的方式之一蒸馏法所得到的花水,蒸馏需要大量的水,漂浮其上的是油脂,也就是精油,底下的水即是纯露。因此,水蒸气喷雾薰香、化妆水都很好,但不太适合泡澡,若要治疗泌尿系统建议用坐浴,呼吸道用蒸气、热敷。(雪松气味较强烈,建议加其他精油缓和。)

雪松经常在男性用品上被添加使用。
雪松经常在男性用品上被添加使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春季对过敏性体质是很大的考验,春花灿烂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欣赏,花粉热会让人鼻涕、咳嗽,甚至眼睛睁不开来,万物滋生更是挑战皮肤、毛发的忍受度,最严重的感冒症状,呼吸道问题很是让人难受。顺畅呼吸道的方式可以用薰香、背部按摩和胸腔热敷(按摩)。

【袪痰】

蒸气,一盆冒气热水,或是用蒸气薰香。

雪松10滴、百里香3滴、尤加利2滴。

【咳嗽、呼吸道痉挛】

蒸气,一盆冒气热水,或是用蒸气薰香。

雪松10滴、快乐鼠尾草3滴、丝柏2滴。

【支气管炎】

以按摩胸腔的方式治疗较为难缠的呼吸道疾患,可用20ml喜欢常用的基底油为基础。

雪松10滴、绿花白千层3滴、檀香2滴。

【痉挛性咳嗽】

以按摩胸腔的方式治疗较为难缠的呼吸道疾患,可用20ml喜欢常用的基底油为基础。

雪松10滴、茶树3滴、罗勒2滴。

【鼻窦炎】

以按摩胸腔的方式治疗较为难缠的呼吸道疾患,可用20ml喜欢常用的基底油为基础。

雪松10滴、尤加利3滴、黑胡椒2滴。
 

本文整理、节录自萧秀琴《精油日常》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时报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王承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